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新闻 > 经济ke > 正文

顶风送“水果” 露头就该打

据媒体报道,15日,渤海银行给银监会、天津市属重要机构等多人以邮寄方式寄送168元水果礼品卡。“水果卡事件”曝光后,中纪委震怒,将其定性为顶风违纪,挑战中央权威,要求从严处理。

此事经媒体曝光后,不少人拍手称快:都什么时候了,国家三令五申,厉行纠正“四风”,这家银行竟然还搞“糖衣炮弹”这一套?但也有些网友不以为然,认为这不过是一张小额的礼品卡,更多承载着业界对监管层的情谊,似乎不必为此大动干戈。

因为一张168元的水果礼品卡被处罚,真的很冤吗?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坚持不懈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依法治国。在此高压态势下,作为国有金融机构,本该严格律己,带头守纪,可渤海银行有关人员无视中央禁令,大肆邮寄“水果卡”,这样的顶风违纪来得太肆无忌惮。

此举不仅触动了规矩红线、行业伦理红线,也触动了从严治党、依法治国的红线。如果规矩红线、纪律界限都能变通,可以找到各种借口,那么,各种化公为私、请客送礼、利益输送等等行为自然会接踵而来。

身为属“公”的金融机构,在“168元水果卡”上的放松和麻痹,本质就是把中央的各种要求打折扣、当作耳旁风,这比送卡行为本身性质更加恶劣。

并且,诸如类似“送卡”的行为,应该不是偶发事件,而是在相关行业内部长期存在的惯例,甚至已经形成某种潜规则。严查“168元的水果卡”传递出的信息是对这种“惯例”的零容忍和露头就打。

□胡印斌(媒体人)


(网络编辑:贾璇)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