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财经 > 金融 > 正文

A股四大上市险企2017年原保费超1.5万亿 机构:保险股仍具配置价值

每经记者 袁园 每经实习编辑 陈适

1月18日,随着中国太保保费收入公告的披露,A股四大上市险企2017年保费收入已悉数出炉。

数据方面,中国人寿、新华保险、中国平安和中国太保四大上市险企的原保费收入十分可观。各保费收入公告数据,2017年四大上市保险公司合计原保费收入15053亿元,较2016年增长20.8%。其中,中国平安增速最快,居领跑地位;新华保险受转型影响,原保险保费收入1093亿元,同比略有下降。

四大上市险企保费高歌猛进的当下,市场对于保险股的估值一路走高,对于2018年保险板块的投资机会,各大研究机构也表现出一致看好。西南证券表示,2018年保险股依然是当前金融行业当中最具配置价值的板块。

●原保费收入同比增幅超两成

数据显示,2017年四大上市险企的原保费收入高达15053亿元,较2016年的12459亿元增长20.8%。

根据各公司保费收入公告,中国平安2017年原保险保费收入6064亿元,同比增长29%;中国太保2017年全年原保险保费收入2791亿元,同比增长20%;中国人寿原保费收入约为人民币5123亿元,同比增长19%。

而唯一原保费略现负增长的新华保险,其2017年原保险保费收入为1093亿元,同比下滑3%,这跟新华保险的业务转型有一定关系。在此前新华保险的开放日上,新华保险董事长兼CEO万峰曾表示,2016年至2017年,新华保险持续坚持战略结构调整,增长方式和发展动能已经实现置换。在业务结构置换的前提下,新华保险保持了整体经营的稳定态势,虽然先后两年主动削减了150亿和200亿趸交业务,总保费规模却保持了基本稳定。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推动业务转型的并非仅有新华保险一家,除却几年前就已经推动业务转型的中国人寿外,中国平安、中国太保也在主动转型。

中国平安和中国太保披露了详细的数据构成。在寿险领域,2017年,太保寿险的代理人渠道新保业务保费收入为495亿元,而续期业务保费收入则为1047亿元;平安人寿的个人业务新业务保费收入为1103亿元,续期业务保费收入则为1648亿元。财险领域,2017年太保财险的非机动车辆险保费收入为237亿元,平安财险非机动车辆保险、意外与健康保险的保费收入合计则为294亿元。

●多项逻辑支持看好保险股

值得一提的是,在上市险企自身业务的转型和发展的同时,研究机构对保险股也表现出了一致看好的态度,并认为2018年保险股仍具有配置价值。

广发证券分析师商田分析称,保险股上涨有四大逻辑,即行业集中度提升、产品结构优化、利率水平维持相对高位以及政策红利;值得注意的是,利率是唯一可能的风险点,但只要长端利率趋势上不跌破3.3%(准备金拐点)和3%(长期投资收益率假设),准备金释放仍是确定因素。他判断2018年保险股仍有不错的上涨空间。

同样基于上述因素,国泰君安证券表示,2017年保险股是估值修复行情,赚的是商业模式的钱。2018年板块预计将更注重基本面,市场对基本面预期的最低点是保险股2018年最佳投资时点,其中,健康险增速的领先指标为人力增速。

此外,西南证券也表示,2018年保险股依然是当前金融行业当中最具配置价值的板块。主要逻辑为:首先,以往保险公司在开门红阶段主打储蓄型产品冲击规模,而当前多数保险公司产品转向长期储蓄型和保障型产品,以期缴模式为主,从而淡化了对开门红的业绩依赖。其次,从保险公司价值增长角度来看,往年开门红新业务价值贡献占全年新业务价值的20%左右,虽然新单保费增速下滑,但在保单期限延长,健康险种占比提升的背景下,保险公司的新业务价值增速无忧。最后,从估值角度来看,当前上市保险公司对应的2018年PEV倍数区间仍在1.05倍至1.3倍之间,对标国外的优秀保险公司差距仍较为明显,因此对市场当中价值投资者的吸引力依然很强。

“2018年中国人寿、中国平安、中国太保、新华保险的内含价值分别同比增长15%、21%、18%和18%。”海通证券预计,参考友邦保险经验,估值提升空间仍大,看好“估值提升+价值增长”。


(网络编辑:贾璇)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