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江苏 > 正文

江苏金融支持制造业提质增效成效显著 制造业融资实现恢复性增长

中国人民银行南京分行“金融支持江苏制造业提质增效”新闻发布会现场

中国人民银行南京分行“金融支持江苏制造业提质增效”新闻发布会现场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记者 刘照普)1月12日,中国人民银行南京分行举行“金融支持江苏制造业提质增效”新闻发布会。在该次会议上,人民银行南京分行行长郭新明介绍说,“为强化金融支撑作用,人民银行总行牵头相关部委先后制定出台《关于金融支持工业稳增长调结构增效益的若干意见》《关于金融支持制造强国建设的指导意见》等政策文件,在党中央国务院、江苏省委省政府和人民银行总行相关政策指导下,人民银行南京分行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和效果导向,积极主动作为,2016年及时组织实施“江苏金融支持制造业提质增效行动计划(2016-2020)”,积极引导金融机构主动对接制造业发展诉求,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助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经过两年来的不懈努力,江苏全省金融服务制造业转型升级取得阶段性进展,制造业融资实现恢复性增长。截至2017年末,江苏全省制造业贷款余额1.6万亿元,同比增长3.9%,比年初新增594亿元,同比多增1167亿元。与此同时,融资渠道不断拓展,金融资源配置持续优化,投入方式日渐丰富,服务内容不断扩展。

中国人民银行南京分行党委书记、行长郭新明在新闻发布会上发言

中国人民银行南京分行党委书记、行长郭新明在新闻发布会上发言

聚焦重点领域  优化金融资源配置

人民银行南京分行找准着力点,把握好主攻点,聚焦做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金融服务,运用各种办法和措施将更多资源配置到支持制造业转型升级的重点领域。

一是着力支持先进制造业发展壮大。《中国制造2025江苏行动纲要》明确了江苏全省制造业发展的15个重点领域,这是江苏制造强省建设的主攻方向,人民银行南京分行要求江苏全省金融机构和人民银行分支机构要紧扣这些领域,持续加大金融支持力度。江苏省内各地人民银行会同当地产业主管部门,通过发布新兴产业企业名录、建立重点智能改造项目库等方式,积极引导金融投入;各大金融机构也积极行动,如工商银行江苏省分行启动实施了制造业企业“千户工程”计划,将先进制造业作为重点扶持对象,截至2017年末,“千户工程”贷款余额685亿元,较年初增长84亿元;南京银行启动实施支持先进制造业发展专项计划,目前仅在南京地区已对接先进制造业300多家,新增授信超过100亿元。据初步统计,截至2017年末,江苏全省主要金融机构对制造业发展的15个重点领域的贷款余额为3295亿元,同比增长18.1%,增速超过全部制造业贷款14.2个百分点。

二是着力支持产业集群集聚发展。产业集群发展是制造业转型发展的重要助力,也是江苏制造业的一大特色。目前,江苏全省已初步培育形成了无锡物联网、苏州新型显示、泰州生物医药等一批知名的特色产业集群。在“金融支持制造业提质增效行动计划”实施过程中,人民银行南京分行积极推动金融机构主动对接。例如交通银行江苏省分行为全省28个国家级园区的企业提供了900亿元融资,惠及8360家企业;中国银行江苏分行积极参与开发区特色产业集群的孵化和培育,目前仅在南京、无锡两地就已向智能电网、信息产业和节能环保3个产业集群提供资金67亿元。

在助力产业集群发展中,针对中小企业应收账款规模较大、资金利用率偏低问题,推动形成全流程、高效率、可持续的在线供应链融资业务模式,大力拓宽上下游小微企业融资渠道。截至2017年末,江苏全省共通过人民银行征信中心应收账款融资服务平台促成融资1.87万笔,总额1.03万亿元,笔数和金融连续三年位居全国第一。其中已促成徐工集团、亚星客车等149家核心企业带动供应链加入应收账款融资服务平台,实现应收账款融资1372亿元,惠及632家上下游企业。

三是着力支持传统产业技改升级。石化、冶金、纺织、轻工和建材等是江苏传统的优势产业,均面临着迫切的转型升级需求。人民银行南京分行重点引导金融机构从三个方面予以大力支持。首先是助推绿色发展。2016年,人民银行南京分行会同相关部门转发了人民银行总行等七部委《关于构建绿色金融体系的指导意见》,从完善绿色信贷机制、加大绿色金融服务创新、支持绿色企业资本市场融资等方面进一步明确了工作要求。2017年,人民银行南京分行进一步完善绿色金融监测机制,推动排污权质押、合同能源管理等融资模式发展,支持南京银行发行50亿元绿色金融债券、为制造业绿色、循环、低碳发展提供金融服务。2017年4月,兴业银行南京分行在上轮合作期超额完成目标的基础上,再次与江苏省环保厅签订新一轮绿色金融战略合作协议,约定未来5年内安排1000亿元专项资金支持江苏绿色经济发展。其次是助推技改升级。传统产业在技术引进、智能改造、“两化融合”等方面有着迫切金融需求,是金融服务切入重要领域。农业银行江苏省分行紧紧对接省级重点技改项目开展精准营销,2017年介入13个重点技改项目,给予授信12.8亿元。建设银行等机构全力支持沙钢集团引进美国钮科价值2亿美元的超薄带连铸机专利技术项目,提升产品技术水平。再者,助推优胜劣汰。人民银行南京分行要求金融机构积极对接各地去产能重点任务,落实好差别化授信政策。截至2017年末,江苏全省钢铁、煤炭、水泥、平析玻璃、船舶等产能过剩行业贷款同比净下降8.7%。与此同时,坚持“区别对待、有扶有控”原则,积极支持过剩产能行业优质骨干企业渡过难关。比如建设银行江苏省分行为南钢股份量身定做去杠杆实施方案,与之签署总额100亿元债转股合作框架,2017年3月首批实施30亿元,为全国首单民营企业债转股业务。

聚力政策协同  扩大金融资源投入

人民银行南京分行在做好制造业转型升级的金融支持服务方面,引导更多金融活水流向制造业,以此为基础推动制造业提质增效、转型升级。

一是强化政策引导,在“精准”上下深功夫。首先将金融支持制造业纳入MPA(宏观审慎评估体系)考核,按照“增量、扩面、创新”三个标准,对地方法人金融机构支持制造业情况进行考评。其次,再贷款、再贴现资金使用上,鼓励金融机构向制造业、小微企业等领域倾斜。2017年向辖内73家法人金融机构发放再贷款187亿元,再贷款累放额和机构覆盖面同比分别提升273%、35.2%。再者,加强窗口指导,成立金融支持制造业提质增效行动领导小组,按季监测重点领域金融支持情况,定期召开专题会议,加强情况通报、组织经验交流,提高金融机构重视程度。

二是强化银企对接,在“疏通”上求得实效。银企双方信息不对称、相互不了解,是影响金融支持的重要障碍。为此,人民银行南京分行会同江苏省经信委等部门不断完善常态化、制度化合作机制,通过开展融资洽谈、推荐优质项目、发布投资计划等形式,疏通资金供需对接渠道。据初步统计,2017年,江苏全省人民银行系统共组织开展银企对接活动500余场次,涉及制造业企业9000余家,融资需求4200亿元,其中达成初步合作意向6820个,涉及授信金额3114亿元。各地还充分利用互联网、大数据技术,实现线上融资对接。目前江苏全省已有9个地市建立线上平台,注册企业2.7万家,发布融资需求3.7万笔,金额为6332亿元,其中成功对接3万笔,金额为4816亿元。尤其值得一提的是,泰州市在全国首创“融资服务+信息查询+信用评价+风险预警”“四位一体”的征信融资服务模式,打造“一站式、一体化、一键通”的线上服务平台,有效提高资金供需双方对接效率。

三是强化渠道拓展,在“开源”上做大文章。人民银行南京分行不仅推动信贷对接,还依托金融市场善用全国的金融资源,引来金融活水。人民银行南京分行一直致力于支持江苏省内企业通过金融市场获取融资,重点推动银行间市场债务融资工具快速发展。2012年以来,江苏债务融资工具发行额(剔除央企后)已连续6年位居全国第一,制造业企业从中受益良多。近两年,江苏全省制造业企业发行各类银行间市场债务融资工具1503亿元。在融资总量扩大的同时,制造业企业也得到创新产品支持。比如红豆集团在江苏省内率先发行了5000万元的供应链票据,募集资金用于对集团上下游7家企业的融资支持;沙钢集团成为江苏省内首家获得DFI储架发行资质的企业,可对多种债务融资工具进行统一注册、自主发行,企业资金管理的自主性、灵活性明显提高;泰州华诚医学注册了“全国首批、省内首单”10亿元双创专项债务融资工具。此外,2016年以来,江苏制造业企业发行公司债、企业债275亿元,制造业上市公司通过首发、增发等方式融资1989亿元。

四是强化考核评估,在“做实”上深耕细作。为做好金融助推支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上,人民银行南京分行在强化考核评估上费尽心思、多出实招。在省级层面,人民银行南京分行会同江苏省政府金融办建立制造业贷款月度通报制度,督促金融机构加大资源倾斜。地市层面,无锡、泰州等地人民银行会同工会等部门组织开展制造业金融服务劳动竞赛,并评选表彰优秀示范项目,提高金融部门积极性;扬州市中心支行组织实施“制造业金融品牌建设年”活动,打造“一行一品”的制造业金融产品体系;南通市中心支行开展制造业金融服务“优秀机构”“优秀行长”“优秀客户经理”的三优评选,两年来共表彰优秀金融机构10家,优秀行长和客户经理163人。

聚力创新驱动  优化金融服务方式

创新是企业核心竞争力的源泉,也是制造业提质增效的必由之路。人民银行南京分行在推动金融服务创新驱动方面,大力革新和改变以往的传统理念和方式,推动江苏全省金融部门在以下三个重点方面积极作为。

一是创新抵押担保方式,积极发展弱担保、无担保信贷产品。其一,推动信用类融资产品创新。人民银行南京分行深入推进地方信用体系建设,协同培育第三方征信机构,着力构建多层次、广覆盖的信用服务体系。2015年苏州企业征信服务公司在人民银行南京分行的指导下成立,截至目前已实现对66个政府部门、公共事业单位的信息采集,数据库覆盖全市16万户企业,采集信息6600余万条,已有89家金融机构接入公司征信平台,查询企业征信报告26万笔。信用体系的不断健全为金融机构发展信用类金融产品营造了良好环境,江苏省内以企业纳税、用电等信息为重要审贷依据的信贷产品不断涌现。以江苏银行纯信用的“税e融”为例,已累计授信2.2万户,发放贷款13.9万笔,金额206亿元。其二,推动基于政府风险补偿的信贷产品创新。金融机构加强与各类风险补偿基金合作,推出弱担保或者无担保的信贷产品,为科技创新、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提供资金支持。比如江苏省内13家金融机构与江苏省科技厅合作,推出基于江苏省科技贷款风险补偿资金的“苏科贷”系列产品,目前已向4500多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发放贷款370亿元。其三,推动新型抵质押贷款产品业务发展。积极探索股权、知识产权、收益权等质押融资方式。比如中国银行江苏省分行依托知识产权质押,设计开发了“中银知贷通”产品,目前已为江苏全省1017家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企业提供382亿元授信支持。据初步统计,截至2017年末,江苏全省制造业企业股权质押贷款余额为303亿元,同比增长25.3%。

二是创新资金投入模式,通过设立产业基金、探索投贷联动等方式开辟新的服务途径。一方面,支持金融机构发起或参与设立针对制造业的“产业基金类”产品,如招商银行南京分行与江苏省政府共同发起设立现代产业股权投资基金,总规模150亿元,重点投向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节能环保等先进制造业领域;浦发银行南京分行与无锡市政府合作成立了“无锡太湖(浦发)股权投资母基金”,预计将撬动500亿元左右的资金投资到江苏省内的实体经济领域。另一方面,推动有条件的金融机构与创投机构全作,为制造业企业提供股债结合的融资服务。如江苏银行推出“投贷之星”认股期权,投贷联动股权投资基金等业务,联合外部专业机构向科创型企业提供“股权+债权”服务,目前已累计为38个科创型企业提供超过3亿元授信。南京银行推出“小股权+大债权”的投贷联动模式,并与10余家省级以上园区开展“联投共贷”合作,目前已对江苏风神空调集团、杰华特微电子、徐州旭海光电科技等企业提供“股权+授信”支持。

三是创新综合金融服务,为企业利用资本市场牵线搭桥。江苏不少制造企业通过上市、并购等方式实现跨越式发展,在人民银行南京分行的指导支持下,江苏省金融机构也在其中积极发挥融资融商作用。比如浦发银行苏州分行打造“科技金融生态”综合金融服务模式,一方面为其科技型中小企业客户提供融资和常规金融服务,另一方面积极对接希望通过并购实现业务升级的大中型企业,促成双方达成并购重组。目前已成功撮合胜利精密并购富强科技、苏州捷力新能源等企业,不仅实现创新技术在更大平台上的应用,而且也支持了胜利精密由传统制造业向“高端消费+高端制造”的升级转型。中信银行南京分行协同中信证券、中信建投证券等集团内券商,为客户提供债券融资、辅导上市等综合金融服务,截至2017年末,已落地联合融资项目28个,金额为263亿元。

聚力资源整合  便利企业“走出去”

2016年以来,人民银行南京分行在三个重点方面加在力度,推动重点制造业企业加快国际化发展,增强国际竞争力,推动江苏制造业迈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

一是简政放权,促进对比外投资便利化。人民银行南京分行积极落实境外投资简政放权各项举措,下放审批权限,简化办理流程,实施全流程服务,切实为企业对外投资打通“最后一公里”。据初步测算,境外直接投资业务由事关审批改为事后登记之后,江苏真实合规的境外投资业务可以当日办结,每年可减少企业上千次行政审批,极大便利企业跨境投资运作。比如针对南通市的江苏联发股份在埃塞俄比亚建设产业投资园,人民银行南京分行主动加强对企业的政策辅导,支持该企业对9家境外投资公司累计汇出投资资金1900万美元,并确保资金快速到账。目前,该产业园逐渐形成规模效益,成为江苏打开非洲市场的桥头堡。

二是创新服务,助力企业参与国际竞争。面对制造业企业参与国际市场的迫切需求,人民银行南京分行指导金融机构创新产品和服务,综合施策,满足真实合规的对外投资需求。比如国家开发银行江苏省分行与境外发达国家银行达成等值200亿元人民币的跨境贷款合作意向,借助海外银行的服务网络和风险管理能力,支持中资企业“走出去”,目前首批10亿元的跨境贷款项目已落地。再比如中国银行江苏省分行为客户提供“一站式全面并购金融服务”,已牵头完成亚普汽车并购美国ABC油箱公司、长电科技并购新加坡星科金鹏等一批具有市场影响力的大型项目,截至目前累计支持跨境并购项目29笔,融资金额总计17.8亿美元。

三是内外联动,提升企业资金使用效率。人民银行南京分行积极推进重点领域改革,通过走出去和引进来相结合,增加外汇市场有效供给。其一是大力推动跨国公司外汇资金集中运营管理试点,目前试点范围覆盖江苏全省12个地区,江苏省内获批试点企业70家,参与试点的内部成员企业达658家,累计归集资金总额1407亿美元。其二是积极推动跨国公司开展境外放款和内保外贷业务,有效缓解“走出去”企业融资难题。近两年,江苏全省企业通过内保外贷帮助境外企业获得融资累计78亿美元。其三,2016年全口径跨境融资宏观审慎 管理政策实施后,积极鼓励境内机构合理利用境外低成本资金,2017年江苏全省选择全口径跨境融资模式的企业有529家,融资签约金额折合人民币560亿元。其四,推动泰州医药高新区于2017年7月率先获批资本项目收入兑换便利化试点,允许符合条件的企业在不提供相关单证的情况下,直接在银行办理支付兑换。其五,引导企业合理使用本外币,降低汇兑成本。2016年以来,人民银行南京分行积极研究推进跨境资金流动本外币一体化管理,鼓励企业和银行合理使用外汇或者人民币结算,有效降低企业汇兑成本。比如2016年江阴市夏港长江拆船厂在香港投资设立“新长江航运(香港)有限公司”,人民银行南京分行对企业和银行加强辅导,最终确定以人民币实施对外直接投资,共汇出对外投资资金我6.1亿元,为企业减少汇兑损失1000万元。

聚力优化环境  促进金融服务可持续

良好的金融环境和基础设施,是金融服务制造业可持续、长效化的基础。为此,人民银行南京分行着力强化金融改革的深度、加大金融生态建设的力度、提升支付结算的速度。

一是积极推动区域金融改革试点。近年来,人民银行南京分行积极推动江苏省内具备条件的地区申报全国区域金融改革试点,支持各地发挥基层首创精神,创新体制机制,为金融更好服务实体经济打造样本、探索经验。在人民银行南京分行的推动下,2016年11月,泰州市建设金融支持产业转型升级改革创新试验区获国务院批准,成为江苏首个区域金融改革创新试点地区。试点一年来,泰州在金融产品创新、征信体系建设、金融生态环境等方面取得良好成效:应收账款质押融资位居江苏全省和全国前列,在江苏全省率先试点开展排污权质押贷款业务,成功发行全国首批“双创专项债”,率先开展金融生态镇综合评价试点和跨区域生态联创,为产业转型升级提供良好金融支撑。

二是着力优化金融生态环境。2016年以来,人民银行南京分行一方面紧扣江苏县域金融生态环境的新形势和新特点,出台《2016-2020年江苏省县域金融生态环境建设规划》,修订完善《江苏省金融生态县创建考核办法》,突出标杆和示范导向,发挥各部门参与创建的积极性。另一方面,人民银行南京分行进一步完善金融生态县动态调整和激励约束机制,每年开展金融生态综合评估,对连续三年排名靠前的创建单位评审后授予金融生态优秀县称号,实现金融生态县评比动态调整,激励各地持续做好金融生态建设。

三是有效提升支付清算服务水平。一方面,积极推进辖内支付清算基础设施建设,搭建高效便捷的资金清算汇路,提升资金清算和使用效率,实现跨行资金汇划“零在途”。2017年,江苏省大小额支付系统共发生交易4.74万亿笔、金额326.87万亿元,同比继续保持增长态势;另一方面,大力推进电子商业汇票应用。积极支持大型制造业企业的财务公司加入电子商业汇票系统,组织金融机构选择实力雄厚、符合国家政策导向的制造业企业,推进电子商业汇票应用,提高企业资金使用效率。


(网络编辑:张芳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