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经济 > IT > 正文

慕课“走红” 还须过深度融合这道坎儿

打开电脑,轻点鼠标,就能选听感兴趣的课程,与名校教师面对面,还能在线答题、网上互动……近年来,慕课(MOOC)以其打破时空界限和学校围墙的教学优势,正获得越来越多学习者青睐。作为新兴的“慕课大国”,中国的慕课建设及应用如何提速增质,提升教育质量,成为各方关注的话题。

在偏远的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13岁的男孩王洵几年来通过“中国大学MOOC”平台,自学了“古文字学”“奇异的仿生学”“人体科学”等多门来自武汉大学、吉林大学等高校的网络课程,还获得优秀证书。

“中国有许多可能贫穷但非常好学的孩子,他们没有很好的学习条件,但现在互联网教育正在打破藩篱、创造奇迹,让他们的眼界更宽、内心更富足。”四川大学教授王红说。

慕课即大规模在线开放课程,近年来在美国、英国、法国等国兴起。2013年以来,在国家持续推动下,我国慕课建设与应用发展迅猛。教育部最新数据显示,目前我国高校和机构自主建成的慕课平台已有10多个,460多所高校建设的3200多门慕课上线,5500万人次的高校学生和社会学习者选修。

近日,教育部还推出全国首批490门“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

“中国的慕课建设与应用正呈现爆发式增长。”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长吴岩近日表示,目前中国慕课数量已居世界第一,慕课建设走在了世界前列。

“一场全球范围的高等教育变革正在展开。”北京大学副校长高松院士认为,在现代技术条件下,有质量、低成本的开放式大规模在线教学活动已可成为常态。

在吴岩看来,慕课颠覆了传统大学课堂教学的教与学的方式,推动了教学方式方法、教学模式等一系列变革。这种“革命性变化”可以说是在教学模式方面的“变轨”,其推广对如今谙熟网络的大学生来说具有重要意义。

尽管看好慕课应用前景,不少专家仍表示,当前我国在慕课建设及应用上仍面临挑战。一方面,许多教师对在线课程的认识还存在偏差,有的以为就是仅仅把传统课程录像放到网上,或在课堂上播放代替老师教学,有的过于依赖名校网课忽视自身能力提升,还有的对此抵触,担心会被网络教育取代。

另一方面,网上课程资源良莠不齐,课程质量难以保障。全国高等学校教学研究中心“爱课程”中心主任吴博坦言,因为准入门槛低,现在网上课程资源非常多,有的“老师”根本没有做过教育,再加上外界过度炒作,“没有质量保障的在线教育环境可能对未成年人造成伤害”。

此外,一些高校片面追求慕课数量,忽视教育质量和督导,导致慕课“辍学率”高。

根据教育部规划,到2020年将认定3000门“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慕课建设与应用方兴未艾。业内人士指出,要让慕课更大发挥育人作用,还需在提质增效、融合创新等方面持续发力,让学生真正受益。

南京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主任王守仁认为,慕课仍需加大关注学生如何学、学习效果及课程内容是否是学生所需;从课程立项到设计制作、审核上线、维护等都要进行严格把关;各校也需挖掘优势学科特色,实现差异化发展。吴博建议,为避免良莠不齐的乱象,教育部门应建立更严格的资质审批标准,保障课程质量。

不少专家提出,最关键的还要转变教师观念,提升其对在线教育的认识和能力,激发其积极性和创造性。“慕课并不是‘万能灵药’,不可能取代大学课堂,尤其是基础课和专业课。”一位高校教师称,其价值在于打破垄断,促进了优质教育资源共享,而教师如何将慕课和大学课程有机融合还需更深入研究和实践。

据悉,一些教师已在这方面积极探索。在武汉大学、四川大学等高校,教师们将慕课作为辅助教学方式引导学生在课下自主学习,课堂上则更注重互动交流讨论,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模式更为灵活,学生的参与度更高。

吴岩表示,未来我国将以在线开放课程建设和应用为主要抓手,推进世界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


(网络编辑:崔晓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