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财经 > 宏观 > 正文

一线城市房价同比连跌15个月 专家预计今年将继续同比下调

■本报记者 苏诗钰

1月18日,国家统计局发布的2017年12月份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统计数据显示,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价格同比涨幅均连续15个月回落。专家表示,2018年楼市调控力度依然持续,北京等一线城市房价将继续同比下调。

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刘建伟昨日表示,去年12月份,“分类调控、因城施策”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效果继续显现,70个大中城市中15个热点城市新建商品住宅环比价格均在平稳区间内变动,房地产市场总体继续保持稳定。

从环比看,有4个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下降,降幅在0.2个至0.3个百分点之间;北京、杭州和合肥3个城市持平。从同比看,有9个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下降,降幅在0.2个至3个百分点之间,这些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低于上年同期水平。

从商品房住宅房价数据看,12月份赣州、广州、蚌埠、北海、深圳、福州、厦门7个城市房价环比下调,杭州、北京、合肥、石家庄、南昌、襄阳等城市房价环比持平。从新建商品房住宅价格同比数据看:深圳下调3%、福州下调1.7%、南京下调1.4%,另外,无锡、郑州、杭州、成都、北京、合肥等9个城市房价同比下调。从二手房住宅价格同比数据看,北京跌幅第一,另外南京、合肥、天津、锦州也同比下调。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昨日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整体看,二手房价格调整非常明显,从去年4月份开始到现在近10个月的时间累计跌幅超过15%,部分区域房源价格接近20%,北京二手房价格已经接近2016年四季度的房价。

据测算,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价格同比涨幅均连续15个月回落,去年12月份比11月份分别回落0.1个和0.4个百分点。二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同比涨幅比上月扩大0.4个百分点,二手住宅价格同比涨幅与上月相同。三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同比涨幅与上月相同,二手住宅价格同比涨幅连续5个月回落,比上月回落0.1个百分点。

国家统计局初步测算,去年12月份,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持平,二手住宅价格环比下降0.1%。二线、三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分别上涨0.6%和0.5%,涨幅比上月均略微扩大0.1个百分点;二手住宅价格环比均上涨0.3%,涨幅均与上月相同。

张大伟表示,同比与环比下调的城市,最主要的特点都是2017年执行了历史最严格的调控政策,持续加码调控,出现了市场下行的效果。目前看,2018年调控政策力度依然持续,70个城市房价数据依然会明显分化。最近发布吸引人才政策的多个城市,预计房价在2018年年初有望平稳,北京等一线城市房价在2018年将继续同比下调。


(网络编辑:何颖曦)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