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北京 > 正文

北京今年多区再增幼儿园学位供给

一页一页查看各类记录和档案、一项一项核查幼儿园的规章制度……去年12月初,西城区新京畿道实验幼儿园迎来了新任督学的第一次督导。

“督导时间超过半个小时,看了非常多的资料,逐条按照文件规定的标准核实,非常认真。”新京畿道实验幼儿园园长魏伟对于责任督学第一次入园督导印象很深。经过核查,园里的各项档案存放齐全、规章制度比较规范。

魏伟认为,为幼儿园配备责任督学好处很多。“督学来自不同的岗位,经验丰富,视野更广,对幼儿园的发展可以给予更多提示,有利于幼儿园的发展更加规范。”

记者注意到,自北京市推进幼儿园责任督学挂牌工作以来,已一月有余。这段时间,覆盖了全市1500余所幼儿园的835名幼儿园责任督学完成培训,走上岗位完成第一轮督导。

为缓解学前教育资源紧张、“入园难”问题,北京市近年来通过政策、资金等多种方式,一直在不断扩大学位供给,改善幼儿园办园条件和质量。

督学入园事前事后都不闲着

在密云区教育督导室督学科科长郭永勤眼里,幼儿园责任督学责任重大。为做好这份工作,不仅要前期熟悉法律法规和相关政策,还要严格遵循工作规程,履行督学工作职责,灵活使用各类督导形式,达到督导目的。

“督学在入园督导的事前、事中、事后,都不能闲着。”郭永勤介绍,入园之前,要制定详细计划,并通过邮箱等形式向幼儿园发布通知,说明时间、目的、内容等;督导过程中,可以听取汇报、实地检查、查阅资料、问卷调查、座谈走访、参加活动等,全方位获取信息;结束之后,还要形成督导报告反馈,如果发现问题,能现场解决就现场解决,不能解决的就下发责任督学整改通知书,限期整改并跟踪落实。

依据学区划分和园所特点,密云把全区72所各级各类幼儿园划分为24个责任区,设立43名责任督学。成员主要由四部分构成:幼儿园园长、研修学院的研修员、乡镇教委专职副主任,以及曾从事学前教育的人员。

2017年12月9日,密云区幼儿园责任督学聘任大会召开;之后紧接着为责任督学培训;12月中旬,开展了第一次关于师德师风建设的专项督导。工作紧锣密鼓开展,郭永勤称,为了规范学前督导工作,《密云区关于建立幼儿园督学责任区实施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工作的意见》《密云区幼儿园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工作规程》等文件相继印发。

多区学前责任督学全覆盖

除了密云区,北京市多个区实现了学前督学全覆盖。

2017年12月5日,东城区幼儿园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工作的启动,标志着该区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工作实现全覆盖。所聘31位责任督学按照八大责任区划分,平均每名责任督学负责1-2所幼儿园,将全区所有教育部门、企事业单位、其他政府机关、部队、集体(街道)所办幼儿园,以及经教育行政部门审批的民办幼儿园,共47所幼儿园全部纳入督导范围。

据首都之窗去年12月28日消息,朝阳区实现了幼儿园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全覆盖。依据学区划分及园所布局的特点,朝阳将全区幼儿园划分为15个责任片区,每个片区配备一名主任和副主任,全面负责责任区日常管理工作。每4-5个园所配备一名责任督学,目前73名幼儿园责任督学经过从通识到专业知识再到实践操作的全方位培训,现已全部上岗,实现对全区260所幼儿园(327址)公办、民办幼儿园实施挂牌督导。

据悉,朝阳区还将自办托幼园所纳入督导范围,做到自办托幼园所审批一个,挂牌一个,进一步完善挂牌督导工作机制。

此外,石景山、丰台、昌平等区也实现了全覆盖。目前,丰台区共建立8个幼儿园督学责任区,配备48名责任督学,挂牌督导覆盖138个幼儿园;石景山区为所有幼儿园都配备了责任督学;去年12月,怀柔区也完成了87所各级各类幼儿园责任督学挂牌工作。

在学前责任督学配备到位、陆续上岗之时,督导工作也逐渐规范。2017年12月13日,北京市教委和北京市政府教育督导室发布《幼儿园责任督学挂牌督导暂行办法》,要求按1人负责5所左右幼儿园的标准配备责任督学,责任督学督导原则上每月不少于1次,视情况可随时进行督导。

7年来增17万个学前教育学位

除了为幼儿园设立责任督学规范办园行为,提升办园质量,为缓解学前教育资源紧张、“入园难”问题,北京市近年来通过政策、资金等多种方式,扩大学位供给,改善幼儿园办园条件和质量。

据悉,2011年以来,北京市实施了第一期、第二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各级财政加大投入力度,新增17万个学前教育学位和1.6万名专任教师。去年继续扩大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供给,起草制定《北京市第三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继续实施幼儿园新建改扩建项目。

在扩大供给的同时,质量也要上去。为弥补师资方面的短板,北京加强办好师范教育,加大幼儿园师资培养力度;全面开展教师职称改革,全市幼儿园、中小学教师都可以参评正高级职称,打通教师职业发展通道。2017年,71名中小学、幼儿园教师通过了正高级教师评审。

2018年1月16日,《北京市拓展中小学教师来源行动计划(2018-2022年)》正式发布。今年,北京市将新增2350个师范生名额,这一数字未来五年将保持稳定。

北京各相关区政府还积极研究制定区级财政支持的平原地区的镇区中小学校和乡村及镇区的幼儿园教师岗位生活补助政策,加大经费投入力度,切实提高乡村教师生活待遇。

2020年适龄儿童入园率超85%

昨日,《北京市第三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正式出台,其中提出,到2020年,基本建成广覆盖、保基本、有质量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全市适龄儿童入园率达85%以上,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公办幼儿园和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在园幼儿数占在园幼儿总数的比例)达80%以上。

记者梳理发现,北京市多区近日表示,2018年将继续增加幼儿园数量,扩大学位供给。

2018年底,西城区将至少新增4所公办幼儿园,实现每个街道公办园全覆盖。在此基础上,未来三年,15个街道中每个街道还将再至少新增一所普惠制幼儿园。3年新增公办园的数量至少19所。

海淀区现有幼儿园171所,随着二胎政策的放开,新生儿大量增加,目前海淀区幼儿园数量已不能满足需求量,海淀区预计在三年内新建近100所中等以上幼儿园,按每所幼儿园接收300名学生计算,海淀区将增加3万个幼儿园学位。

朝阳区启动了第三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拟新增学前教育学位近10000个,将各类型幼儿园纳入级类管理,加强对无证办园的规范整治。同时,将对幼儿园实施星级分类改革,实施“示范园领航计划”,打造优质幼儿园集群。到2020年,朝阳区将实现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到80%以上。

此外,石景山区将增加6所公办幼儿园,同时,还有6所民办幼儿园转为民办普惠幼儿园。

新京报记者沙璐


(网络编辑:贾璇)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