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公司 > 正文

青花郎专卖店是否会成为极度稀缺战略性商业资源?

四川郎酒的调整步伐从未停止。继去年年初重组事业部,去年年中重塑大单品之后,今年年初,四川郎酒推出了庞大的重构大商业计划,再度引起行业高度关注。其中,围绕着青花郎事业部与头郎青花郎酒的商业模式创新尤其值得关注。青花郎酒是否会像飞天茅台一样具备刚性价格体系与供不应求的商业空间?青花郎专卖店是否会成为极度稀缺战略性商业资源?

中国高端白酒构建专卖店体系起步于宜宾五粮液,盛行于国酒茅台,这种商业模式虽然备受争议,但一个毋庸置疑的事实却是,专卖店始终是高端白酒面向市场的,十分重要的核心商业模式。那么,青花郎专卖店又有着怎样的丰富内涵?

首先,品类溢价能力决定了青花郎专卖店可以预见的市场价值。酱香型白酒的超级品类溢价能力由两大因素所决定,其一是产能极其稀缺。酱香型白酒对酿造环境的要求十分苛刻,离开了赤水河畔“中国酱香名酒带”便很难酿造出纯正的酱香型白酒,也只有源自于川黔交界的糯红高粱原料才能酿制出高质量酱香型白酒,这两大强制性约束性条件使得酱香型白酒的产能变得极其稀缺,构成了品类溢价最为重要的天然因素;其二是国酒茅台定义了酱香型白酒超高溢价能力。国酒茅台无疑是中国高端白酒一面旗帜,其与四川郎酒、贵州习酒联合制定的酱香型白酒国家标准成为高端白酒一个重要符号,也由此决定了酱香型白酒的超强品类价值。据说,贵州茅台镇有一家生产型酱香白酒企业,在无品牌经营状况下依靠商业模式创新实现了近10亿元营收,彰显了酱香型白酒强大的品类溢价能力。青花郎专卖店选择了酱香型白酒作为唯一品类承载,已经彰显出该专卖店独特的市场价值,而国酒茅台供不应求短缺性溢出效应,奠定了青花郎专卖店的良好市场预期。

其次,品牌稀缺性创造了青花郎专卖店的巨大商业升值空间。传统的中国名酒企业中,以酱香型白酒跻身中国名酒阵营的只有国酒茅台、四川郎酒、湖南武陵酒三大品牌,由于武陵酒缺少规模优势,实际上消费者真正可以选择的酱香型中国名酒只有国酒茅台与四川郎酒。国酒茅台专卖店已经成为中国名酒最大盈利平台,可以说“一店难求”,由此可以断定,青花郎专卖店具有巨大的潜在商业价值与升值空间。白酒黄金十年,茅台集团保健酒公司旗下白金酱酒公司推出了“白金酒专卖店”体系,助力白金酱酒跻身茅台集团10亿元超级单品;而茅台集团技术开发公司天朝上品酒也借助专卖店模式实现了规模性扩张;青花郎以中国名酒为背书,以CCTV国家品牌计划TOP品牌为资源嫁接,其专卖店商业模式必将成为中小投资者趋之若鹜的超级盈利平台。

第三,高端超级单品驱动青花郎专卖店成为巨大盈利平台。国酒茅台专卖店的市场价值在哪里?核心超级单品——飞天茅台供不应求,价格坚挺,并呈现不断突破官方约束性价格的成长态势。以贵州茅台股份有限公司每个专卖店每年平均3吨飞天茅台标配为例,按照飞天茅台969元/瓶官方供货价,1499元(官方约束性定价)/瓶终端零售价的规定,1吨茅台毛利率高达106万元整,3吨飞天茅台的基本量可以确保国酒茅台专卖店的标准毛利高达318万元。青花郎专卖店将严格执行终端零售价1198元/瓶(官方约束性定价),供货价恒定(官方约束性定价),专卖店标配产能授权,单一专卖店的盈利能力完全可以预期,从这个意义上说,青花郎专卖店将成为继国酒茅台专卖店之后最为稳健的超级盈利平台。

第四,以波士顿矩阵组合产品体系使得青花郎专卖店更加具备强大市场弹性与强劲现金流能力。目前来看,青花郎专卖店主营产品为青花郎酒、红花郎(15)、红花郎(10),同时辅之以收藏性、定制化超高端产品,包括郎平纪念酒、郎狗(生肖)纪念酒、红运郎、青云郎、连年有鱼、百年郎酒等,构成了波士顿矩阵所谓的明星类产品、现金流产品、问题类产品等系统化产品体系,使得青花郎专卖店在市场弹性上更加优越于国酒茅台专卖店。

从青花郎专卖店所蕴含的丰富商业内涵可以看出,清晰的商业目标与精准的消费推动将成为驱动青花郎专卖店健康成长的战略基础,在中国白酒结构性复苏与消费升级、新中产崛起的背景下,青花郎专卖店将成为继国酒茅台专卖店之后的极度稀缺战略性商业资源。

(免责声明:此文内容为本网站刊发或转载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仅供读者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网络编辑:何颖曦)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