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经济 > 房产 > 正文

私搭乱建暴露规则意识淡漠(金台视线)

楼顶的阳台被私自改造成阳光房;小区绿化带、消防通道被违章建筑霸占,用于停放电动车和堆放杂物;公共绿地或者被一楼的住户围成自家的小院子,或者被“瓜分”成菜地……今天读者来信反映的私搭乱建现象,人们不会觉得陌生,因为这在许多城市小区都不同程度地存在。形形色色的违章建筑把城市小区变成了“大杂院”,成为城市治理的“老大难”问题。

私搭乱建在一些老旧小区和农村拆迁安置小区尤其突出。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建设的老旧小区有不少是机关、企事业单位的家属区,往往没有物业管理。房屋面积小,规划设计不合理,于是家家户户扩阳台、搭棚子、盖小房。而随城镇化发展涌现出来的拆迁安置小区,不少住户是从农村迁来的村民,虽然他们的身份已是城镇居民,但生活习惯和规则意识一时还没有跟上来,侵占小区公共空间私搭乱建的现象也比较普遍。

城市小区是群众美好生活的重要载体,私搭乱建不仅破坏了小区公共环境的整体性,影响居住环境的美观,给小区安全带来隐患,同时也侵害了其他居民的合法权益,引发不少邻里纠纷。

小区也是居民生活的聚集区,私搭乱建很容易造成的一个影响就是“破窗效应”。总有个别居民为了自家的利益,喜欢占公家的便宜,圈块地搭个简易棚,底层住户扩一扩阳台,圈出个小院子,顶层住户扩一扩阳台,弄出个阳光房等。如果在违章建筑“萌芽”期间未被及时制止,一旦放开了口子,则会立即引起其他居民的效仿,从零星的一户两户形成蔓延的趋势,最后想要拆除就难上加难了。

违章建设成本低、收益高,利益的驱使让不少人知法犯法。在不少城市的繁华地段,临街住宅楼的底层住户不仅把临街一面的房屋开墙打洞,将非门面房租给商户经营,而且还侵占街道搭建棚子,扩大出租面积,或者是加盖简易房租给外来人员,以获取额外租金。虽然隔一段时间,城管部门会开展拆违行动,但行动过后,违章建筑又悄然冒出,致使拆违陷入“屡拆屡建”的怪圈。

小区私搭乱建暴露出一些居民缺乏公德意识、规则意识的问题。这些人总把个人利益挺在公共利益的前面,认为规章制度和法律法规是用来约束别人的,跟自己没有关系,我行我素,“无知无畏”。如最近发生的“高铁堵车门”事件,就是比较典型的漠视规则的案例。如果人人都漠视规则,罔顾法律,社会终将陷入无序混乱的状态。

每一位居民都是小区的主人,也是小区治理的参与者,小区环境的优美整洁,离不开居民的公德意识和规则意识。因此,强化社区自治管理,要着力提高居民的规则意识,比如通过推广业主委员会管理制度,发挥社区居民的主观能动性,形成人人守法守规、邻里互相监督的氛围,那么,私搭乱建这个“老大难”问题就有希望解决了。


(网络编辑:崔晓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