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重庆 > 正文

重庆两江新区发力“放管服”营造一流营商环境

经济网讯 从线下提交到网上申请,营业执照的“无纸全程电子化”办理让申请人和工作人员都受益匪浅。从完成资料提交到执照办理完毕,一般只需要两个工作日,动手指就能上传所需材料,足不出户就能办理营业执照,免去舟车劳顿,也节省办公用纸,这样便捷又绿色的企业登记注册方式已经率先在重庆两江新区实现。

1月16日下午,重庆两江新区政务中心主任邓科在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集中采访活动中介绍,“不见面”审批改革是重庆两江新区正在发力的领域之一。“两江新区正在深化拓展网审平台功能,推进网上全程办理,建立‘不见面’审批目录清单,凡是可以通过网上申请的审批事项一律实现网上办理。”

媒体集中采访会现场 夏一仁摄

媒体集中采访会现场 夏一仁摄

据了解,2017年,围绕打造一流的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营商环境,以大数据云计算智能化管理为代表的“互联网+政务服务”体系和综合集成平台加速形成,通过持续不断推进“放管服”改革,重庆两江新区开放环境更加优化,成功激发了辖区内的市场主体活力,重庆两江新区新增市场主体13958户,同比增长26.9%,总数达到65892户,总注册资金8544.60亿元。取得这样的成绩,得益于“放管服”改革的持续推进。

数据显示,重庆两江新区已经大幅取消企业登记前置审批事项,从226项调整为32项企业登记前置审批,218项企业登记前置审批改为后置,市场准入环境显著改善。

一系列利好条件之下,重庆两江新区“放管服”改革开始持续释放出巨大的改革红利,公开、透明、高效的整体投资创业环境正在普遍形成,重庆两江新区正逐渐成为全球重要投资目的地和创业高地。

据了解,除了在企业注册审批层面的一系列改革之外,重庆两江新区还大力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促进审批流程的优化与再造,激发市场活力,2017年8月,重庆两江新区规划分局正式上线运行“规划报建通”软件,迄今为止,累计对30多个项目进行了电子报批审查,准确率高达100%,作为两江新区规划分局推进“放管服”改革的措施之一,这个系统的上线将此前的人工审查转变为现在的电子审查,审批效率也大幅提升。该软件融合了国家对于总图制作的相关标准以及重庆地方的相关审查要点,能够最大程度降低建设单位的出错率,同时节省企业往返时间。

而通过类似的技术手段,重庆两江新区的规划部门也能腾出更多时间和精力来从整体上把控相关规划问题,从而提升规划的效率和建筑品质,此外,该系统还内置了报错功能。

据介绍,当建筑物的某些指标没达到相关标准时,系统便会以将该项指数标红,并同时自动弹出标准原文,以便建设单位修正,作为全国有名的山地城市,重庆也面临着全国最为复杂的建筑问题。在这种情况下,报建通软件的正常运行,也意味着重庆已经在国内率先攻克了山地城市建筑间距审核电子化问题,在重庆市内率先实现了登记部门和税务部门的数据横向交互,变“群众跑”为“数据跑”,耗时缩短至1.5分钟,预计全年有超10万人次受益。对全国的城市规划管理将产生极强的示范效应。(夏一仁)


(网络编辑:崔晓萌)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