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小米IPO估值2000亿美元?

近日,小米科技即将到来的上市成为舆论关注点,且传其已选定高盛和大摩这两家投行作为主承销商,业内普遍认为小米或将成为继2014年阿里巴巴在纽约上市以来科技行业最大的IPO。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牛绮思 综合整理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18年第4期)

小米IPO估值2000亿美元?

业内质疑:没有高营收、高利润,怎么支撑

近日,小米科技即将到来的上市成为舆论关注点,且传其已选定高盛和大摩这两家投行作为主承销商,业内普遍认为小米或将成为继2014年阿里巴巴在纽约上市以来科技行业最大的IPO。

小米高层对外表示公司的估值有望达到1000亿美元,而董事长雷军更是提出了2000亿美元的目标。据估算,如果2000亿美元为投前估值,那么持股比例为77.8%的雷军身家将超过1556亿美元成为中国首富。

但也有分析人士将小米的市值、营收与国内互联网巨头百度进行比较。2018年1月16日收盘时,百度的市值约为878亿美元,而小米上市后若能达到2000亿美元的估值,则是百度的2倍之多。百度2017年营收有望超过700亿元,而小米即使在2017年的营收达到1000亿元,也仅为百度的1.5倍。因此有业内人士提出质疑,既没有高营收,也没有高利润,小米拿什么支撑这一高估值?

同时,随着小米IPO步伐的加快,2013年年底雷军和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的10亿元赌局再被提起。有分析认为,鉴于小米的估值和规模都将在上市后大幅提升,也会助推其在产业上的扩张。而格力方面多年来一直稳扎稳打,其智能设备等新兴产业也已成为新的利润增长点。不过谁输谁赢,业界还未有定论。

渤海银行“水果卡事件”引中纪委震怒

近日,天津渤海银行给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天津市属重要机构等部门多人以邮寄方式寄送168元人民币的水果礼品卡。事件曝光后,中纪委已将此案定性为“顶风违纪,挑战中央权威”,天津市纪委已派6人入驻渤海银行进行专项检查。有分析认为,随着农历新年的临近,“四风”问题也进入高发期,168元实则是对作风建设的挑衅,如果不坚决打压,相信马上就会有1680元、16800元的大礼奉上。

迅雷回应互金协会点名:虚心接受关心

近日,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称,一种名为“以矿机为核心发行虚拟数字资产”(IMO) 的模式值得警惕,比如迅雷实际上是用“链克”代替了对参与者所贡献服务的法币付款义务,本质上是一种融资行为,是变相ICO。迅雷还通过招商大会频繁推销、发布交易教程助推炒作等方式,吸引大量不具备识别能力的群众卷入其中。对此,迅雷发布公开回应,表示会虚心接受互金协会的关心,并从1月25日起,除迅雷及迅雷合作伙伴开发的应用场景之外,不再支持用户间转账的功能。

苹果宣布未来5年在美投3500亿美元

1月18日,据外媒报道,苹果计划未来5年向美国投资3500亿美元,并在2018年内新增2万个工作岗位。这也被认为是继美国总统特朗普签署新税法后,美国国内规模最大的企业支出计划之一。苹果方面表示,公司将从外国撤回大部分现金,并一次性缴纳380亿美元的汇回税,其余资金大部分将用于基本建设支出,如将投资300亿美元在新园区等许多项目、投资100亿美元在美国的新数据中心建设上,以及扩大去年创立的先进制造基金的规模至50亿美元。

——————————————————————————————————————

《中国经济周刊》2018年第4期封面

《中国经济周刊》2018年第4期封面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何颖曦)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