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北京 > 正文

北京多位委员关注路侧停车等出行问题

北京市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今天开幕,昨日上午,委员们准时来到现场报到。记者注意到,路侧停车、共享单车等交通领域的问题是不少政协委员关注的热点话题,部分委员还将就此提交相关提案。

路侧停车

提案人:北京市政协委员、中国石化北京化工研究院知识产权办公室高级工程师朱良

“路侧停车适度分级合法化”

北京市政协委员、中国石化北京化工研究院知识产权办公室高级工程师朱良今年带来了《对路侧停车适度分级合法化的提案》。他认为,城区停车两大现象:难和乱,原因在于资源不足和分布不平衡。合法停车位缺口巨大,且停车位分布与需求分布经常脱节。

根据北京市交通委2017年8月发布的北京市停车资源普查报告,全市城镇地区居住停车缺口总量达到129万。其中路侧占道夜间停车共计52万辆,而路侧占道车位只有7万个。

“如果严格按照违停必纠的原则,每天对几十万辆车罚款几千万元,一年下来数以百亿元,社会肯定无法承受。”朱良表示,要想完全把道路用于行车,不允许用作停车场,也不现实。因此,想要清除停车乱象,首先要区分清楚合规与违规,让违规成为极少数,才有可能对违规占道现象进行严格执法。

“面对现实,只能把现在40多万辆违章占道停车适度合法化。”朱良建议,要精细化分析每个停车位置的实际情况,按照时间段划定法律状态。

他提出,把城区路侧占道停车适度合法化。可把目前7万个路侧占道车位大幅度扩充,根据调研分析情况规划数量。同时,对路侧占道停车实行分级管理。分路段、分时段、分年度对城区所有公共道路及两侧便道上的每一平米都在法规上明确停车的法律状态。同一位置每天不同时间段可以是不同法律状态。

为此,路侧占道停车可划分为五级法律状态,分别是合法免费停车、合法免费短时停车、合法免费临时停车、合法收费停车和禁止停车。

机动车限行

提案人:北京市政协委员、中国石化北京化工研究院知识产权办公室高级工程师朱良

“小客车多添堵就多付费”

“目前的尾号限行政策是为了限制少数车主的过量添堵,不得不对所有人进行限制,硬性规定车主哪天可以用车哪天不能用车,给大家带来不便。”朱良表示,小客车的道路使用权在北京城区是比水电气更稀缺的公共资源。

对于水电气,政府制定了超额累进的阶梯价格,过多占用水电气资源的用户就要付出更多费用。按理说,对于道路资源同样可以适用这个原则,多添堵就多付费。但过去缺乏技术手段支撑,难以实现,只能采取养路费、车船使用税这样的包年收费政策。

朱良了解发现,国家质检总局、国家标准委在2017年底发布了机动车电子标识六项国家推荐性标准,自2018年7月1日起实施。北京市公安交通管理局也在积极落实《京津冀汽车电子标识试点工作方案》,推进相关工作,试点建设汽车电子标识识读基站。“今后几年识读基站可望在城区主要路口全面安装。”

“电子车牌普及后,就可以调整限行政策,改为精细化限制每一辆车的过量‘添堵’里程。像水电气一样实行阶梯价格,抑制小客车过度使用。”他说。

朱良建议,研究机动车电子标识实施后的新限行政策,设定机动车每月拥堵状况当量里程、每月排污当量里程、重污染天排污当量里程的计算方法。用上述“三额度”代替现在的尾号限行、重污染天单双号的粗放措施,使得限行政策更精细化、更人性化,能够更合理地配置道路使用权这种稀缺公共资源,也能更合理控制机动车污染。此外,由于小客车已经有车船使用税,应该给车主一定额度的免费用路权,就像个人所得税在一定限额内免征一样。

共享单车

提案人:北京市政协委员、民盟北京市委专职副主委宋慰祖

“共享单车应加强立法”

昨日,市政协委员、民盟北京市委专职副主委宋慰祖在现场透露,他关注加强共享单车管理问题,带来了关于共享单车立法的提案。他认为,共享单车符合当前共享经济理念,得到了百姓的认同与广泛使用。但同时也带来一系列社会问题,反映出的是法规和政府监管滞后、企业经营体系不完整、经营方式不成熟的问题。

他建议,应该加强对共享单车的立法工作,对共享单车企业经营方式、经营责任、经营义务、风险防范做出规定,对侵占押金等违法经营活动给予严惩。培育共享单车有序发展的法制化环境。还要建立社会公共管理机制,共享单车的停放、使用等是一个规范化的社会公共体系,可以通过建立信息化大数据监管体制,对企业管理经营中的行为加强监督服务,方便百姓的使用和城市的管理。

同时,应强化企业建立成熟的企业制度和经营模式,防微杜渐,防控经营风险,承担起企业责任。避免投机行为,构建产业联盟等社会组织,对业内违规违法经营行为加以约束,对破坏行业秩序者要依法处置。

停车乱象

提案人:北京市政协委员、大前门(北京)文化艺术有限公司董事长郝金明

“对乱停车市民应参与监管”

市政协委员郝金明一早就赶到报到大厅,他告诉记者,他非常关注乱停车问题,路侧乱停车不仅有碍市容市貌,而且对交通造成阻碍。

根据目前的法律规定,道路交通安全协管员可以协助交通警察维护道路交通秩序,劝阻、告知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有告知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的职责。北京的协管员也能对路侧非法停车现象进行监管,但他在调研中发现,光有协管员并不足够。“有的情况,协管员不敢管或者管不过来。有的车一扔这儿就走了,如果是路怒型的,就让协管员很为难。”

他认为,破解之道在于全民参与,共同监管。据了解,目前北京市控烟协会已设立微信平台,接受公众对违法吸烟现象的即时举报,接报后卫生监督人员会前往核实并根据情况给出处罚。郝金明觉得,路侧违章停车的监管也应该将普通市民纳入其中,市民如能通过手机上传时间、地点、图片等信息,违章行为一旦形成就要有举报,也应设立专门的机构接受举报。

新京报记者沙璐戴轩王梦遥


(网络编辑:贾璇)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