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北京 > 正文

北京清理行政垄断规章限7月底前完成

新京报讯 (记者沙雪良)限定二手房评估价格和受理企业、指定证券业从业人员资格考试费唯一支付平台……近日,北京市发改委连续通报几起对公共事务管理部门的行政垄断调查结果,将“反行政垄断”摆在公众面前。

昨天,北京市公平竞争审查工作联席会议第一次全体会议召开。会议提出今年重点任务:7月底前,市发改委、市商务委、市工商局、市教委、市经信委等29个政府部门和16区对现行规章、规范性文件和其他政策措施中含有的地方保护、指定交易、市场壁垒等内容完成清理;建立行政垄断案件线索收集制度,持续加大反行政垄断执法工作力度。

29部门和16区审查制度全覆盖

北京市公平竞争审查工作联席会议,由市发改委召集,还包括市财政局、市商务委、市工商局、市政府法制办、市教委、市经信委等,一共由29个政府部门和单位组成。

联席会议的宗旨,是推动成员单位对政策中涉及市场主体经济活动的内容进行自我审查,防止出台滥用行政权力排除、限制市场竞争的政策措施。

去年9月,市价监局起草的市发改委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工作程序印发,首次确立“初步审查”和“实质审查”两个基本步骤,做到新出台的所有政策措施公平竞争审查全覆盖,为联席会议各成员单位、各区发改委开展公平竞争审查提供了参考。

截至今年1月17日,北京市已有13个区出台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实施意见,其中10个区已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另3个区的文件均已报送区政府办,将于近期印发。

近两年,市发改委积极开展价格领域反行政垄断执法。其间,主动配合市交通委开展北京市网约车制度公平竞争审查、有效避免了中药配方颗粒管理中的行政垄断行为、配合国家发改委查实纠正了混凝土行业管理中滥用行政权力排除限制竞争行为、对中国证券业协会等单位涉嫌行政垄断行为开展调查,督促其自行纠正了违法行为。

7月底前现行规章政策清完

对北京2018年的公平竞争审查工作,昨天的会议提出多项任务。其中最重要的一项是:清理现行规章、规范性文件和其他政策措施中含有的地方保护、指定交易、市场壁垒等内容。

会议为清理工作排出工期:今年3月底之前,各区各单位要完成自查梳理和审核排查工作;5月底之前完成公开清废工作;7月底之前完成清理总结汇报工作。

联席会议办公室将根据工作需要组织开展专项督查,年底前,还将对各区各单位制度落实情况进行一次全面评估。

以往的文件要清理,新出台的也要严格把关。联席会议要求,各成员单位对新出台的政策措施,必须严格履行内部审查工作程序,确保涉及市场主体经济活动的各项政策措施公平竞争审查全覆盖。

建立行政垄断案线索收集制度

同时,联席会议还要求,建立行政垄断案件线索收集制度,持续加大反行政垄断执法工作力度,及时公开案件办理情况,督促政策制定机关认真开展公平竞争审查。

在制度建设方面,北京市还将成立公平竞争审查专家委员会,探索建立第三方评估工作机制。

今年,联席会议将完成公平竞争审查专家委员会筹建工作。制定专家委员会管理办法,聘请竞争法学领域专家、学者及反垄断执法骨干等相关人员组成专家委员会,为全市公平竞争审查工作提供专家咨询意见,研究工作中的重大或疑难问题,根据工作需要列席联席会议。

联席会议还将积极开展与专业机构交流合作,深入研究第三方评估的适用范围、第三方机构的遴选标准和确认程序、评估结果的公开机制等问题。条件成熟时,将选取部分行业、领域或者地区开展工作试点。

■ 名词解释

公平竞争审查制度

随着经济体制改革不断深化,全国统一市场基本形成、公平竞争环境逐步建立,但地方保护、区域封锁,行业壁垒、企业垄断,违法给予优惠政策或减损市场主体利益等现象仍然存在。鉴于此,党中央、国务院2015年10月印发《关于推进价格机制改革的若干意见》,要求“实施公平竞争审查制度”。

2016年4月,中央深改组第二十三次会议审议通过《关于建立公平竞争审查制度的意见》。同年6月,国务院印发《关于在市场体系建设中建立公平竞争审查制度的意见》(国发〔2016〕34号)。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清理和废除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规定和做法,打破行政性垄断,防止市场垄断”。

为贯彻落实中央有关精神,北京市在2016年10月印发《关于在市场体系建设中建立公平竞争审查制度的实施意见》,为全市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奠定了基础。


(网络编辑:贾璇)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