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经济 > 房产 > 正文

中国首个全盘LEED铂金认证住宅出炉

1月16日,中赫置地旗下万柳书院项目通过LEED铂金认证。这是大中华区第一个整体楼盘全面申请LEED铂金认证的住宅项目。

据悉,万柳书院委托全球专业工程顾问公司,同时也是美国绿色建筑委员会(USGBC)铂金会员单位的科进北京团队为全项目14栋建筑进行LEED-NC铂金级认证,为项目制定和执行量身定做的方案,目前申报的14个楼座中已有10个通过了认证,剩余4个楼座的认证工作也已接近尾声。

为此,LEED评级系统的创立机构美国绿色建筑委员会(USGBC)格外重视,其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马晗亲赴项目颁牌。

LEED由美国绿色建筑委员会创立,全称为“能源与环境设计先锋”,主要为建筑的设计、施工、运营等提供全生命周期的评估,是全球最广为采用的绿色建筑标准,目前全球LEED认证建筑总面积已超17亿平方米,覆盖超过167个国家。

LEED评级系统满分为110,根据综合得分为认证级(40-49)、银级(50-59)、金级(60-79)和铂金级(80-110),级别越高的建筑各方面实力越均衡,也越有能力应对来自外界环境的各类挑战,更好地保证室内环境的品质。万柳书院14座楼栋得分均在80分以上,达到该评级系统最高级铂金级。

中赫集团常务副总裁、中赫置地联席总裁孙鹏介绍说,万柳书院采用的LEED for New Construction(LEED-新建建筑)体系涵盖了场地选址(节地),水资源利用效率(节水),能源利用效率及大气环境保护(节能),材料及资源的有效利用(节材),室内环境质量,创新及设计流程和区域优势等七个主题。该项目凭借科学的规划、现代材料的使用和先进科技应用,在综合评审中获得了一致认可。

孙鹏说,科学规划是打造绿色建筑的第一步,为了达成居住舒适度与“节地”的平衡,万柳书院前期规划经历30余次的推翻论证;在水资源利用效率(节水)上,万柳书院采用循环水灌溉绿地,比传统园林节水约50%,室内统一选用节水洁具、铺设单独的洁厕用水管道,将生活用水量减少了40%。

在“能源利用优化”这个得分项上,万柳书院通过围护结构优化、高效热水锅炉、地板采暖、变制冷剂流量系统(VRV)、新风热回收等措施,使得节能率达到16%以上,远高于行业水平。以保温为例,专项的节能计算显示,在不考虑外墙砖的情况下,保温系数就已经达到国内最严格的节能75%的标准,而荷兰CRH手工粘土砖的应用,使墙体总厚度达到400mm的同时,会进一步提升万柳书院整体的保温性。

此外,采用太阳能光伏联网供电照明的地下车库、可节能20-30%的家居智能预置系统等配置设施的应用,也都是万柳书院LEED认证的重要加分项。

据了解,根据住建部“十三五”规划,到2020年,全国居住建筑中节能建筑所占比例超过60%。同时,《建筑法》、《节约能源法》等多项绿色建筑立法加快推进,制造环保节能住宅已成为大势所趋。孙鹏表示,中赫置地坚信好的建筑不仅能为室内用户提供安全、健康的环境保障,还可以长期高效地使用能源,最大程度降低对外界的排放及负担。做绿色节能的高品质建筑,是一家负责任的企业应有的担当,这样的企业乐于、也能够为其关联者、消费者、社会带来多赢和多益,进而实现从“资本社会化”到“价值社会化”的跨越。

孙鹏还透露,万柳书院是中赫置地第一个全盘依照LEED铂金标准建造的房地产项目,但绝不是最后一个。此前,中赫置地宣布了从“高端住宅开发企业”向“高端物业开发和持有运营企业”的转型策略。未来,中赫置地不仅会有新的达到LEED铂金标准的住宅产品继续亮相,也会有达到这一标准的商务办公产品面世。


(网络编辑:崔晓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