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广东 > 正文

2017年广东外贸增长8% 民企首次成第一大出口主体

本报记者 杜弘禹 陈海银 广州报道

作为中国外贸第一大省,广东2017年的外贸进出口表现可喜。

1月18日,据海关总署广东分署通报,2017年广东实现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6.82万亿元人民币,比2016年同期(下同)增长8%。

这是广东4年来首次外贸增速“转正”,2014-2016年广东外贸增速始终徘徊在“微降”状态,同期全国外贸增速也扭转了此前连续2年下降的局面。

民营企业是支撑此番广东外贸转好的重要力量。2017年广东民营企业进出口3.14万亿元,同比增长14.5%,占全省46.1%,占比同比提高2.6个百分点,对全省外贸进出口增长贡献最大,拉动全省外贸增长6.3个百分点。并且,2017年民营企业出口1.98万亿元,首次成为广东第一大出口主体。

这表明,继2016年广东一般贸易比重首次超过加工贸易之后,广东外贸进出口的结构优化调整正加速迎来第二个“拐点”。

多位分析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多方面因素共同支撑此番广东外贸表现转好,既包括全球经济回暖的客观环境,也得益于广东自身外贸稳增长和转型升级显现的效应。同时,基数低、汇率等技术性因素也产生了影响。

广东外贸增速“转正”

广东外贸负增长的势头宣告终止。

2017年,广东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为6.82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8%,其中出口增长6.7%、进口增长10.1%。按美元计价,则增长5.4%。

与之对比,2014-2016年,广东外贸增速始终处于“微降”状态。海关总署广东分署此次也评价,2017年广东外贸进出口稳中向好,质量效益不断提升。

2017年广东进出口规模呈“前低后高、逐季攀升”的态势,季度平均增速为9.6%,并在12月份创下进出口、出口和进口值的年内峰值。

分区域来看,珠三角地区仍是主力。2017年,珠三角地区进出口6.51万亿元,增长8.2%,占广东外贸进出口总值95.5%。不过,作为欠发达地区的粤西也有“意外”表现,进出口增长13.9%,领跑广东全省。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梳理发现,广东省内传统外贸强市,比如深圳、东莞和广州等,2017年均有不错表现。其中,深圳进出口总额2.8万亿元,同比增长7%;东莞突破1.2万亿元,同比增长7%;广州则达9600亿元,增长12%。

这一成绩的背后是多方面因素的共同支撑。其中,全球经济的温和复苏营造了重要的客观环境。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黄颂平早前就指出,由此而来的市场需求回暖和大宗商品价格明显回升,为我国外贸增速扩大提供了条件。

从市场端来看,则表现为传统市场与新兴市场需求双向支撑。其中,2017年广东对东盟、美国和欧盟进出口分别增长13.4%、10.4%和12.1%;对“一带一路”国家进出口增长14.9%,占全省22.1%,占比提升1.3个百分点。

“广东外贸转型升级起步较早,现在很多外贸新增长点实际上是广东发展起来的。”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部副主任白明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说,因此,尽管广东此次的增速回升没有全国快,却为全国增长作出很大贡献。广东外贸体量较大,因此增长起来也不是特别容易。

此外,基数低和汇率等技术性因素也被认为是重要影响。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国贸研究中心主任陈万灵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2014-2016年广东外贸已降到低谷,2017年容易在国际形势较好的情况下出现一定反弹。

民企成出口主力

2017年广东外贸进出口“成绩单”的最大亮点在于,不仅是在规模增速上实现“由负转正”,更在外贸进出口结构调整优化上有所突破。

海关总署广东分署指出,2017年广东外贸进出口呈现出“民营企业+一般贸易”增速较快且比重上升,新型贸易业态发展迅猛的特点。

过去很长一段时间,加工贸易在广东外贸总额中占主要比重,但这种贸易方式相对低端、粗放,成为广东外贸转型中着力优化升级的对象。这一“拐点”是在2016年来临,当年广东一般贸易比重首次超过加工贸易。

2017年,广东一般贸易比重还在稳步提升,实现进出口3.14万亿元,同比增长14.3%,占全省进出口46.1%,较去年同期提升2.5个百分点,对外贸增长的贡献度为77.6%;加工贸易进出口2.53万亿元,占37.1%。

另一方面则是民营企业的力量。2017年广东民营企业进出口发展迅猛,进出口达3.14万亿元,同比增长14.5%,占全省46.1%,占比较去年同期提高2.6个百分点,对全省外贸进出口增长贡献最大,拉动全省外贸增长6.3个百分点。并且,民营企业出口1.98万亿元,首次成为广东第一大出口主体。

陈万灵指出,广东民营经济一直在上升,如今在出口领域占主导,意味着广东外贸的内生增长动力正在实现转换,由外资转换成内资。

陈万灵还补充说,不同于外资企业多半以加工贸易为主,民营企业更多是一般贸易,从这一点来看,主体的变化与内生增长动力转化、增长方式变化和外贸方式变化是一致的,这也都是广东外贸转型升级的成果。

白明则表示,广东市场经济发展早,诸多民企走在全国前列,当前在参与经济全球化的过程中,民营企业的灵活性决定了它将发挥更大作用。

不过,白明补充说,实际上不管所有制还是贸易形势,外贸转型升级的真正核心在于产品的技术含量、附加值和在国际分工中的位置。

对于趋势,白明指出,国际市场不确定、不稳定因素,以及广东成本和竞争压力将构成2018年的广东外贸压力,这也要求广东外贸仍需继续加快转型升级和内生动力的培育,新的优势要以超过传统优势消失的速度尽快形成。

陈万灵则分析,受西方圣诞节影响,广东外贸传统高增长期应是11月,但2017年12月份却出现翘尾现象,这或预示今年外贸形势可能比较好。

(编辑:王峰,如有意见或建议请联系:duhy@21jingji.com,wangfeng@21jingji.com)


(网络编辑:何颖曦)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