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湖南 > 正文

娄底万宝新区“七年谋变”:打造轻资产经济生态

经济网讯 作为湖南娄底水府示范片区的核心区和主要承载区,万宝新区成立以来一直备受瞩目。

2018年1月9日,娄底市相关负责小组到万宝新区进行年终验收工作。万宝新区2017年全年完成财政总收入30627万元,同期增长30.62%;地方财政收入完成20123万元,同期增长16.32%。主要经济指标呈稳中向好态势。七年的发展,万宝新区再次交出了还不错的年度成绩。

万宝新区党委书记伍鹄介绍,2017年,新区管委会以两型社会建设为总揽,以项目建设为重点,突出招商引资、土地报批和资金筹措,突破征拆安置瓶颈,全力推动片区开发。

“落实党的十九大关于新发展理念要求,我们坚守责任担当,抓实项目建设,筑巢引凤,全力打造万宝速度,形成万宝特色,努力构建湘中地区创新发展的桥头堡。” 伍鹄表示。

伍鹄(中间)

伍鹄(中)

探索“互联网+”,打造轻资产经济生态

2017年8月,顺德造落户娄底高铁南站,将建设占地四万平米的体验店,为消费者提供“从厂到家”的新型体验服务。顺德造平台作为首个共享平台,对娄底承接珠三角地区的产业梯度转移,发展新兴产业与现代服务业将起到极大的推动作用。

伍鹄表示,万宝新区要开发、开放,应积极探索互联网新型经济发展路径,大力打造轻资产经济生态。顺德造平台创新商业模式,有利于打造新标杆、塑造新形象、创造新格局。

顺德造平台是万宝新区在产业建设中的一个重要缩影,也是新区发展路径的新指示标。

过去一年,万宝新区围绕互联网+、商贸物流、电子信息、文化旅游、社会事业、基础设施和生态环境、循环经济等重点领域,挖掘保障项目。2017年万宝新区“四个一批”重点项目谋划共75个,总投资401.8亿元,年度计划投资70亿元。

2

2017年,万宝新区针对现代商贸金融物流业、健康养老产业、互联网+产业和生态文化旅游业精准招商,签约了陌陌娄底项目、谷歌大数据展示中心及中南地区大数据中心(IDC)项目、颐高互联网+创业小镇项目、“顺德造”总部项目、联联共享单车总部项目等11个项目,合同引资73亿元。

万宝新区党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肖雄杰曾表示:围绕第三产业高端服务业发力,是新区顺应新经济时代发展需求的举措,不仅可以助推经济发展,还可以通过与兄弟园区错位发展的方式,为娄底产业结构延链、补链和强链。

在新思路下,2017年万宝新区的互联网产业初具雏形上述互联网+企业,并即将产生经济效益。互联网孵化器入驻企业超二十家,部分企业成长迅速。

此外,万宝新区的园内存量企业来势喜人。湘村黑猪、味菇坊量价齐升,文昌科技以成倍速度快速增长,同丰科技、湘煤机新技术进入市场,诚通物流园将开业经营。

3

应运而生的新区,握着一手“好牌”

在全世界,城市化过程中,经济人口用地规模的扩大,都必然带来一些经济社会和环境问题,城市发展出现瓶颈或阻碍。而建设城市新区是现代城市发展的必然选择。

娄底市是湖南省重要的省辖地级市,位于湖南地理几何中心,有着“世界锑都”、“十里钢城”、“百里煤海”之称,是典型的资源型城市,也是湖南能源、原材料战略储备基地,更是环长株潭城市群的重要组成部分,被誉为“湘中明珠”。

但是随着资源枯竭,环境生态破坏,娄底后续发展乏力。成立万宝新区成为该市谋求新发展的必经路。

2010年8月成立,2011年1月正式挂牌的万宝新区,被定位为长株潭城市群“两型”社会建设“五区十八片”之一的娄底水府示范片区的核心区和主要承载区。

4

新区规划范围北至涟水河,东至娄星区行政边界,南到双峰县洪山殿镇、蛇形山镇和杏子铺镇,西至涟源市水洞底镇,总用地面积约110km2,其中建设用地面积约38km2。

作为湖南“3+5”城市群,娄底处于“5”的位置及1小时经济圈内,湘黔、洛湛铁路、沪昆高铁和规划的安张衡铁路、湘娄城轨、岳益娄衡城轨在此交汇,是中国南方最重要的铁路枢纽之一。因此,万宝新区也坐拥着“居湘中而通八方、居腹地而达全国”的独特交通优势。

政策方面,万宝新区也可谓“集万千宠爱于一身”。作为水府示范片核心区和主要承载区,万宝新区有着较大的创新探索空间。并且享受着省市给予的各项支持政策,尤其在用地、资金、项目等方面的支持。

在2017年,万宝新区也着力招大引强、瞄准战略新兴产业、坚持开放共享,把招商引资作为推动开发建设的重要举措,并出台了《万宝新区招商引资中介人奖励暂行办法》,规定对招商引资中介人每个项目奖励金额不超过100万元人民币,加大招商引资力度。

握着一手“好牌”的万宝新区领导班子也充分发挥作用,推动新区发展。

肖雄杰介绍,2017年万宝新区开展了“项目建设大比拼”活动,将 11个重点项目实行“一个项目、一名领导、一套班子、一个方案、一抓到底”的工作机制。按照“委领导挂点、部室分块负责”的原则,挂点委领导带领工作班子包干抓落实,切实解决项目中的问题。

此外,在这几年里,新区始终站在资源节约和环境友好这两型要求上发展。譬如住房和办公楼等建筑物均采用节能、节材、节地设计。其中娄底高铁南站枢纽一体化项目的光伏走廊、节能材料等达到了省级绿色建筑一星标准,成为了娄底市绿色建筑的典范。

5

要做“两型社会”示范区,为新娄底提供支撑

根据2015年出台的万宝新区十三五规划,新区将继续实施绿色发展战略,打造可持续发展、宜居宜业的两型新区,并以“服务化、高端化、集群化、低碳化”为方向,瞄准产业的高端领域、高端形态和高端业态,按照建设两型产业聚集区和现代商贸物流区的奋斗目标,以创新驱动为手段,以重点功能区为载体,建设以现代服务业为主导、新型工业为支撑、现代农业为基础的两型产业体系。

伍鹄提到,2018年万宝新区将大力实施“项目建设提速”、“招商引资提质”、“要素保障提升”和“服务质量提优”四大战略,努力把新区建设成可看、可学、可传的“两型社会”示范区,为建设富饶美丽健康祥和新娄底提供有力支撑。实现批回土地1000亩;筹措资金20亿元;实现财税收入3亿元;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00亿元。

6

接下来,万宝新区将强力推进PPP项目。尽快完成保障性住房安置基地及配套路网建设PPP项目的融资交割、提供凤凰安置基地施工场地、完成勘察设计相关工作、做好安置基地户型配对、完成香泉湾安置基地的征地拆迁等工作。

同时,新区还将加快推进重大项目建设。2018年新区重点项目共70个,计划总投资243亿元,年度计划投资60亿元,其中在建项目7个,新开工项目37个,储备项目26个。

此外,万宝新区也将重点对接“互联网+”行动计划,加快推动互联网与经济社会各领域深度融合和创新发展,依托娄底高铁南站区位优势,以建设省级电子商务示范聚集区和移动互联网产业主要承载区为契机,打造智慧产业园区。

在“中国制造2025”发展机遇中,万宝新区也要打造制造业竞争新优势,大力发展实体经济。支持文昌科技、同丰科技、华宁科技、味菇坊、湘村黑猪等创新型企业发挥现有优势,加快技术革新和升级,实现健康长足发展。

伍鹄表示,“新的一年,万宝新区将以商招商,以大引大,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并优化园区发展环境。按照‘有事请找我 办事不出园’机制体制建设的要求,加大‘放管服’改革力度,建立与企业定期沟通机制,努力营造快速、便捷、畅通的服务通道,优化营商环境。”(邹锡兰)

7



(网络编辑:崔晓萌)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