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新闻 > 经济ke > 正文

当特朗普政府周年庆遇“关门危机”

联邦政府“关门危机”也是特朗普的危机。

1月19日深夜,美国国会参议院以50比48,完成了一项拨款延续决议案的程序性表决,实质上拒绝了继续对联邦政府进行临时拨款的立法动议,致使1月20日凌晨起美国联邦政府非核心机构暂时停摆,所谓的“关门危机”时隔不到五年重新上演。

颇为讽刺的是,这次“关门危机”正值美国总统特朗普执政一周年之际,平添了浓厚的标志性意义。客观上,这有巧合的成分:1月19日临时拨款到期时间,是由2017年12月21日国会两院通过的覆盖四周的临时拨款决定的,只是刚好撞上了特朗普执政一周年。

但不可否认,“关门危机”发生在特朗普执政首年,也有着高度必然性。

特朗普过去一年的执政过程中,不但抛出了大幅度抬高军费的预算计划,还对移民政策与社会福利项目采取了极端态度。比如,去年9月,特朗普政府先是企图撤销所谓“童年入境暂缓遣返计划”,后又表态不支持将9月30日到期的儿童医疗保险项目延续。

如此扩大共和党财政偏好、打压民主党政策倾向的极化议程,很快打破了国会两院两党好不容易通过分肥而维持的“拨款共识”,唤起了两党议员在财政立法中的“零和”党争思维。

有分析认为,特朗普个人在“关门危机”中似乎扮演了推波助澜的角色,他甚至希望采取所谓“边缘政策”,来倒逼民主党人及共和党内部的某些反对者最终妥协就范。

这种铤而走险的思维会否发挥效果,目前还不能定论,至少要看未来民意压力的传导方向。但此次“关门危机”,至少已经传达出两个对特朗普政府不利的信号。

其一,说好了的民主党制衡可能已经不请自来了。按照预期,民主党极可能在2018年国会中期选举中夺回国会(众议院)多数,进而将特朗普拖入被制约的“跛脚状态”。但目前看,民主党已完全可以利用国会参议院的微妙状况,对特朗普政府提前实现有效立法制衡。

其二,共和党阵营的跑票,说明内部分歧持续加剧。去年年末,减税立法的政治胜利,一度被认为是特朗普与共和党建制派逐渐共享政策目标的重要标志。可眼下,分歧犹在且持续加剧。

如今,面对某些联邦政府机构关门的窘况,两党政治人物的“条件反射”,不是尽快推进合作、结束危机,而是忙不迭地投身所谓的“指责游戏”:先撇清自己,把负全责的脏水泼向对手。这样的“政治秀”,只会增加美国普通民众对政治的厌恶,加剧贬低政府公信力。

而作为一个“关门”政府的总统,在下周的达沃斯论坛和下下周的国情咨文中,特朗普又该如何让世界和美国相信他的“让美国再强大”的承诺呢?

□刁大明(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教授)


(网络编辑:贾璇)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