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区块链热的冷思考

区块链最重要的关键词为分布式、去中心化、信息不可篡改和可追溯性。这也是区块链技术最引人注目的地方。

付立春 马庆华

编辑:牛绮思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18年第4期)

区块链最先是作为比特币的底层技术而被人们所关注,在研究过程中发现区块链技术可以应对当前一些复杂的金融问题。依据《中国区块链技术和应用发展白皮书(2016)》,“广义来讲,区块链技术是利用块链式数据结构来验证与存储数据、利用分布式节点共识算法来生成和更新数据、利用密码学的方式保证数据传输和访问的安全、利用由自动化脚本代码组成的智能合约来变成和操作数据的一种全新的分布式基础结构与计算范式”。

区块链最重要的关键词为分布式、去中心化、信息不可篡改和可追溯性。这也是区块链技术最引人注目的地方。

区块链技术处于发展初期,区块链2.0技术正在推进

近来投资者对区块链技术的高度关注可以推动区块链技术的发展。根据技术成熟度曲线(The Hype Cycle)来看,一种新的科技从新生达到成熟需要经历5个阶段,分别是技术萌芽期、期望膨胀期、泡沫破裂低谷期、稳步爬升恢复期和生产成熟期。Gartner公司在2017年9月发布的研报中显示,区块链技术现在正处于技术发展的第二阶段——期望膨胀期。这个阶段中,新技术可获取公众的广泛关注,区块链的概念正在得到人们的认可,部分造成了今年年初区块链概念股大涨的现象。

迄今为止,区块链技术大致经历了3个发展阶段,起源阶段、区块链1.0阶段和区块链2.0阶段。区块链1.0主要针对数字货币,可应用在现金方面,包含基础的转账、支付和汇兑业务。区块链2.0主要针对智能合约,可应用在金融市场中,例如股票、期货有关的合约中。

在过去一年多的时间内,有很多大型互联网公司开始推进区块链2.0有关的应用。

比如,2016年10月,阿里巴巴宣布使用名为“法链”的区块链技术,并将与微软公司和小蚁AntShares开展合作,推出基于阿里云平台的邮箱存证产品。

2017年4月,腾讯发布区块链方案白皮书,旨在打造区块链生态。同时,腾讯的区块链(TrustSQL)行业解决方案也于官方网站正式发布。

2017年4月,小米公司将区块链应用于营销领域,用于和其他公司分享数据,向其用户精准投放广告。

区块链备受瞩目的同时,也应该关注到其背后的风险

金证股份(600446.SH)在1月12日发布澄清公告。澄清说明:1.截至目前,公司区块链业务处于培育期和探索期,尚未形成相关技术,目前研究仅是课题研究,没有实质性成果。2.公司在区块链领域尚未形成相关产品,在公司业务收入中没有应用区块链技术研发成果而产生的直接业务收入。3.目前区块链应用的技术仍不成熟,距离区块链技术在各行各业的应用仍有很长的路要走,市场规模前景具有一定的不确定性。

可以看到,很多受到关注的上市公司,关于区块链的项目只是处在研究当中,并没有真正地推广市场产生营收。所以,后续发展需要广大投资者的持续关注。

根据技术成熟度曲线,区块链技术的下一阶段为泡沫破裂的低谷期,在这一阶段,很多技术会因为市场关注度的不足,不能继续发展而夭折,技术生产者会退出研究,而剩下的技术生产者只有通过改进产品使早期的使用者满意,才能继续获得投资。所以,我们要提前预计到区块链技术在下一阶段所产生的风险。

区块链下一阶段的应用面临挑战

在区块链下一阶段的进一步应用中,会有如下的挑战:

区块链技术尚不能全球范围推广。目前,国内外在区块链领域还没有统一的标准,在标准化方面还是空白。现在全球范围内存在三大开源组织,但是每个组织都有其自己的标准和代码。因此需要合适的标准来解决这些问题。《中国区块链技术和应用发展白皮书》中对我国区块链标准化明确了一个路线图,希望建立一套具有内在联系的、科学的、由标准组成的有机整体,其包括基础标准、业务和应用标准、过程和方法标准、可信和互操作标准与信息安全标准五个大类。

区块链技术面临着技术模式与社会习惯的冲突。区块链的去中心化网络结构,与我们传统意义的交易中心化和中介模式存在巨大的冲突,在当代银行体系中,银行在陌生人交易中扮演着可信任的第三方。而在区块链的交易中,例如比特币的交易,交易双方不再需要依靠银行和央行对交易进行帮助,这种新型的交易方式会对传统的金融体系造成巨大冲击。

监管滞后。监管没有能够跟上创新的步伐,这在很多情况下都会阻碍或减缓许多技术生产商部署并利用区块链的好处,关于监管合规性的相关问题需要得到政府和大型金融机构的认可,这样才有助于整个市场对于区块链技术的推进。

区块链未知因素不确定。区块链面临的主要问题在于这项技术还是一项新兴技术,存在很多未知的因素和问题,如果这些问题爆发,甚至被一些人利用,所造成的后果不可想象。所以,新生技术的产生与发展还需要进行长时间的实验和探索。

区块链技术发展前景广阔,但面对概念股暴涨需冷静

我们认为,区块链技术是可以得到发展的。

首先,国家的政策支持。在2016年12月28日下午,经李克强总理批准,国务院印发了《“十三五”国家信息化规划》。《“十三五”国家信息化规划》中提到,要强化战略性前沿技术超前布局。加强量子通信、未来网络、类脑计算、人工智能、全息显示、虚拟现实、大数据认知分析、新型非易失性存储、无人驾驶交通工具、区块链、基因编辑等新技术基础研发和前沿布局,构筑新赛场先发主导优势。

拥有国家政策支持,区块链技术可以得到社会的广泛关注,同时有良好的资金支持,那么,区块链技术是可以得到逐步稳定的发展的。

其次,区块链技术可以解决很多我们迫切希望解决的问题。以金融支付为例,特别是跨境的金融机构间的对账、清算、结算的成本较高,这不仅导致了用户端和金融机构中后台业务端等产生高昂的费用,进而使得小额支付业务难以开展。区块链技术其信息的不可篡改性和可追溯性,有助于降低金融机构间的对账成本和解决争议的成本,从而提高支付业务的处理速度和效率,同时有助于金融机构实现小额的跨境支付。

但是,近期的区块链概念股暴涨还是一种“概念炒作”行为,多只股票只是拥有区块链的概念而没有真正完成区块链的实体项目,后市投资者对于区块链应该会抱有冷静的态度,在未来区块链拥有良好的环境供其成长,未来应该会诞生很多优秀的区块链项目,后期走势应该会稳步上升。

(本文摘自东北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的策略专题报告《区块链概念热后的投资冷思考》,标题为编辑所加。)

——————————————————————————————————————

《中国经济周刊》2018年第4期封面

《中国经济周刊》2018年第4期封面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何颖曦)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