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重庆 > 正文

重庆江北嘴投资集团:打造长江上游金融中心

记者采访活动现场 夏一仁摄

活动现场 夏一仁摄

经济网讯  “我们江北嘴中央商务区按照功能定位划分为三个片区,即江北嘴中央商务区核心区(江北城)、拓展区(溉澜溪)和配套区(寸滩)。这三个片区内,涉及学校8所,总规划用地面积约453亩”。

1月19日,在重庆江北嘴投资集团接受媒体集中采访活动中,重庆江北嘴投资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按照重庆市委、市政府和两江新区的战略定位,江北嘴是重庆打造长江上游金融中心的核心区。

目前,重庆江北嘴中央商务区已形成了金融业为核心产业,以专业服务业、文化旅游业、现代商贸业为支撑产业,以信息服务业、战略性新兴产业为配套的产业新格局,力争打造成为重庆最具活力的区域发展经济中心。

如今,重庆江北嘴的各项配套设施正在逐步完善。作为一个金融机构高密度集的区域,重庆江北嘴CBD在规划上未雨绸缪:不仅要建设一个金融中心,也要打造一个宜居乐业、人文自然优美的生态典范。

十几年来,江北嘴投资集团累计投资近两百亿元相继完成江溉片区和广阳岛整体征地拆迁、市政基础设施建设,建成重庆大剧院、江北嘴中央公园、江水源工程等一批市级重点项目,有力推动了江北嘴金融核心区从形象开发向功能形成转变。

据了解,在探寻城市建设的路途上,重庆江北嘴借势长江、嘉陵江交汇的天然优势,以“产城融合、智慧升级”的城市规划,将国家级的山水园林新区努力建设成为“一半山水一半城”的大美新城。

重庆江北嘴中央公园占地130多亩,其中超过一半的面积是绿意盎然的青草地,江北嘴中央公园的景观主轴线将中央公园、重庆科技馆、重庆大剧院、夏太祖明玉珍墓连成一线,并与南山观景台、朝天门码头、洪崖洞遥相呼应,成为市民周末的好去处。

“在生态城市建设上,“水空调”已稳定运行,江北嘴CBD商业中心400万平方米公共建筑享受着“水空调”利用江水带来的清凉。由于使用了集中供冷供热,这里虽然高楼林立,却没有一台空调外机。“水空调”是指利用江水水温比较稳定的特点,通过江水源热泵技术,用电力将江水汇集到热泵中转换,使之形成一种空调系统。与传统空调相比,绿色环保的“水空调”不仅避免了噪音、热排放、空气污染等弊端,还比传统空调节能30%以上。

在打造金融新城的同时,重庆江北城作为重庆城市文明的的发源地得以延续,如今,有着上百年历史的基督教堂和天主教堂已经得到修缮、三洞桥民俗风情街、科技馆等相继建成。

接下来,总投资5.69亿元的江北城滨江段消落区综合治理项目将于2018年春启动,预计工期两年,将建设7个广场和8处亲水平台,把江北城滨江段消落带打造成岸线美化、休闲赏景的好去处。

目前,江北嘴已形成了以银行、证券、保险等大型金融机构为主体,基金、小贷、租赁、保理、股权投资、资产管理等新型金融为辅助的现代金融产业体系,区域影响力、辐射力逐渐增强。

作为中西部地区唯一一个国家级战略金融中心,江北嘴也正在发挥作为对外开放窗口的强大效应,不断吸引国际国内金融机构入驻。截至2017年年底,共有1790家企事业单位落户江北嘴,其中包括25家世界500强和35家中国100强。

据重庆江北嘴投资集团提供的数据显示,2017年,江北嘴金融中心实现金融增加值136.8亿元,同比增长26.6%;金融资产规模已突破1.2万亿元。

众多重利好因素之下,重庆江北嘴正在朝着长江上游金融中心的目标策马扬鞭。按照规划,到2020年,江北嘴金融核心区将基本建成。届时,江北嘴地区将集聚全市70%的金融机构、30%的存贷款余额。

“下一步,集团将以金融服务业为主体,房地产开发和工程建设为两翼,发展成为全市有重要影响力的国有资本投资运营集团。”重庆江北嘴投资集团相关负责人说。

上有江北嘴,下有陆家嘴。如今看来,这个被广泛引用的说法正在逐步变为现实。(夏一仁)


(网络编辑:张芳超)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