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经济 > 汽车 > 正文

自主品牌现弱肉强食丛林法则 风神依靠明星车型突围

■本报记者 王 禁 

“2015年和2016年东风风神抓住AX7这款产品,销量取得突破性增长,”东风乘用车副总经理李炜提到的2016年是风神发展最为辉煌的年份,当年先后突破了年初既定的12.5万辆和上调后的13万辆全年销量目标,全年销量同比增长49.5%至15万辆。

可成也AX7,败也AX7。2014年年底上市的风神AX7经过2年多的市场洗礼,疲态在2017年显露无疑,由最初月销万辆下降到去年11月份仅销售1493辆,由此拖累东风风神去年整体销量。

“自主SUV竞争愈加激烈,已成市场红海,东风风神将采用‘4+1’工程应对2018年市场。”李炜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公司三年振兴计划将围绕着“4+1”聚焦明星产品,打造爆款车型。刚刚换新上市的风神AX7也是不负众望,在仅有4款自动挡车型的情况下,26天收获订单超过1万辆。

乘胜追击,鉴于过去老款风神AX7手动挡和自动挡的销售比例为4:6,东风乘用车在自动挡车型上市16天后再次推出3款手动挡车型。新款风神AX7给东风乘用车总经理刘洪强大的信心,公司希望2018年能够挑战20万辆销量目标,2020年超过35万辆,向50万辆发起挑战。

面对当前自主品牌“强者恒强,弱者恒弱”的局面,刘洪略显悲壮的说到:“我们有决心在2018年比2017年表现更好,这样才能有生存的机会。”

实现年销量突破20万辆

李炜在风神AX7手动挡上市会上透露出一组有意思的数据,2017年国内乘用车整体销量为2422万辆,预计2018年增长1.5%至2458万辆。而自主品牌将由去年1029万辆略微高于行业增速,2018年同比增长2.5%达到1055万辆,其中自主SUV会上升4.7%至647万辆。

“合资品牌借小型SUV价格下探,自主品牌必须靠中型SUV价格向上突破。”李炜告诉《证券日报》记者,认清这个现实,所以我们始终保持新AX7最高优先级的战略定位。

据介绍,东风风神新AX7虽然是一款紧凑型SUV,但整车尺寸实现了全面超越同级竞品,并达到国内中型SUV的尺寸标准。再加上,新AX7按照产品3.0标准打造,在视觉、听觉、触觉、嗅觉和驾乘上都有“质”的飞跃,1.4TD和 1.6T两款涡轮增压直喷发动机换下原来的2.0L和2.3L的动力总成,直接将油耗拉底至7.0L。

李炜透露,凭借以上诸多领先同级的硬实力,新AX7上市不到一个月的时间,累计订单数已超过10000辆,成为整个东风风神AX家族的销量主力。

聚焦明星产品新AX7之后,东风乘用车将今年的销量目标定在20万辆,但挑战巨大。

在弱肉强食中如何杀出重围

刘洪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2018年由于政策、法规的变化,汽车市场竞争会更加激烈,东风集团判断今年汽车市场增速估计在3%左右,自主品牌也就5%左右的增速,“对于自主品牌来说,这5%也是不容易的,应该是强的更强,弱的更弱,这种弱肉强食的现象是非常重要的表现”。

他透露,2017年销量排在第10名的车企比2016年销量排在相同位置的车企销量少了不少,“今年主要集中在前5名的销量比较多,所以自主品牌2018年的竞争将更加惨烈”。

“我们如果步子不迈得更大一点,我们后面的生存也是非常困难的,”刘洪清醒得认识到,这就要求在2018年要加强乘用车公司和技术中心的协同,加大对品牌力的提升。

此前,东风公司副总经理刘卫东告诉记者,东风技术中心主任谈民强已经兼任东风乘用车公司党委书记、副总经理,主管研发、质量以及采购,这样在领导层的协同上将进一步加强,“把质量、采购这条线全部拉直,统一来管,我们希望通过这些创新,尽快改善现在比较被动的局面”。


(网络编辑:何颖曦)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