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北京 > 正文

2018年北京将新增2350个师范生名额

新京报讯 (记者沙璐)1月16日,《北京市拓展中小学教师来源行动计划(2018-2022年)》(以下简称《计划》)正式发布。今年,北京将新增2350个师范生名额,这一数字未来五年将保持稳定。

据悉,《计划》由市教委、市编办、市人力社保局、市财政局共同研究出台,主要内容包括通过扩大师范生培养规模、加大公开招聘力度和创新教师管理体制机制改革等多种方式,加快解决中小学教师来源不足问题,切实满足基础教育规模发展和教育改革需要。

多所院校增师范生培养计划

《计划》要求,用多种方式扩大师范生的培养规模,首都师范大学和北京联合大学师范学院各增加400名师范生招生计划,首都体育学院增加200名师范生招生计划,合计增加1000名。

同时,支持中国音乐学院、北京服装学院、北京青年政治学院等院校增设相关学科教育专业(师范)。

此外,在学前教育方面,《计划》还提出扩大相关职业院校培养学前教育专业招生规模。通过调整本校相关专业的招生指标结构,扩大院校学前教育相关专业招生规模,每年增加500个学前教育专业培养计划。市教委协调市财政按各校增加的学前教育专业招生人数支持师范生生均教育经费。

支持紧缺学科教师进京指标配置

除了拓展培养数量,北京市教委副主任李奕表示,《计划》更重要的是转变培养方式,提高培育质量。

《计划》明确,委托北京师范大学与首都师范大学合作培养高层次教师。每年面向首都师范大学非师范专业招收100名本科毕业生,联合贯通培养教育硕士;委托中央民族大学每年培养50名美术教育专业师范生;委托中华女子学院每年培养200名学前教育专业师范生。

市教委、市人力社保局计划从今年起至2020年每年为城六区及其他10个区的城区中小学校公开招聘紧缺学科教师。同时,市、区教育行政部门创新教师聘用制度和机制,积极支持进京指标配置,面向高校招聘优秀应届毕业生,努力满足中小学校的实际需求。

李奕表示,现在一些学科对教师需求更为突出。比如北京施行中高考改革之后,历史、地理、政治、生物等学科进入考试科目中,这对教师的数量和素质提出更高要求,因此近期将重点解决紧缺学科教师的编制、培养等问题。


(网络编辑:贾璇)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