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经济 > 产经 > 正文

2017年建材家居市场全年低位运行

新京报讯 (记者王巍)近日,商务部流通业发展司、中国建筑材料流通协会发布了2017年全国建材家居景气指数BHI12月份数据,12月BHI指数为86.40,环比下降5.66点,同比下降10.16点。

2017年1-12月累计销售额同比下降22.60%

数据显示,全国规模以上建材家居卖场2017年12月销售额为779.3亿元,环比下降6.55%,同比下降20.39%。去年1-12月累计销售额为9173.7亿元,同比下降22.60%。

中国建材流通协会行业研究部认为,2017年12月BHI再降,全年建材家居市场走势整体低位运行。12月为建材家居市场的淡季,年底银行信贷收紧,BHI去年四季度以来连续下跌,加上未来春节歇业影响,12月BHI分指数“经理人信心指数”环比跌幅最大,且其绝对值仅为27.34(高于50看好后市、低于50看弱后市)。但“购买力指数”一枝独秀,环比上涨达11.01点。

2017年BHI环比降幅逐月缩小

从全年来看,首先,2017年房地产政策调控效果逐步显现。随着当前调控主基调不变,预计未来房地产政策叠加效果将在2018年继续加深,预计2018年全国房地产市场或将稳中有降,行业各项指标有所回落。

其次,全国建材家居市场受房地产产业调整的直接影响,2017年整体表现并不理想,全年BHI最低点仍为传统春节月份,最高点为9月,全年走势整体低位运行。但低迷之下也有闪光点,一是BHI全年走势更趋缓,高低峰值越发不明显。二是BHI环比降幅在逐月缩小。三是在12月BHI各分指数同比均降的情况下,“就业率指数”同比上涨40.43点。

随着消费升级来临,主流消费群体开始向80后、90后转移,个性化、便捷化需求明显,对品质、服务、体验感需求迫切,存量房的再装修伴随着消费升级,为市场带来空间。而在行业转型升级形势下,2017年行业上市、并购重组、跨界等资本动作不断,家居企业借助资本的力量,努力布局,通过并购整合、扩张规模、延长产业链,从单一产品生产,向产品多元化、全屋定制方向发展。全国建材家居流通行业竞争激烈,行业一段时间内仍会处于大调整、大整合的关键时期。


(网络编辑:贾璇)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