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江苏 > 正文

扬州瘦西湖导游服务系统荣获江苏智慧旅游示范项目

经济网讯 在1月9日江苏省旅游局、江苏省经信委联合公布的2017年度江苏省智慧旅游示范项目名单中,扬州瘦西湖风景区的导游服务系统榜上有名。

1、扬州瘦西湖风景区管理处主任金川介绍导游服务系统

扬州瘦西湖风景区管理处主任金川介绍导游服务系统

本次示范项目的评选,旨在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印发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的通知》和《加快推进“互联网+”行动2017年工作任务要点》相关要求,推动智慧旅游建设,充分发挥智慧旅游示范项目的标杆引领带头作用,更好的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强的旅游向往和需求。

2、讲解员介绍导游服务系统的使用方法 摄影 刘江瑞

讲解员介绍导游服务系统的使用方法 摄影 刘江瑞

据扬州瘦西湖风景区管理处主任金川介绍,瘦西湖风景区是中国大型的湖上园林群,成为古今中外宾客纷至沓来的著名游览胜地。先后被评为“全国文明风景旅游区”“国家文化旅游示范区”“国家5A级旅游景区”“全国旅游系统先进集体”“江苏最美的地方”(第一名)、“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中国最佳智慧旅游景区”“中华文化海外交流基地”;2014年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点名录。景区1980年4月成立的导游服务部至今已有37年,能够为游客提供中、英、日、韩等多语种讲解服务。

3、游客实时反馈和评价导游服务质量

游客实时反馈和评价导游服务质量

去年5月20日上线的景区的导游服务系统,能够实现让游客提前一天线上预约讲解服务,后台接单、指派后,游客可直接联系所预约的讲解员,避免旺季在景区请不到讲解员的尴尬;此外,游客用手机在景区各入口及各景点,现场扫码讲解员的个人二维码即可邀请到这位讲解员,节省了游客排队等候时间,操作流程更加方便快捷,提升游览体验。

4、游客扫二维码下单 摄影 刘江瑞

游客扫二维码下单 摄影 刘江瑞

在导游费用的支付上,运用多元化的支付形式,如:微信、支付宝等主流在线支付方式,方便没有携带现金的游客支付讲解费用,体现了景区智慧化管理;游客对导游的讲解是否满意,随时可以手机扫码在线评价讲解服务。这种线上的评价实现了无纸操作、绿色环保,游客运用起来也更加简便,内容更加全面、真实。

5、根据调度系统了解讲解员实时位置 摄影 刘江瑞

根据调度系统了解讲解员实时位置 摄影 刘江瑞

在景区的管理上,由于所有的数据实行电子化,财务报表一键导出,讲解员信息在线修改,游客评价在线统计,减轻管理人员的数据统计、分析的工作量,提高管理质量和效率;瘦西湖景区的入口较多,同时解决了各经营点到岗人员考勤考核,实时了解、掌控每一位讲解员的讲解轨迹,了解每一位讲解员的工作状态,且对每一个讲解批次的讲解时长可控可查,以便合理分配人力资源,使调度更加方便准确,提高部门管理工作的效率和准确度。

导游服务系统的使用,也增加了景区的创收。由于系统支持预约、打赏等特色功能和服务,促进讲解员讲解过程更加热情、完善;游客使用线上支付相比传统现金支付,对价格敏感度低,同时促进导游服务订单成交量的提高;更重要的是,通过大数据对游客的客源地、客流高峰期、淡旺季客流量、各入口客流量等进行线上统计,可在线查询每一单讲解的经营额、出行及结束时间、各景点游览时间、发票数据、客源地等信息,使景区信息统计更加快捷,便于景区领导做出更加准确的相应决策。

金川说,近年来,瘦西湖导游服务部连创佳绩,有多名导游在全国、省、市导游大赛中获奖,先后被授予“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百佳文明导游员”“全国旅游系统巾帼建功标兵” “全国巾帼文明岗”“江苏省用户服务明星”等荣誉称号,是一支“含金量”较高的队伍。(陈瑜)


(网络编辑:张芳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