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经济 > 产经 > 正文

激光电视迎快速增长期 关键技术仍受制欧美

本报记者 藏瑾 深圳报道

消费升级大潮下,大屏电视成为越来越多人的选择。其中,激光电视的表现颇为亮眼。

据奥维云网数据,2016年激光电视市场规模销量仅2.5万台,销售额10亿元。而2017年激光电视市场销量达6.7万台,销售额20.8亿,增长率分别是116%及109%。预计到2020年,激光电视销量23.2万台,销售额43.1亿元。

刚刚过去的CES(国际消费类电子产品展览会)2018上,在家电领域,除了OLED、量子点的争奇斗艳,长虹推出了全球首款三色4K激光影院和首款激光显示光学屏幕自发声系统。海信带来了80英寸、88英寸、100英寸、150英寸激光电视产品。同期,火乐科技1月11日发布了万元激光电视坚果SC激光电视。

资深家电分析师刘步尘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分析认为,彩电的技术发展趋势目前可以称为“2+1”,“2”指的是OLED和量子点,OLED的主要代表是LG,量子点的主要代表是三星和TCL,“1”是指激光电视,国内主要的支持者是海信和长虹。

他认为,激光电视最大的优点是满足了消费者对超大屏幕的需求,目前激光电视的技术品质有了大幅提升,对环境的适应程度也有了很大的提高,整体表现出强劲的发展势头。

产业链掣肘

激光电视并不是一个全新的技术概念。据了解,上个世纪90年代,相关的技术雏形已经出现,到2003年样机已经开始推出,但此后鲜有产品落地。技术的相对不成熟,是一个颇为重要的原因。

在2017年12月举办的中国(东莞)国际科技合作周上,青岛海信激光显示股份有限公司激光显示研发部技术总监郭茹海介绍,GaN及GaNs等第三代半导体材料的发展以及光学设计制造技术的进步,带来了激光显示技术的爆发式增长,激光显示到了真正实用和产业化的阶段。

这与用户需求的变化不无关系。10年前,国内电视机的平均消费尺寸只有30英寸,5年前这个数字上升到40英寸,而2018年传统电视的主流尺寸已向65英寸看齐,75英寸成为新爆发点。据市场调研机构IHS预测,未来五年,80英寸及以上大屏市场的年度增幅将达到100%左右。

从产业本身来看,相对液晶显示的垄断性和高成本,激光电视的门槛相对较低。激光电视为更多公司的参与提供了产业空间,且在制造方面具有兼容性优势。

但需要指出的是,激光电视目前主要依赖进口的高端光学部件,其受制于人的产业困境依旧无法从根本上被打破。郭茹海介绍,激光电视的关键技术包括高亮度、高对比度、高效率及高色域的紧凑激光光源模组技术、超短焦投影镜头设计及制造技术、激光画质处理和几何校正芯片技术、激光投影设备的高可靠性及环境摄影性工程技术。产业链上最核心的四个部分是光源、荧光粉轮、芯片及超短焦镜头,这些高端关键部件技术主要是由日亚、理光、彩光、TI等欧美日企业掌握。

他指出,激光显示依赖上游激光半导体元器件的技术进步,国内应加快上游器件关键技术的突破以及产业化进程。总体来看,我国激光电视产业还需要在产品目标定位、核心技术和产业链构建等方面有所突破。

抢占大屏市场

目前家电品牌、互联网公司以及投影品牌等多家企业都竞相进入了激光电视市场,比如,海信、长虹、PPTV、小米、坚果等都在加速激光电视的产品布局。

1月11日,坚果推出的新品坚果SC激光电视定价9998元。其董事长胡震宇日前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专访时表示,激光电视目前已经到了一个消费者能够接受的价格。在大尺寸的显示上,一旦激光电视的成本下降到跟电视机的小尺寸的成本差不多的时候,就会对行业构成非常大的冲击。

“2016年激光电视价格还在6万多,目前可以降至一万元以内,降幅是很大的。预期未来2-3年,激光电视价格可能降到5000元。”他也表示,未来激光电视会成为坚果的重心品类。他认为投影类产品未来的形态会越来越小,会成为类似手机一样的数码产品。

海信集团总裁刘洪新也在CES上预测,未来三年,激光电视将是电视产品中增速最高的品类,并透露今年3月,海信将在中国上海推出全球最大的300英寸激光影院。

苏宁日前也宣布,2018年计划与海信在全国开设50余家激光电视体验店,加速产品普及。

但刘步尘认为,总体来看激光电视还是一个细分市场,不会成为主流。“激光电视的本质还是投影,对显示技术的跟进是有所滞后的。目前面板显示已经可以做到8K,而激光电视现在刚刚能做到4K的效果。” (编辑:黄锴,邮箱:huangk@21jingji.com)


(网络编辑:何颖曦)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