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安徽 > 正文

安徽首提重点发展先进制造业集群

1月22日上午,安徽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开幕,省长李国英作政府工作报告(下称报告)。报告首次提出,2018年,安徽将打造更高质量的供给体系,培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先进制造业集群。

总体来看,过去五年安徽经济发展取得了重大成就。全省生产总值从1.72万亿元增加到2.75万亿元,年均增长9.1%。财政收入从3026亿元增加到4858亿元,年均增长9.9%。城镇、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31640元和12758元,年均增长8.8%和10.3%。分别化解煤炭、生铁粗钢产能1672万吨、631万吨,商品房去化周期从19个月减少到12.7个月。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年均增长20.2%和14.5%。

在报告里,“先进制造业集群”、“智慧经济”、“皖企登云”等新名词被引入。其中,最大的亮点是经济发展从建设“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发展基地”转为“先进制造业集群”这一提法。

2018年,安徽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将向纵深发展。报告强调,安徽要打造更高质量的供给体系。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高端制造、智能制造、绿色制造、精品制造和服务型制造五大方向为主攻方向,以集成电路、新型显示、智能语音、工业机器人、新能源汽车、高性能新材料等6个领域为突破重点,培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先进制造业集群。同时,支持煤炭、冶金、化工、建材、纺织、食品等传统产业优化升级,加快新技术、新管理、新模式运用,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入融合,努力塑造更多依靠创新驱动的引领型发展,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持久强劲动力。

安徽省政府相关人士对上证报记者表示,“基地”是点的概念,“集群”是片和面的概念,从“基地”转向“集群”,体现了由点到面的变化,后者包含的范围和领域更多。“战略新兴产业包括制造业、信息技术产业、生物医药,乃至科技成果转化等多个领域,从战略新兴产业转为先进制造业,体现了安徽经济发展已从过去力求在多个发力点上取得突破,转向聚焦于先进制造业这一个发力点上集中突破,大力发展实体经济。”

2018年,安徽要办的大事特别多。比如,建成江淮大众新能源汽车、中安联合煤化工等重大项目。实施“皖企登云”计划,开展智能制造试点示范,推进生产线、车间数字化改造和智能工厂培育。深化绿色制造体系建设,开展绿色设计产品、绿色工厂、绿色园区创建,开展提升制造业质量标准行动。积极发展技术服务、工业设计、现代金融、供应链物流、人力资源培训等生产性服务业。加强基础设施网络建设,积极推进5G商用。

在优势领域人工智能产业体系方面,报告指出,要加快发展智能芯片、智能终端等制造业,大力培育电子商务、大数据、云计算、数字创业、移动传播等数字经济产业集群。加快“中国声谷”建设,支持人工智能产业集聚区发展。完善信息网络基础设施,构建大数据交易平台,突出应用示范和引领,在医疗、教育、养老、物流、城市管理等领域开展“智慧+”应用试点示范。

作为国资大省,2018年安徽仍将继续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开展出资人委派总会计师试点。改革国有资本授权经营体制,推动国有企业战略性、专业化重组,促进国有资本做强做优做大。推进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支持整体上市。完善国有企业法人治理结构,推进规范董事会建设和职业经理人制度试点。


(网络编辑:崔晓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