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财经 > 宏观 > 正文

半月内三项重磅政策密集落地 2018年将成民用航空大年

短短半个月时间,航空业接连迎来价格调整等三项重磅政策。1月5日发布《关于进一步推进民航国内航空旅客运输价格有关问题的通知》,16日发布《机上便携式电子设备(PED)使用评估指南》,1月19日实施《国内投资民用航空业规定》,这些政策有望推动企业通过市场化竞争做大做强。

本次涉及价格调整和民航投资放宽的政策是我国民航业市场化改革的重要举措之一。据悉,本轮新增市场调节航线306条,加上2016年10月民航局发布的《关于深化民航国内航空旅客运输票价改革有关问题的通知》中的724条航线,目前实行市场调节的航线总数已超过1000条,全面覆盖北上广深。

这两轮价格放开是基于2015年12月民航局《关于推进民航运输价格和收费机制改革的实施意见》(下称《意见》)制定的。《意见》指出,到2017年,民航竞争性环节运输价格和收费基本放开;到2020年,民航运输市场决定价格机制基本完善,科学、规范、透明的价格监管体系基本建立。

比起价格调整,民航业投资准入的放开更为关键。这份已于19日正式实施的规定解除了2005年规定中,国内三大航企保持国有控股的要求,允许国有资本相对控股。目前,国内三大航空公司的国有控股比例都在51%以上,若考虑到“国有相对控股”方式,三大航空公司的国有股权未来均有变动余地。此外,新规采用的负面清单模式打开了民航多个领域的投资空间。

从产业外部环境看,汇率和燃油是影响航空业两大重要变量。随着国际油价触底后逐渐回升,航空公司有望在近期盼来新一轮“燃油附加费”。据相关规定,当国内航空煤油综合采购成本超过每吨5000元时,航空运输企业方可按照联动机制规定在票价外收取燃油附加。

招商证券认为,按1美元兑6.5元人民币汇率测算,5000元/吨的航空煤油出厂价约对应布伦特原油69美元左右每桶。截至记者发稿时,布伦特原油价格在68美元上下,接近燃油附加费征收点。汇率影响方面,三大航空公司2017年美元平均负债水平已同比下降超10个百分点,对航空板块的影响逐渐下降。

公司层面,1月17日,支线航空运营商华夏航空顺利通过IPO审核。这也是继2015年5月吉祥航空上市后,A股将迎来的第七家航空公司。华夏航空以中小城市之间的航线为主,主运营基地位于重庆市。

全国民航工作会议提出,将全力推动支线航空发展。会议提出将通过抓紧修订出台支线航空补贴和中小机场补贴管理办法等方式,加快改善支线航空发展环境,并通过发挥地方政府对支线机场建设与运营的主导作用等方式,加快提升支线机场保障能力。工作会议还制定了2018年旅客运输量6.12亿人次,全年同比增长11.4%的具体目标。


(网络编辑:崔晓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