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财经 > 宏观 > 正文

下届“金融副市长们”必须注意:管金融不是玩金融

文| 钮文新

1.1月19日,随着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殷勇被调任北京市政府副市长,三大直辖市政府就都有了金融出身的副市长。据天津媒体报道,农行副行长康义已经被任命为天津市副市长,而早前上海媒体报道,1月16日,上交所理事长吴清被任命为上海市副市长。

2.这让人想到重庆市,金融市长黄奇帆退居二线之后,现在还没有听说哪位金融专业的、至少副省级的金融官员去接管重庆“金融副市长”。但就在刚刚过去的这个周末,原本已经栖身全国人大常务、财经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上周末还在北京开会的黄奇帆,周日突然返回重庆,而媒体报道说,在重庆政协会议的名单当中出现了黄奇帆的名字。显然,黄奇帆回重庆去开政协会了。黄奇帆作为重庆市原市长、正部级官员,去参加重庆市政协会议,仅仅是作为下一届政协委员?说不清楚。

3.但可以肯定的是,当党中央、国务院把对金融的重视程度提到了最高级别的国家战略和国家安全的高度之后,党内、体制内的金融人才其实非常稀缺,尤其是高级金融管理人才的稀缺性无与伦比。正因如此,习主席多次提出要求:所有党政领导干部都应当多学习一些金融知识,不懂金融就无法管理好金融。同时多次强调:必须充分认识金融在经济发展和社会生活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切实把维护金融安全作为治国理政的一件大事,扎扎实实把金融工作做好。因为,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金融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

4.现在,北京、上海等金融高级人才聚集的部门已经变了各地方政府的“金融人才输出库”,前证监会主席郭树清到任山东省省长之后,从他所任职过的金融机构、金融监管机构调用大量局处级干部,至少以地、市、县级“副手”的位置安排,使得山东金融业有了很大的发展。

5.但我们必须注意一个问题:是不是有了专家型的金融市长、副市长,就可以确保地方金融安全,或金融业健康发展?我看未必。实际上,过去5年就发生了很大问题。因为,个别金融专家转身地方金融主管领导之后,不是着力去“管理金融”,而是去“玩金融”,大力度“创新发展”金融,以致中国金融业增加值居然以30%左右的速度高速增长,2016年底的统计数据表明,中国金融业增加值占到中国GDP的8.4%。

6.这个8.4%是什么好事吗? 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之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专门发布报告认为:一个国家的金融业增加值在其GDP中占比过大,那么金融给经济带来的好处,将远远抵不过金融给经济带来的风险和破坏力。而且专门指出:美国和日本已经出现了这样的问题。但我们要知道:全世界所有发达国家,包括美国、日本在内,金融业增加值在GDP中的占比均低于7%,远远低于中国今天的水平。

7.所以可以肯定地讲,金融增加值过高绝不是一件好事,其背后是金融乱象丛生,金融脱实向虚。比如,2014年之后,中国金融增加值增长最快的两三年里,一下子冒出来近5000家互联网金融公司,2000多家地方级金融或类金融交易所,2万多家各式各样的私募金融机构突飞猛进。以致中国金融空转越发严重,“三套利”、“四违反”问题日益突出。为什么?很简单,所有金融和类金融机构成立后都必须解决一个核心问题:钱从哪来?于是市场上各式各样的集资行为可以火爆,就算没打算骗人,还希望认真经营的机构,它们也必定面临资金成本过高,去哪才能获得“安全差价收益”的问题。剧烈的“揽存大战”,这不仅严重地拉高中国金融市场整体成本,而且为了降低风险,几乎所有金融机构的金融行为都必然倾斜于更加短期金融服务,因此脱离了实体经济对金融期限要求较长的特质,从而使中国金融脱实向虚。

8.新上任的、对金融有着无比情怀的这些副市长们,你们想干什么?应当如何去干?我认为,必须坚决杜绝和遏制继续拉高金融业投资、推动地方金融增加值恶性攀比的势头。而让金融尽快回归为实体经济服务的本源。

9.这方面,过去做的最好的地区当属重庆市,因为过去20年间,那里有个真懂金融的副市长、市长黄奇帆。这个人的金融观极其朴实,在他看来,那些把金融说得极其复杂的人都是骗子。所以,他当市长期间,拒绝一切“P2P”公司在重庆落户,严格约束金融业发展方向,严格控制房地产市场供求平衡和按揭信贷规则,严格坚持金融红线思维,所以在重庆,与新兴产业相关的实体经济快速成长,成为拉动经济发展的主要动力。

10.所以我认为,下一届“金融市长”应当多向黄奇帆学习,让金融变得朴实无华,而不要动不动就去搞什么“金融中心”。事实是,高度的信息化早已让金融资本进入“布朗运动”时代,在此背景下,让金融资本长期聚集、不离不弃地聚集于某个地方的唯一方式就是:拥有强大而健康的实体经济,就是让金融资本在为实体经济、产业资本服务的同时获得与风险相匹配的真实收益,而绝不是为它们提供短期套利机会。

11.我明白,在许多职业金融家眼中,黄奇帆不过是个“土包子”,完全没有他们那样的理论资历和金融学问。没关系,不管是否看得起“土包子”,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你们能把自己的金融小环境搞得比黄奇帆更扎实、更安全、更有效、更活跃,让本地实体经济实实在在获益,那当然好。我不会忘了给你们点赞。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张芳超)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