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经济 > 房产 > 正文

业内建言房地产长效机制:抑制炒房、效用长期化

人民网北京1月23日电 (徐倩)1月22日,人民网主办的第四届房地产价值峰会在人民日报社新媒体大厦1号演播厅成功举行。本届峰会以“新时代、新生态、构筑美好生活”为主题,探讨在住房制度改革、长效机制建设过程中,房企如何增强使命感与竞争力。

在本届峰会论坛上,来自当代置业执行董事、总裁张鹏、中投置地董事长王军、天恒置业集团有限公司地产事业部总经理周兴、鸿坤地产集团执行董事、总裁袁春就“建立房地产市场调控长效机制”展开了激烈的讨论,分享了各自的观点。

张鹏认为:“业内对房地产长效机制的看法已经趋同,尤其是抑制投资性的炒房,‘房住不炒’,这是根本点,所以一、二线城市价格都会趋稳,三、四线过热的城市今年也会趋稳;第二,激活租赁市场,租购同权,完善制度;第三,多主体供应、多渠道的保障,把租赁市场的土地供应的生产力要释放出来,这就是长效机制。”

“地产商把自己的产品做好。同时就是一个巨大的机遇,因为你面临的市场和以往已经完全不一样了,你要去运营,你要去持有,这个机遇不抓住,可能再过五年、十年,这个企业也就慢慢被边缘化了。”张鹏补充道。

周兴从三个层面出发剖析了长效机制建立的方向:“第一个层面,目标上要长期化。第二是效用的长期化。另外,它还要解决深层次问题,比如最近提到土地供给非垄断性的问题,我相信它一定会是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最后,袁春指出:“要研究房子为什么会炒的背后原因,核心是资源的不对等或者不匹配。为什么一线城市的房价就会高,过往的时候,三、四线城市的价格会低,核心还是资源的不对等。未来的机制是解决资源不对等的问题,因为资源不对等就存在套利的机会。”

袁春建言:“下一步大的方向,我认为,要考虑均衡性发展的问题,包括三、四线的城市,还是要回到美好需求与发展不平衡的问题,但这需要一个漫长的过程。作为企业来说,在这方面做一些研究和布局,可能在未来会寻找到一些新的机会。”


(网络编辑:崔晓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