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美国股市还能挺多久?

美国不怕政府债务过高,而只要微观经济主体健康,在他们看来,只要微观经济主体健康成长,政府债务高也是暂时的,未来税收增长预期将抵消现在看似庞大债务。

《中国经济周刊》 首席评论员 钮文新

责编:郭芳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18年第4期)

2018年1月17日,美国股市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再创新高,达26130点。这一点位与2009年3月6日——美国金融危机之后的最低6469点相比,涨幅整3倍。在这一涨幅背后,恐怕还孕育着全球资本对美国经济再度起飞的预期。这是一个良性循环——股市连续9年上涨,这让美国所有微观经济主体——金融公司、实业企业有足够的时间安排未来,同时为未来发展囤积足够资本;美国“再工业化”的政策实施,加上巨额资本囤积,必定强化市场对美国经济潜力的良好预期,股市继续上涨。

但股价不可能没完没了地单边上涨,总会有个结束或调整的开始,那这个拐点会在2018年吗?笔者认为,至少该有月线级别的长周期调整。但这有什么关系?第一,美联储对美国股市极尽呵护,这也是美联储加息,但始终没有放弃“宽松货币立场”的关键所在,华尔街对此心知肚明;第二,调整只要是健康的、有序的、适度的,不会对美国经济构成任何实质性影响,因为该囤积的资本早就囤积完毕,足够实现未来计划使用了。

美国微观经济主体有多好?去年8月,耶伦在国会听证时透露:目前美国大型银行已经转向更为稳定的融资组合,来自股权投资人的资本大致增加了一倍;而最不稳定的短期批发借款减少了约一半。

营造出如此良好的经济潜质因素很多,比如,美国大力推进金融监管,通过各种手段恢复实体经济,强化就业等等。但笔者认为,核心和关键手段还是QE+扭曲操作,美国微观经济主体借此修复了财务报表,增加利润,由此推高了自身的股价,同时强化股权融资,为未来发展计划囤积资本,降低企业财务成本,并产生了强大的良性循环力量。

很多人看到美国国债已达20万亿元,问题十分严重,担心美国经济会因此而发生重大的问题。但笔者不这样看:第一,美国是彻头彻尾的资本主义(或金融资本主义)国家,其政府是为资本服务的,只要微观资本主体发生“系统性危机”,政府一定会义不容辞地承担资本责任,因此即使美国国债上涨,也会为微观资本主体收益增加而减税;第二,美国通过微观烂账“宏观化”,可以利用美元霸权通过美元贬值转嫁烂账;第三,也是最重要的,微观资本主体健康了,赚钱了,才会产生更多的税收,并给高额政府债务以更加坚实的保障。

所以,美国不怕政府债务过高,而只要微观经济主体健康,在他们看来,只要微观经济主体健康成长,政府债务高也是暂时的,未来税收增长预期将抵消现在看似庞大债务。

再回到美国股市还能挺多久的问题。第一,不会挺太久,月线级别的调整随时都会发生;第二,美国股市只要是健康、有序、适度调整就不会对美国经济构成伤害;第三,最担心中国股市因美股下跌而下跌,因为香港股市是一个传导者,它会跟随美股下跌,从而压制中国A股;第四,中国跟随美国抬高自身利率,这不仅会对A股构成威胁,而且对整个中国经济都会构成严重威胁,毕竟中国经济存在债务——高杠杆软肋,加息“量变到质变”的必然后果是什么?无须多言。

——————————————————————————————————————

《中国经济周刊》2018年第4期封面

《中国经济周刊》2018年第4期封面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何颖曦)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