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北京 > 正文

北京去年GDP增6.7% 总量破2.8万亿

新京报讯(记者沙璐)昨日,2017年北京市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举行。记者从会上获悉,去年北京市地区生产总值超过2.8万亿元,同比增长6.7%;2017年末,北京市常住人口为2170.7万人,自2000年以来首次出现负增长。

新经济占全市经济比重32.4%

经初步核算,2017年北京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8000.4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6.7%,增速略低于上年0.1个百分点。分产业看,第一产业实现增加值120.5亿元,下降6.2%;第二产业实现增加值5310.6亿元,增长4.6%;第三产业实现增加值22569.3亿元,增长7.3%。

值得注意的,全年新经济实现增加值9085.6亿元,按现价计算,增长9.8%,占全市经济的比重为32.4%。其中,高技术产业增加值6387.3亿元,增长9.5%;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4531.3亿元,增长10.6%(二者有交叉)。

“总体上看,2017年全市经济运行平稳,呈现出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北京市统计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庞江倩表示,6.7%既是平稳的增长,也是有质量的增长。2016年以来,全市各个季度的GDP累计增速一直是保持6.7%-6.9%的区间,走势平稳。同时,动能、市场活力都进一步增强,经济结构不断优化,新旧动能也是加快转换,发展质量稳步提升。

庞江倩认为,随着经济运行中积极因素不断增加,2018年全市经济还是能够保持平稳健康的发展态势。

去年食品价格下降0.6%

2017年,北京市居民消费价格比上年上涨1.9%。其中,消费品价格持平,服务价格上涨4.7%。八大类商品和服务项目价格“七升一降”:食品烟酒类价格上涨0.5%,居住类价格上涨3.8%,生活用品及服务类价格上涨0.6%,交通和通信类价格上涨0.3%,教育文化和娱乐类价格上涨2.3%,医疗保健类价格上涨7.4%,其他用品和服务类价格上涨2.7%;衣着类价格下降2.2%。

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副总队长、新闻发言人邬春仙介绍,2017年CPI全年上涨1.9,处于五年来的中位。其中与生活密切相关的食品价格稳中有降,2017年食品价格下降了0.6%,这是2003年以来首次出现下降。

她认为,综合来看,今年北京市CPI将继续处于总体平稳,温和上涨的状态。

焦点1

北京常住人口17年来首降

2017年,北京市常住人口稳中有降。去年年末,全市常住人口2170.7万人,比上年末减少2.2万人,下降0.1%。

从年龄构成看,0-14岁常住人口226.4万人,占全市常住人口的比重为10.4%;15-59岁常住人口1586.1万人,占73.1%;60岁及以上常住人口358.2万人,占16.5%。

从城乡构成看,城镇人口1876.6万人,乡村人口294.1万人;城镇人口占全市常住人口的比重为86.5%。

2000年以来,北京常住人口首次出现负增长。庞江倩表示,“十二五”以来,北京市常住人口呈现了增速、增量双下降的态势,且下降的幅度越来越大,此次变化符合北京市人口发展变动的趋势。

出现负增长的原因有多方面。庞江倩分析,一是近几年全国劳动年龄人口数逐年减少;二是人口向特大城市流动的速度在放缓,部分省市区出现了流出人口放缓和人口回流的趋势;三是北京经济增速放缓和产业结构优化使就业人口增长放缓,从而影响人口总量放缓;四是去年自然增加的人口有所减少。据其介绍,2017年自然增加人口为8.2万人,比2016年减少7000人,主要是由于去年北京出生人口比上年减少5000人,而死亡人口比上年增多2000人。

焦点2

居民收入增速“跑赢”GDP

2017年,北京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57230元,比上年增长8.9%,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6.9%,比GDP增速快了0.2个百分点。

其中,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62406元,增长9.0%;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4240元,增长8.7%;扣除价格因素,城镇、农村居民收入分别实际增长7.0%和6.7%。

“基本上实现了居民收入的增长和经济增长同步的目标。”邬春仙表示,能够实现这么好的居民收入,主要得益于三个方面的原因。一是基本面的支撑。在2017年全市经济总体向好,经济发展、就业面都是基本稳定的,为居民的工资性收入增长提供强有力的支持。

二是政策性作用。2017年北京相关部门陆续出台了很多政策,特别是人力社保部门发布了各项社会保障标准的上调政策,保证了居民的转移净收入及时到位。

三是新动力的注入。居民财产净收入和经营净收入继续保持较快增长的势头,去年居民出租房屋的收入增幅达到14.2%,人均红利收入增速达到20.5%。“我们预计2018年我市居民收入水平有望继续稳步增长。”

焦点3

今年房价预计保持平稳态势

从房地产市场的建设和销售两方面数据来看,去年均出现了较大幅度下降。

建设方面,2017年,全市完成房地产开发投资3745.9亿元,比上年下降7.4%;商品房新开工面积为2475.7万平方米,比上年下降12%;商品房竣工面积为1466.7万平方米,比上年下降38.5%。

销售方面,2017年,全市商品房销售面积为875万平方米,比上年下降47.8%。其中,住宅销售面积为612.8万平方米,下降38.3%;写字楼为108.3万平方米,下降73.9%;商业、非公益用房及其他为153.9万平方米,下降42.2%。

对此,邬春仙表示,2017年北京市住宅销售市场以“3·17新政”为分水岭,新政发布后明显出现了住宅市场量价齐跌,或者叫量减价跌。我们对2017年新建住宅的销售做了一个统计,全年住宅销售是4.29万套,同比下降49.3%,月均销售3474套,不足上年的一半;对5-12月的价格的统计发现,在新建商品住宅方面,这八个月的环比价格是四降四平,基本上没有上升的情况。

“2017年,我市房价快速回落,表明我市房地产市场调控取得显著的成效,达到了预期的效果,购房者的市场预期也回归理性和冷静。”邬春仙预计,2018年,随着共有产权住房供给和长期租赁房建设的加快推进,房地产市场调控从单一的控制性政策转向多措并举的长效机制,将为房地产市场平稳发展奠定基础。房价将保持平稳的运行态势,房地产市场也将朝着健康的方向发展。


(网络编辑:贾璇)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