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新闻 > 经济ke > 正文

别把直播答题贴上知识付费标签

在动辄以百万计的奖金狂欢中,直播答题被赋予了2018年新的互联网风口和知识付费的新标签。但很遗憾,可能这两者跟直播答题都没什么关系。

刚刚进入2018年,互联网就再次掀起新的狂欢。一是以区块链技术为核心的各类数字货币“崛起”,二是直播答题席卷互联网江湖。虽然在技术和本质上大不相同,但两者能在中国互联网上掀起巨大波浪的原因,却可以说是并无差别,就是它们“给予”普通网民一条互联网造富的捷径。

各种数字货币可以在2018年迅速广为人知,与比特币在2017年币值迅速攀升有关。于是拥有比特币就能一夜暴富的传说开始在互联网上广为流传。紧接而来的,就是各种数字货币的出现,至今已不知有多少种数字货币出现。如果互联网有了造富的捷径,那为什么还要去那么辛苦地工作呢?如果互联网平台可以轻易赚钱,为何还要躲在小小的方寸之间努力工作呢?

直播答题与知识付费没什么关系

最近几年,中国互联网掀起的许多浪潮,无不在告诉公众在互联网上存在这样的一种捷径。相较于各种数字货币,直播答题则将这种方式暴露得更为直接。

在过去的两周里,直播答题以龙卷风的方式席卷整个中国互联网。目前各类直播平台和许多互联网投资人或大佬纷纷入局。在动辄以百万计的奖金狂欢中,直播答题被赋予了2018年新的互联网风口和知识付费的新标签。但很遗憾,可能这两者跟直播答题都没什么关系。

正如有评论已经指出的,各类直播答题平台的同质化、模式难创新、用户体验难维持以及并不存在所谓的技术或商业壁垒的情况下,直播答题最终比拼的只是谁更有钱而已。因此,这样的互联网“风口”即使威力再大,也只是像龙卷风一样,来得快,去得也快。

而贴上知识付费的标签,恐怕只是为其过于暴露的本质披上漂亮的外衣而已。直播答题以赤裸裸的方式“全民撒币”,告诉公众在这里存在一条成为“百万富翁”的捷径。这样直接操控人性的产品属性,从市场化的角度讲可能并不存在问题,但其造成的社会影响,却不是每个中国互联网创业者都能轻易忽视的。因此,知识付费这样“高大上”的标签,就这么成为一种营销与自我包装的手段。

但只要参与过这些直播问答的网友就可以知道,题目不仅是上达天文,下到地理,甚至各种千奇百怪的问题都存在,很多时候与你的知识储备毫无关系,纯粹靠运气成分加持。加之各类作弊手段层出不穷,这样的答题方式,与真正的知识付费恐怕距离甚远。甚至在2017年燃烧起来的所谓“知识付费”,很多也远远达不到这种层次。

所以,看似火热的直播答题注定只会是中国互联网上的又一次狂欢,最终会在某个时刻戛然而止。当然,这并非说类似的“互联网风口”毫无意义。于中国的互联网创业者而言,类似这样的全民狂欢,都是一次互联网营销的绝佳机会,也是一次收割用户的“里程碑式节点”。

直播答题会死,但直播仍在继续

于普通互联网用户而言,在这样的狂欢中可以获得数百甚至数千不等的奖金,但于互联网的创业者而言,却可能因此而获取许多用户的信息,或是借助类似的病毒式营销,而为自身的创业提供一次起死回生的机会。

比如,对于在2017年一直在走下坡路的直播平台而言,这次的直播答题,某种意义上就是他们的救命稻草。从这个角度上看,得益于此的互联网创业者们,未来仍然会继续采取类似的操作手法,制作更多满足人性的产品或模式,进而为自身的创业“续命”。

互联网没有规则、没有边界,相较于任何法律法规的出台与变化,这里的“创新”永远只有想不到,没有做不到。在嗜血资本的主导下,为了流量与用户,为了让产品赢得更多的曝光度,这样的方式注定会继续下去。野蛮生长一直是新开拓出来的互联网新领域的特色,某种意义上也造就了互联网如此旺盛的生命力。只是这种方式,究竟是“毒药”还是“续命”的丹药,就看互联网的创业者如何选择。

就此而言,探讨一个互联网新产品或新运营方式究竟能存活多久,其意义也就大打折扣了。直播答题会死,但直播仍然在继续。互联网的“风口”会一直有,但这些“风”恐怕多是龙卷风——破坏力很足,建设性却很值得怀疑。

□郑伟彬(互联网从业者)


(网络编辑:贾璇)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