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经济 > 产经 > 正文

美元下跌成新常态 纺织服装出口企业半喜半忧

■本报记者 矫 月 

2017年美元全线下滑,受10年期美债收益率下跌的拖累,美元指数2017年以来下跌约10%,可能创2003年来最大年度跌幅。而在美元下跌的同时也代表着人民币升值。

对此,《证券日报》记者通过采访多家纺织服装业上市公司发现,面对美元的下跌和人民币的升值,国内纺织服装企业已经适应,并且已经有了各自不同的应对方案。

有一家A股纺织服装业上市公司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人民币升值对整个纺织服装业来说会产生一点负面的影响,但是由于公司2017年的订单处于稳定增长,因此,公司业绩依然向好。”

上市公司毛利率好坏参半

有业内人士推测,如果人民币每升值1%,纺织行业销售利润率将下降2%至6%。如果推测成立,在人民币升值5%的情况下,纺织行业利润率将至少下降10%。因此,如果人民币升值超过10%,那将对纺织企业的冲击是显而易见的。

对此,有分析人士给出规避美元汇率下跌风险的对策为:“积极挖掘国外新市场,减弱对于美元依赖;合理运用金融衍生品市场,规避汇率风险;选择‘硬货币”为结汇币种。

在2017年美元全线下滑导致人民币升值的情况下,国内纺织服装业的表现不一。从现有的同花顺统计数据来看,2017年上半年,A股有近半数的纺织服装业上市公司国外主营业务的毛利率是下降的,另有半数上市公司国外主营业务毛利率属于上涨的。

对此现象,《证券日报》记者采访了多家纺织服装上市公司和业内人士了解到,在目前的纺织服装业上市公司中,已经有部分上市公司采取对冲等方式弥补汇率变动问题,另有部分上市公司则没有对汇率变动采取相关的应对措施。

其中,有一家纺织业上市公司内部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由于公司出口额较大,因此,公司对采取如对冲等方式来应对汇率变动,因此,美元的下跌对公司的影响不会太大。

此外,也有纺织服装业上市公司人士表示:“由于公司的原材料和中间产品来自国外,产品也大部分销往国外,因此,美元汇率下跌和人民币升值对公司的影响不大。”

事实上,在《证券日报》记者采访的过程中了解到,面对同样的人民币升值问题,不同的公司也有各种不同的应对方法。

除了上述公司的应对方法外,记者还发现有些上市公司采取了国外转内销,或将开辟国外新市场的作法。

“在此前国外市场疲软之后,公司就早早开始向国内市场转移,此外,公司还通过产业升级的方式提升了产品的附加值。这些都可以抵消汇率变动的损失。”有纺织业上市公司相关人士如是说。

值得注意的是,在上述公司采取各种方法应对汇率变动带来的损失外,也有上市公司表示并没有采取太多的应对措施。该上市公司相关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坦言:“公司并没有对美元下跌采取什么措施,但公司2017年的订单一直处于稳定增长,因此,汇率变动对公司虽然有影响,但公司业绩目前依然稳定增加。”

对于上述说法,获得了部分外贸企业的认同,有做外贸的人士称,目前,最重要的是有订单,多接点订单就可以弥补汇兑损失了。

此外,面对汇率的不断变动,目前的纺织服装企业已经大部分已经适应,更有外贸人士称:“人民币升值也就是少挣点利润,利润实在是少就稍微提提价格,汇率涨跌是常态,都得慢慢适应。”

事实上,对于人民币汇率升值,国内的纺织服装企业已经多次经历并且已经有了各自不同的应对方法。“对于无法适应的外贸出口企业早已经关门闭业了。”业内人士如是说。

纺织服装业增长由负转正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美元在2017年出现大跌,但是,国内纺织服装业2017年的出口总额则是实现了连续两年负增长后首次出现同比增长的一年。

根据海关总署统计快讯,以海关统计口径,2017年1-12月全国纺织品服装出口总额2669.5亿美元,较上年同比增长1.53%(以人民币计同比增长4.35%),扭转了连续两年下降的局面。

其中,纺织品累计出口总额1097.7亿美元,同比增长4.46%(以人民币计同比增长7.42%);服装累计出口总额1571.78亿美元,同比下降0.42%(以人民币计同比增长2.31%)。

数据显示,2017年12月份,全国纺织品服装出口240.16亿美元,同比增长2.51%(以人民币计同比下降0.77%)。其中,纺织品当月出口101.61亿美元,同比增长10.98%(以人民币计同比增长7.43%);服装当月出口138.55亿美元,同比下降2.91%(以人民币计同比下降6.03%)。

有业内人士分析,服装月度出口金额承压较为明显,且波动率高于纺织品出口。主要原因在于以越南、孟加拉等国为代表的东南亚和南亚国家正在全力争取发达国家的大批量、中低附加值服装订单,对我服装业出口造成巨大挑战。

该人士认为,2017年行业出口金额的正增长主要来自数量增长贡献,而非价格(价值)增长贡献。


(网络编辑:何颖曦)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