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经济 > 产经 > 正文

啤酒业涨价释放拐点信号 质变成色尚待考验市场前瞻

每经记者 陈星 每经编辑 文多

“近1个月来比茅台还能涨。”这句话正是用来形容价格十年未变的国产啤酒。

2017年底及2018年初,啤酒企业集体涨价、燕京啤酒被举牌等新闻让行业内外人士纷纷感叹,“啤酒的春天终于要回来了”。

但当资本市场与持乐观态度者率先为啤酒行业鼓掌时,仍有一些冷静的声音存在。多位业内人士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啤酒涨价受成本上涨倒逼作用较大,产品需求是否复苏仍待观察。多位人士认为,此次酒企集体涨价其实是谋升级,将继续积累量变传导为质变的过程。

涨价背后是要利润

啤酒业上一次涨价潮,还得追溯到2008年。随后10年,我国啤酒行业经历市场饱和、容量下滑、恶性竞争、品牌老化、吨价及利率过低等种种难题。

调整到目前,我国啤酒产业无论从竞争格局、产品结构,或是利润水平,均发生了巨大变化。据安信证券数据显示,2006年,中国啤酒市场前五名集中度只有约五成,在中小企业纷纷退出后,2016年这一数字已近75%。

巨头们的报告中,中高端产品地位越来越重要。如青岛啤酒2017年上半年总销量为453万千升,其中以“奥古特”等为代表的高端产品销量实现90万千升。重庆啤酒2017年前三季度营收26.87亿元,同比增长19.91%,其中中高档产品的收入占比已达85%。

同时,啤酒巨头们纷纷关闭了一些低端产能。公开资料显示,2016年,嘉士伯关闭17家工厂,旗下重庆啤酒自2015年来已关停或转让11家工厂;百威英博在2016年3月关闭浙江舟山工厂;珠江啤酒后也关闭生产普通低端瓶装啤酒的汕头工厂;华润雪花也有关闭工厂的相应动作。

啤酒专家方刚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目前,行业企业主要集中精力做三件事,即升级产品结构、优化产能及提升产品价格,“这是在规模增长红利已经趋近于无的背景下,企业从追求量变到质变的转变。”

产品升级更被看重

在经历近几年啤酒行业产销量下滑后,关于行业拐点是否已到来,业内存在一些争议。

但2018年,已被视为啤酒行业的利好之年。国金证券撰文指出,2018是“体育大年”,俄罗斯世界杯、雅加达亚运会等重大赛事皆在年内举行,且举办时间均为夏季啤酒消费旺季。

再从产量来看,东北证券撰文指出,全国啤酒产量历经连续两年下滑后,下滑空间已经不大,截至2017年11月,其同比下降幅度仅0.1%。2018年,受益于行业性提价及产品结构升级,结合啤酒产量回升,国产啤酒有望迎来量价齐升。

方刚也认同拐点一说,并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2017年上半年,部分龙头企业业绩趋稳,且利润实现两位数增长,加之行业敢于提价,行业拐点或将到来。但方刚也强调,目前行业前五大企业占比达到80%,市场格局较稳定,市场规模亦呈现横盘状态,爆发几率不大,因此此轮行业拐点将主要体现在价格和利润层面。

不过,中国酒业协会常务副秘书长兼啤酒分会秘书长何勇在《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达了不同观点。他认为,啤酒仍然属于过度竞争行业,市场经济特质更加明显,涨价更多是基于生产成本上涨的倒逼,并不代表行业即将迎来拐点。“近年来,国产啤酒的单一与同质化仍然较为严重,因此代表性企业纷纷致力于改善产品结构、提升产品附加值等工作,但这仍属于从量变转向质变的积累过程中,啤酒行业的改善不会出现明显的标志性节点。”何勇认为,现在说行业出现拐点还言之尚早。

一位啤酒企业人内部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无论行业是拐点初现还是触底反弹,市场需求始终存在,唯一不同的是需求向更高质量、高要求转变而已。


(网络编辑:贾璇)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