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文化时尚 > 正文

从冷门小众到备受热捧 年轻人为何爱上纪录片?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1月23日电(袁秀月)2017年,国产纪录片爆款频出,成绩颇为亮眼。《二十二》口碑票房双丰收,《本草中华》、《零零后》、《寻找手艺》等也引发热议。2018年开年,《如果国宝会说话》、《极地》、《了不起的匠人3》等继续发力,迎来新一轮纪录片热。从冷门小众到备受追捧,纪录片如何逐渐走红?

纪录片回暖

“这部纪录片简直不要太棒,五分钟一集,跟看泡面番一样,停不下来。”一位网友如此评价纪录片《如果国宝会说话》。这是部不太一样的纪录片,开头就是一句,“你有一条来自国宝的留言,请注意查收。”正片则以第一人称来叙述国宝故事,文案简洁,解说俏皮,恍若国宝真的说话了。形式还别致,第一季就来100集,每集五分钟,一共介绍100件文物。

1月1日,《如果国宝会说话》在央视播出,豆瓣评分高达9.4分,B站播放量达一百多万,很多网友在弹幕里“哈哈哈哈哈哈”,在评论里“日常催更”。随后,这部纪录片便在各个平台走红,成为新晋纪录片“网红”。

同样走红的还有西藏题材的纪录片《极地》,口碑播放量不逊前者,豆瓣评分9.4分,B站播放量超过170万。纪录片共七集,除了风景美、画面美之外,《极地》还将镜头聚焦在西藏人的日常生活上,如年轻的电影放映员、60多岁的老闺蜜等等,打动不少观众。有网友称,美景之外透着人情,看完之后心里的负累都放下了。

2018开年,纪录片市场发展势头良好,除了这两部,还有多档纪录片开播,作品质量都较高,收获不少好评,如《了不起的匠人3》、《生门》、《三日为期》等。

年轻人爱上纪录片

近两年,国产纪录片爆款频出,仅2017年,就出现了《二十二》、《本草中华》、《寻找手艺》等多部作品。在网络平台上,也有越来越多的人选择观看纪录片。据中国网络视听节目服务协会发布的《2017中国网络视听发展研究报告》显示,2017年,纪录片在网络视频用户的偏好中位居第五,占比30%,比2016年上升三位。

网络视频用户整体偏年轻化,纪录片的受众也是如此。《我在故宫修文物》、《寻找手艺》、《如果国宝会说话》等几部作品也间接印证了这一点,大批年轻人自愿充当“自来水”宣传,从而使这些纪录片成为“网红”,为大众所知。

年轻人爱上纪录片,离不开创作者在纪录片形式和内容上的创新。在形式上,不再“沉闷、冗长”,而是偏轻、短、快,更易于传播,在表达上则更接近年轻人语态。像《如果国宝会说话》,每集只有5分钟,等地铁时就可以看一集,非常方便,解说词也有趣生动,时而吐槽时而卖萌。导演徐欢曾表示,国宝也需要网络的声音,这也是为了适应互联网时代的碎片化传播,让年轻人能够快速充电。

《了不起的匠人3》也做了很多尝试,虽是传统文化题材的纪录片,但却做得很时尚。不仅请林志玲配音,请华晨宇来唱主题曲,还提出了“轻纪录片”的概念,在时长、语境、表达方式以及包装上都更趋向于年轻化。

除此之外,还离不开创作者在内容上的坚持,不少传统手艺、传统工匠、国宝类等较有深度的纪录片受到欢迎。《寻找手艺》导演张景曾表示,他没想到自己的纪录片会在B站火起来,这打破了他对年轻人的预期。《了不起的匠人》创作团队知了青年CEO李武望之前也担心过,年轻人会不会对传统文化、手艺不感兴趣,播出后才发现担心是多余的,“很多90后、95后对传统文化的喜好、关注远超我们的想象。”


(网络编辑:崔晓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