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新闻 > 经济ke > 正文

“降温”区块链:疯炒概念股要“露头就打”

炒作概念股,肥了大机构,受累的永远都是被套在高位的中小投资者。

本周三,区块链概念股终于低下高昂的头。远光软件、安妮股份、新晨科技等个股开盘即跌停,并持续至收盘;易见股份、游久游戏、恒银金融等概念股停牌核查。沪深交易所亦对市场疯狂炒作区块链概念股纷纷发表监管意见。如关注相关公司信披和交易情况、对相关概念股采取停牌问询、停牌冷却、澄清说明等分类监管措施。

区块链技术被认为是继蒸汽机、电力、互联网后,下一代颠覆性的核心技术。而对区块链概念进行炒作首先发源于美国股市,后传导至香港市场,步入2018年后,区块链炒作之风开始蔓延至A股市场。一时间,A股市场上突然冒出几十只区块链概念股。其中,有的企业日常经营与区块链技术有关联;有的与区块链根本无关,属于蹭热点;还有上市公司的区块链概念,是别有用心者杜撰的结果。

市场对于区块链概念股的炒作有多疯狂,易见股份的走势最具典型性。从1月5日至16日,易见股份因为停牌有6个交易日发生交易,其股价从10.81元上涨至18.63元,涨幅高达72.34%,且6个交易日中,5个交易日涨停。

尽管从2016年10月份,该上市公司开始探索研究区块链技术在其主营业务供应链管理和商业保理业务中的运用,但易见股份亦坦言,其盈利主要来源于供应链管理和商业保理业务,也并没有将研究开发区块链技术产品作为主营业务的规划。而且,易见股份的区块链技术在供应链管理和商业保理领域的应用和推广仍存在诸多不确定性,对未来业务规模及业绩的影响尚需验证,最后上市公司提醒投资者注意投资风险。即使是“正宗”的区块链概念股,区块链的贡献还非常有限。但投机资金不理这一套,大肆炒作,导致上市公司不得不再次停牌给市场降温。

易见股份只不过是A股市场的一个缩影。当年对于网络股的炒作,导致网络股泡沫横飞的景象殷鉴不远;前些年,市场炒作石墨烯概念,相关个股的股价亦是一飞冲天;近几年,市场又掀起对高送转概念股的炒作,相关个股短期内涨幅可观。

然而,市场对于概念股的炒作,强化了投机氛围,放大了投资风险,且个中不乏操纵市场等违规违法行为发生。更值得关注的是,炒作概念股,肥了大机构、大资金,受累的永远都是那些被套在高位的中小投资者。

有鉴于此,有必要强化市场对于概念股炒作的监管。笔者建议,在市场炒作概念股的初期,就应开始采取措施,露头就打,比如相关上市公司须履行必要的信息披露义务;对于涨幅较大的个股,除必要信息披露外,建议对这类个股实施不短于五个交易日的停牌措施,必要情形下,可实施十个交易日甚至是更长时间停牌,以增加投机资金的时间成本;对于那些蹭概念热点的上市公司,要及时警示,并记入诚信档案。此外,对于利用概念股炒作大肆操纵市场的违规违法行为,实施严惩不可或缺。

□曹中铭(财经评论人)


(网络编辑:贾璇)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