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经济 > 房产 > 正文

中国房地产业协会会长刘志峰:“因城施策”的房地产调控不会放松

中国房地产业协会会长刘志峰表示,今年因地、因城施策的房地产调控不会放松。

人民网北京1月22日电(徐倩)今日下午,由人民网主办的第四届房地产价值峰会在人民日报社新媒体大厦1号演播厅举行。本届峰会以“新时代、新生态、构筑美好生活”为主题,探讨在住房制度改革、长效机制建设过程中,房企如何增强使命感与竞争力。

中国房地产业协会会长刘志峰在发表“以十九大精神引领新时代房地产”的主旨演讲时表示:“党的十九大围绕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制定了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基本政策。随着新时代房地产发展理念任务目标的确立,房地产出现了新的趋势。”

具体而言,刘志峰指出,房地产行业发展出现了五大新趋势:首先,房地产市场实现了从无房到有房再到优房这三个阶段的转变;其次,调控政策将继续针对遏制投机炒房展开;第三,围绕租购并举、加快发展住房租赁;第四,房地产围绕城市竞争力展开的趋势更明显;第五,行业集中度进一步提高,房地产加快结构调整,资源整合、兼并重组。

刘志峰认为:“‘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既是党的十九大对房地产的要求,也是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下达的任务。目前,一线和热点二线城市房价涨幅回落,三、四线城市房价将趋稳,房价过快上涨的势头得到遏制。今年,因地、因城施策的房地产调控不会放松。”

目前,我国房地产发展的主要矛盾已经从数量需求转向品质需求,从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从满足群众普通居住需求转向满足美好生活和精神享受的需求。

应对新的趋势和需求,刘志峰为我国房地产行业发展提出建议:“我认为,要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以满足需求,尤其是满足新需求为导向,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房地产高质量、高品质发展。”

刘志峰特别指出:“要改变职住比例不平衡的状况,用三到五年时间将租赁住房占新增住房供应量的比例提高到50%,要降低公租房的准入门槛,优先保障公交、环卫等住房困难群体,将符合条件的青年教师、青年医生纳入保障范围,缩小住房差距。”

此外,加快发展长租公寓也是刘志峰关心的重点问题,其称:“2016年,我国租房人口基数为2亿人,到2020年将增加到2.2亿人,这么大的租房群体,不能依靠短租的权宜之计,要发展长租的长远之计,当前要加快发展长租公寓和现有房源的整合,实际改造和建成更多的品牌长租公寓,找出依靠租金盈利的办法,用产品服务占领市场,同时,要把好房源关,交易的透明关,租房使用的评价关。”


(网络编辑:崔晓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