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财经 > 证券 > 正文

股价连跌实控人拟增持 联络互动多项并购效应未显现

每经记者 沈溦 每经编辑 杨军

利润走低、市值持续缩水的联络互动(002280,SZ)连连迎来增持。

日前,联络互动发布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何志涛拟自2018年1月17日起12个月内,通过深圳证券交易所系统允许的方式(包括但不限于集中竞价和大宗交易),计划增持比例不低于公司总股本的1%,增持所需的资金来源于何志涛先生自有或自筹资金。公司表示,截至本公告日,何志涛持有公司股份4.88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比例为22.42%。受此消息影响,联络互动当日收盘股价止步三连跌而上涨。

有业内人士认为,近期联络互动股价在二级市场走势趋弱,公司控股股东在这个特殊时期抛增持计划,或意在护盘。此外,《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早在1月10日,联络互动公告“中植系”举牌消息,公司股价当日走出异动行情,一度飙涨逼近涨停,但仅仅两天后,其股价又继续下跌。

2014年底“借壳”上市的联络互动的股价自2016年4月开始就一路走低,至今市值缩水近86%。其最新发布的2017年三季度财报显示,尽管营业收入同比增长796.54%,但公司净利润仅为0.33亿元,同比下降87.31%,而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则为亏损0.68亿元。

“中植系”两月内完成举牌

交易行情显示,1月17日,联络互动早盘低开 0.13%,随后公司股价震荡下行,盘中股价还创出2017年以来的新低。截至当日上午收盘,联络互动微跌1.6%。而在公司披露控股股东增持计划之后,联络互动1月17日午后开盘股价曾直线拉升,截至收盘公司股价微涨0.27%,收于7.53元/股。

对于本次增持原因,联络互动在1月17日午间的公告中表示,何志涛基于对公司未来的发展前景充满信心,坚定广大投资者对公司未来发展的信心,结合对公司股票价值的合理判断,拟在未来12个月内增持公司股票。而就在此次午间公告出来的当日上午,联络互动股价还创出了2017年以来的历史新低。

值得一提的是,不久前,何志涛曾因股权质押比例高达98.69%收到深交所问询函。

联络互动1月9日公告显示,针对深交所发出的问询函中提出的控股股东持股高比例质押的关注,经联络互动与公司控股股东何志涛确认及自查后,确认质押融资总体风险可控。公告称,经与公司控股股东何志涛先生确认,其质押公司股份所获得的资金主要用于其个人项目投资。

以高比例质押股权去做个人投资,是否会对上市公司带来不利影响?本次增持行动又是否欲表明对公司发展的积极姿态?1月17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联络互动董秘办并发送电子邮件,试图采访公司股价及董事长增持等相关问题,但截至发稿,尚未收到回复。

实际上,除了公司董事长外,联络互动1月10日午间公告称,深圳中植产投并购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产投并购)于2017年11月20日至2018年1月9日期间,分别通过大宗交易和集中竞价的方式累计买入了公司5%股份。

举牌方产投并购表示,本次举牌出于对上市公司未来发展前景的看好,未来12个月内将根据公司运营和发展状况作出增持或减持的决定。值得注意的是,从增持到举牌联络互动仅历时两个月的产投并购在资本市场并不陌生,其隶属于“中植系”门下。

上市至今共融资94.84亿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留意到,从2014年底上市至今,联络互动通过股债方式共计融资94.84亿元,并大手笔收购了国内外多个热门概念产业,公司承诺的募投项目频繁变更。

进入2017年以来,联络互动负债直线上涨,2016年年报显示,公司负债为18.79亿元,2017年一季度攀升为65.14亿元,同比上涨919.82%,2017年二季度负债为71.8亿元,同比上涨2301.23%。最新的2017年三季度显示负债为68.47亿元,同比上涨764.95%,该负债金额在同行业中高居第三。

联络互动2016年年报显示,其主营业务中应用软件开发与销售占比58.41%,智能硬件占比33.73%,商户云搜索占比6.61%,其他占比1.25%。而近一年多以来,联络互动涉足了多个行业,大举收购了美国电商Newegg(新蛋)、会找房、东阳三尚传媒、联络智能等。

日前,有用户在联络互动公司官网互动平台上留言称,“既然新蛋尚未收购完毕为什么要合并报表,意欲何为?真正业绩并不差,为什么股价跌跌不休?”对此,联络互动1月12日在该平台上回复称:“公司于2016年公司重大资产购买Newegg55.70%的股权,由于新蛋前部分收购股权比例超过50%,公司按照企业会计准则进行合并,同时严格按照监管部门法律法规履行信息披露义务。”并表示股价下跌受多因素影响。

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主任曹磊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联络互动收购的Newegg(新蛋)虽然被亚马逊、ebay等甩在后面,但是在海外特别是美国市场还是有很大的影响力,比如用户基础和品牌信任度,所以通过并购来实现出口跨境电商不失为一种快捷渠道。对于零售行业竞争,曹磊表示有洗牌也会有机会。

(实习生祁琪对本文亦有贡献)


(网络编辑:贾璇)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