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江苏 > 正文

江苏扬州瘦西湖旅游度假区“三态”打造老百姓满意的环境

经济网讯 对于老百姓而言,判断自己生活环境优劣最简单、最直接的办法就是看天是不是蓝的、水是不是清的、空气是不是新鲜的。近期,江苏扬州市蜀冈-瘦西湖风景名胜区管委会将辖区的瘦西湖旅游度假区用“气生态”孵化出蓝天白云,用“水生态”滋养着水文化,将“绿生态”定格为永恒的底色,打造老百姓满意的生活环境。

1、扬州瘦西湖旅游度假区一角

扬州瘦西湖旅游度假区一角

据扬州市蜀冈-瘦西湖风景名胜区管委会安全生产和环境保护局局长张培居介绍,为确保度假区优良的空气质量,最大限度的减缓雾霾,辖区内严控建筑施工扬尘,对10多个建筑施工现场全面运行“三池一设备”(施工车辆的过水池、过滤池、沉淀池,冲洗设备)及自动喷淋设施,做到“施工文明化、运输密闭化、进出水槽化、物料覆盖化、场地硬面化”;对近2000亩的拆除作业一律配备抑尘喷雾设备,严控建筑物拆除扬尘;严禁秸秆焚烧和垃圾杂物露天焚烧;严格管控工业及燃煤污染;区内主要道路“每日两扫两保六洒水”,确保路面全天候的洁净、湿润。

目前度假区内的空气质量达到一类区标准,负氧离子超过1500个/cm3(据世界卫生组织确认,空气中的负氧离子含量达到1000~1500个/cm3时,被认为是清新空气)。

2、度假区内观音山脚下保障湖、瘦西湖等景观

度假区内观音山脚下保障湖、瘦西湖等景观

度假区还依托山水文脉,逐年加大“水生态”投入,疏通河道,清理污染。通过一“疏”一“清”,既弥补了生态欠帐,又留住了文脉。如疏浚了连接瘦西湖和大运河的北城河工程,使度假区范围内重要的历史河道相继重见天日,被破坏的水系重获勾连;10多条河道及上百个蓄水塘得到清淤。整个度假区成为涵养水源的天然湿地。

目前,在度假区泛舟水上,“两岸堤柳全依水”“青山隐隐水迢迢”,构建了人与水、水与城、城与人和谐共处、和谐相应、和谐共生的水生态文明新景象。

从扬溧高速瘦西湖出口下前往度假区,宽畅通透的瘦西湖大道不仅是一条迎宾大道,而是一条绿色长廊;度假区内瘦西湖畔的宋夹城体育休闲公园千亩湿地四周环水,绿树荫浓;几十个口袋公园绿意盎然,春有百花秋有苇,夏有荫凉冬有“雪”。

据悉,随着蜀冈中西峰生态修复工程的完成,未来将重现清二十四景的“小香雪”和“万松叠翠”盛景,届时,度假区80.89%的面积被自然绿植覆盖。(陈瑜)


(网络编辑:张芳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