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财经 > 宏观 > 正文

六大因素支撑2018年中国经济发展

■本报记者 左永刚 

“2018年我国经济增长发展的支撑条件比较厚实,除了拥有物质基础雄厚、人力资源充裕、产业配套齐全、市场规模庞大等长期有利的条件外,还有不少有利于当前的特殊因素,主要包括六大因素。”1月18日,国家发改委副秘书长范恒山出席由中国证券市场研究设计中心(SEEC)与和讯网联合主办的财经中国2017年会时如是说。

范恒山认为,“从国内角度来讲,有六大因素支撑着2018年和未来一段时间经济的发展。” 

一是进入新时代,确立新方位,进一步廓清了经济发展的思路与行动方向。二是宏观调控不断创新完善,有助于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三是改革开放深入推进,将不断激发市场活力。以完善产权制度和要素市场化配置为重点,推进国企国资、财税金融、社会保障等基础性关键领域改革取得新突破,同时,全面实施“准入前国民待遇+负面清单管理制度”,大幅度放宽市场准入等举措,将显著提升开放性经济发展水平。这些措施将为经济提质增效、增强创新力和竞争力奠定基础。

四是前期出台和即将推出的重大改革与政策积极效应将不断释放。近年来,我国陆续出台了推进“放管服”改革、大力减税降费、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开展自贸区试点等一系列重大改革和政策举措。下一阶段,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推动三个变革,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等,还将陆续出台一系列重大举措,成为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有力支撑。

“2017年经济发展取得的成绩,就是这些年陆续出台的重大改革和政策举措的积极效应在不断释放。2018年改革和政策措施的积极效应还将继续显现,新举措也将对经济进一步产生作用。”范恒山强调。

五是一系列重大战略的深入实施将释放新的发展潜能。六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将进一步凝聚发挥全体人民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范恒山指出,2018年世界经济复苏的态势有望延续,外需对国内经济增长将呈现积极的推动效应。


(网络编辑:何颖曦)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