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财经 > 宏观 > 正文

唐骏:当100个大学生创业、97个做外卖时,我想哭

文章导读: 2018年,我们进入一个创业低谷时期。

文 | 著名职业经理人、微创中国董事长 唐骏

亲爱的创业大学生们:

你们好!

作为上海青年创新创业学院院长,我经常收到大学生们的来信,有的大学生来寻找投资,有的大学生来咨询商业模式,有的来询问创业的机会。虽然未能一一回复你们的来函,但是我想通过这个方式和你们来分享我的一些观点和想法,也希望能帮助你们在创业道路上获得一点启发,更希望能给你们对创业的满腔热情稍微“泼点冷水”,让你们在创业的道路上或者在思考是否创业,如何创业等问题上思考的全面一些理性一些。

首先中国处在一个高速发展的时代,在政府鼓励创新创业政策下,我们拥有了一个良好的创业大环境,很多年轻人包括大学生走进了创业的行业。我们甚至看到一时间大学生最热门的话题就是大学生在校创业。但是当我看到2013年的统计每100个大学生创业中就有97个在做外卖时,我有一种想哭的感觉。我们的大学生需要那样去创业吗?难道大学生创业从时尚已经变成了疯狂了吗?

虽然我们说创业不分高低,但是我们要有商业模式,我们有一个基本的判断那就是都去做外卖就不是创业了,那和打零工几乎没有什么差别。一个可以创业的商业模式就是一个简单的盈利模式,一个可以复制的盈利模式,一个有别于他人的竞争力的模式,无论技术的竞争力,还是模式的竞争力,还是先发优势的竞争力。这些都是需要创业者去准备的。

我们在经历了互联网移动互联网的创业风口后,今天的创业变得更加具有挑战,我们已经不再是像以前凭借一个想法,一份商业模式去获得投资,成功开启创业的时代。

2018年,我们进入一个创业低谷时期。

这个创业低谷期是在经历历次创业风口后的调整期,由于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的商业模式的不断涌现,商业模式已经进入红海时期,基于这样的商业模式的创业很艰难,也更难成功。

有人预言未来是人工智能时代,下一个风口是人工智能。人工智能时代的创业和互联网及移动互联网的创业有比较大的差异。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带来的是基础设施改变,就像一次工业革命,所以带来的从产业到民生的全面变革,带来的是巨大的创业机会。而人工智能带来的是技术更新,人工智能时代的创业需要基于对人工智能技术的理解,并能找到人工智能在产业等的应用,这不是一般大学生和普通创业凭借想象就可以找到创业商业模式的。

作为上海青年创新创业学院的院长,我鼓励大学生创业,但更加反对大学生盲目创业。我们在创业之前都要具备所谓的创业四要素:即商业模式,资金,团队,和核心优势。如果你并不具备以上创业的四大要素,那我建议大学生还是要以学习为主。在校的大学生都应该明白,大学四年其实是人生中非常宝贵的时间段。在这期间,大学生的主要任务就是系统地学习知识,建立起全面的价值观。同时,你可以寻求更多的机会接触社会,了解社会。大学生们,你们要拥有一颗创业创新的心,但是不要去跟风创业。任何没有准备好的创业都将给自己人生带来不必要的失败经历,更严重的是会让你失去了大学期间本可以系统学习的美好时光,这将是无法挽回的。

但是也许你还会听到一些大学生成功创业的故事,你可以把成功人士作为你的榜样,你更应该有梦想。我们不需要去像榜样一样成功,我们也无法复制榜样的成功,但是我们可以学习榜样们在人生、事业道路上的做人做事的方式。

创业不分时间,只要准备好了,任何时候都可以去创业,都应该去尝试创业。大学生们,请你在创业之前,认真地问自己,真的准备好了吗?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崔晓萌)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