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经济 > 房产 > 正文

深圳房子有了“身份证号码”

新华社电 记者从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获悉,深圳市标准化指导性技术文件《社会管理要素统一地址规范》应用试点工作近日在福田、宝安、龙华区启动。根据规范要求,深圳为全市1100多万间(套)房屋赋予了由25位数字编码构成的唯一“身份证号码”,并建立了全市统一的地址基础库。

据相关负责人介绍,深圳市地址信息管理部门较为分散,地址标准和规范不统一,信息整合难度大,很难构建起全市统一规范的地址库,给社会治理和城市管理带来了诸多不便。为此,去年12月深圳市委政法委、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等部门和相关单位共同发布了《社会管理要素统一地址规范》,通过整合各管理部门的行业标准,以网格化管理基础,按照最大公约数原则建立综合性地址标准。

规范为每一栋建筑物房屋赋予了“身份证号码”,形成了社会管理参照物。“身份号码”同时关联了不同行业标准的房屋地址以及习惯用语等非标准地址,市民通过输入房屋地址的俗称、简称就可以简单快速地检索到该房屋的标准地址以及电子地图上的具体位置。

统一地址信息包括省、市、区、街道、社区等行政管理层级信息,以及所在的工作网格、 基础网格、道路(街巷)、门(楼)址(牌)、小区(含自然村)、建筑物、房屋(户室)、路口、标志物和空间坐标等地址扩展信息。统一地址基本编码主要根据社会管理要素当前的地址状态,一次编码长期固定使用,只作为唯一标识但不具有其他内在含义。当地址信息发生改变时,原有地址编码不作改变,只通过修改地址属性来反映地址变化。


(网络编辑:崔晓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