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湖南 > 正文

湖南娄底睿日新能源新化县村级光伏扶贫项目并网

“这物件能发电,发了电卖给国家,电费给咱。”

“屋顶上安装光伏组件就能发电,不用人操心,每天都会有钱挣。”地处娄底市新化县大乐村的村民高兴地说。

新化县围绕确保贫困户稳定增收的目标,重点选择无集体经济收入或集体经济薄弱、资源缺乏的贫困村,在贫困村中重点选择无劳动力、无资源、无稳定收入来源的贫困户实施光伏扶贫。这次光伏扶贫项目一共有36个村,每个村安装60kW的光伏发电系统,村里的贫困户每年能享受都能享受到屋顶光伏收益。党和政府对我们困难群众真是高看一眼,厚爱一层。

国网公司也加大光伏扶贫工作力度,为光伏扶贫项目接网和并网运行提供技术保障,将光伏扶贫项目的接网工程优先纳入农村电网改造升级计划,积极配合光伏扶贫项目建设工作,对光伏扶贫项目相关手续纳入绿色通道办理,缩短办事流程,简化审批手续,确保项目建设完毕第一时间并网。

目前,已有22个贫困村并网发电了。每个光伏电站的寿命在25年,年发电量约为66000度,年均收益高达到50000以上。作为当地的贫困户来说,每年可获得几千元不等的额外经济补贴。

新化光伏扶贫项目的整体施工是由湖南睿日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安装并网,睿日光伏致力于新能源的推广和应用,专注为您建设太阳能光伏电站。睿日光伏凭借在这个领域的多年经验,拥有大量的优质项目业绩分布在湖南各地区,我们提供的一整套光伏发电解决方案和服务,一切为了更高的产出、更低的成本以及更可靠的安全性。

光伏扶贫是脱贫攻坚工作中的新途径,具有明显的产业带动和社会效益。娄底市党委、政府巧妙地将精准扶贫与光伏发电项目及助推产业转型升级结合,在困难户屋顶安装光伏发电设备,让他们享有“卖电”收入,该项目即实现由“输血式”扶贫向“造血式”扶贫转化,又助推传统农业快速向新能源光伏产业转型升级,形成可持续可复制可推广的产业精准扶贫长效机制。

光伏发电产业扶贫工程,既开发了当地优势资源,又增加了建档立卡户的现金收入,真真切切做到了扶贫对象精准,项目安排精准,扶贫资金使用精准,措施到户精准,脱贫长效精准,项目主动积极,贫困老百姓拥护,是一举多得、各方共赢的好项目。

据统计从2012年底到2017年底,五年累计减贫6600万人以上,现行标准下的贫困人口减少了三分之二以上,创造了减贫史上的最好成绩,光伏扶贫让众多人过上了好日子。

光伏发电在贫困地区的推广不仅解决了贫困人口脱贫问题,而且能有效减少热电的生产和使用,为环境保护做出积极贡献。

现如今科技早已成为生活的必备品。以太阳能发电为例,进入移动能源时代,从天上的卫星到地上的汽车、共享单车、手机等,所有这些载体都可以利用太阳能发电。如今农村经济已从做好土地文章向公共资源转变,其中科技扶贫特别是光伏扶贫是推动脱贫攻坚的重要途径。


(网络编辑:何颖曦)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