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上海 > 正文

沪嘉定新城打响2018年优化营商环境“第一枪”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记者 宋杰)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作为上海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西北门户的嘉定新城,在转变政府职能上敢于破冰、勇于创新,在全市率先推出“专业招商、精准服务”的产业发展格局,不断提高政府服务效率,当好企业发展的“店小二”,做到“不叫不到、随叫随到、服务周到”,营造了“亲商、近商、安商、利商”的优质营商环境。经济网记者1月15日获悉,日前嘉定新城208家企业荣获各类表彰、14个重点项目集中签约,打响了2018年优化营商环境“第一枪”。

精确整合  理顺产业体制机制

在嘉定新城,“刀刃向内”的政府自身改革没有停留在嘴上和纸上,而是见诸于具体的行动。推翻辖区内各私营城“五脏俱全”的壁垒,整合所有资源,盘活产业招商、服务一盘棋,在全市率先实施“专业招商、精准服务”,就是一个最好的例子。

为了进一步调动嘉定新城各方各级的积极性、主动性,提高产业发展的质量效益,2017年6月,嘉定新城对传统的经济城招商模式进行了大刀阔斧的革命性改革,对产业发展的体制机制进行提升优化。通过整合新城企业服务中心、上海希望经济城、上海沪嘉私营经济城、咨询公司等多个部门和单位,打破原有的产业发展体制机制和运转模式,成立了“三部”和“三中心”。即,招商一部、二部、三部,产业发展中心、投资服务中心和税管中心。

新体制机制运转后,原来各自为政、资源浪费的现象不复存在,取而代之的是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产业服务效益达到了最大化。据新城产业发展中心负责人介绍,如今,招商一、二、三部的人员专心招商,实现了招商“精准”服务和“终身跟踪”服务,给企业吃了颗定心丸!产业发展中心负责政策对接和管委会层面的产业规划,严把项目准入关,实时收集、汇总、统计各类数据,为管委会精准决策提供依据。投资服务中心归并了原来的企业服务中心和两个私营城窗口服务的大部分人员,继续当好“全职保姆”,为辖区内企业提供政策扶持、创新孵化、金融支撑、人才保障等优质配套服务,帮助企业解决生产经营过程中的各类问题和困难。近百人规模的税管中心则为嘉定新城所有的纳税企业统筹服务,大数据共享,既缩短了办事时间,更提高了办事效率。

为了进一步提高产业人员整体素质,打造一支有实力、有能力、有战斗力的产业队伍,2017年下半年,嘉定新城开展了为期2个多月的专业培训。全体产业人员通过集中学习、实地参观、知识竞赛、PPT演讲等方式,了解掌握了相关金融政策法规、办照办证流程、招商推介等业务知识。

精准定位 推进产城融合发展

高效、匹配的产业发展体制机制犹如茂盛的梧桐,自然能吸引产业里的金凤凰。上海产业技术研究院是此次签约的重点项目之一。该研究院从技术研发和行业服务的顶层设计着手,组织了一大批应用技术研发机构、高校、科研机构,以及各类技术创新平台等,与企业紧密结合,优化资源配置、实施集成创新,实现产业链上下游的高效联动协同发展,主要为推进上海产业发展服务。研究院此次与嘉定新城签订战略合作协议,看中的正是新城优质的营商环境。双方未来将聚焦在智能制造、健康医疗、信息产业、新能源等领域,开展新兴产业发展战略咨询及平台服务、产业园区规划、传统产业企业转型升级服务、智慧城市建设、众创空间服务等方面内容合作。据该研究院副总石谦介绍:“通过合作来共同挖掘产业深度,打造产业创新新典范,从而促进嘉定新城的产业转型升级进一步加快、经济发展质量和核心竞争力大力提升、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近年来,嘉定新城根据加快产城融合、产业精准转型的总体方针,重点围绕大智造、大家居、大健康、大金融等产业领域开展特色招商和产业培育。2017年6月正式投入运营的TEEC上海中心最具代表性。该中心积极对接清华企业家协会长三角分会、清华环保联盟、清华企业家协会汽车产业协会等招商平台,吸引了阿里巴巴创新中心、威林汽车供应链、紫澜信息科技、港顺投资、柯梓动漫等一大批优质平台和企业签约入驻。截至2017年底,签约入驻率已达70%。2018年,TEEC上海中心将被进一步打造成嘉定新城核心区科技创新产业高地。

同时,新城总部企业集聚商务区加快推进。绿地集团、国北科技、中化岩土、K2地产、东方财富项目相继落地。嘉定新城还通过开展各类活动营造了良好的招商氛围。2017年举办了首届泛家居论坛、首届国际中医药发展论坛、葡萄架下话发展企业家沙龙等活动,吸引了一大批优质企业。此次签约的美年大健康产业(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大家居(上海)产业发展总部、上海创源新城科技有限公司等14家企业均为符合产业导向的优质企业。

此外,嘉定新城不断完善城市商业功能,促进嘉定新城核心区加快形成良好商业氛围。大融城、宝龙城市广场等大型商业项目经营情况良好,新城核心区商业繁荣局面初步展现。明发商业广场、西云楼、中信泰富商业广场等项目建设进展有序,招商工作开展顺利。

精细服务 当好企业发展“店小二”

除了围绕重点产业领域开展特色招商,嘉定新城在提升服务品质上更是做足了文章。通过到一线摸清企业“难点”、“痛点”和“堵点”,在嘉定区“三库一平台”信息资源库基础上,利用辖区产业资源信息平台,进一步发挥大数据优势,推动嘉定新城产业资源精准匹配。

2017年,了解到智能制造行业的“上海新时达机器人有限公司”需要改扩建,嘉定新城立即和区有关部门协商,整合辖区资源,将之前管委会回购的“沃达王木业”127亩土地中的72亩划拨给该企业,用于建造机器人产业化基地。同时,根据爱茉莉太平洋中国地区总部想继续加大在华投资、进一步扩大和提升产品本地化生产的需求,将剩余的55亩土地划拨给希杰储运(上海)有限公司,专门用于建造爱茉莉化妆品(上海)有限公司全国仓储分拨中心,助其实现生产、销售、物流一体化。“感谢你们总是想企业所想、急企业所急、解企业所困、帮企业所需,总是把企业的发展放在首位!”爱茉莉化妆品(上海)有限公司厂长朴燦圭在交流发言中说:“我们坚信,在政府的关心帮助下,爱茉莉太平洋定能在嘉定新城这块热土上继续壮大成长,在中国的事业将取得更大的飞跃!”

2017年,嘉定新城管委会共为270余家企业申报了市、区各类扶持政策、年内经产业项目联席会议审核通过并报嘉定区产促中心审核准入项目达38个、认定申报43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数据的背后是所在区域以“店小二”的角色服务企业。除了每年定期召开外资企业座谈会、中外企业表彰等活动,嘉定新城管委会还形成了定期走访企业的制度。通过排摸梳理,推动企业创新储备库建设;通过帮助企业解决人才住房补贴、子女入学、技术培训经费补贴等,为企业留住人才;通过定期开展企业沙龙,落实专人服务,为企业长久稳定发展提供有力保障,打造了良好的营商环境。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必须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面对产业发展新业态,嘉定新城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委员,马陆镇党委委员、副镇长张敏在企业表彰会暨重点项目签约仪式上介绍,2018年,嘉定新城将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认真落实中央、市委、区委决策部署,以打造上海科创中心重要承载区为目标,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重点在政策、服务和资源上打好组合拳,满足企业的个性化服务需求,助力企业在新城的发展不断跃上新的台阶。主要将通过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把准企业的需求脉搏;根据企业的实际,推出特色活动、提供各类培训;进一步完善“三库一平台”系统,以政府回购的方式“腾笼换鸟”,为企业研发、扩产等提供各类资源等。


(网络编辑:张芳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