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陕西 > 正文

柞水:杏坪镇多重发力 吹响2018脱贫攻坚战冲锋号

经济网讯 冬天的柞水县杏坪镇,被清晨的阳光笼罩着,来来往往的车辆在这里交汇,又各自驶向自己的终点,仿佛在诉说着这片土地丰收的喜悦,又好像在忙碌的准备迎接春天的到来。

杏坪镇距县城50公里,地处社川、金井、金钱三大河流交汇处。全镇辖14个行政村,74个村民小组,7130户26684人。这里土地贫瘠,属柞水南线偏远镇,精准识别后有贫困户2157户6500人。2017年,杏坪镇紧紧按照县委、县政府“98798”大会战部署,提出作战要求,制定时间表、绘出路线图、找准进攻点,确保火线冲锋赛强力推进,顺利实现2个贫困村摘帽,379户1468人脱贫,取得脱贫攻坚初步胜利。

立足发展产业扶贫 拓宽贫困户增收渠道

杏坪镇依托“山、水、人”资源禀赋,瞄准县委县政府确定的“一主两副”长期产业,主产业侧重发展木耳产业,副产业侧重发展中药材产业。立足长远,结合畜禽短期产业,深化“三带一创”产业脱贫模式壮大集体经济。逐步形成了“镇域有支撑产业,村村有主导产业,户户有致富门路”的产业格局。以陕西秦峰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为龙头,聚力在肖台村打造100亩地栽木耳核心区,带动全镇发展地栽木耳500万袋。制定出台《杏坪镇农业品牌创建激励办法》,设立10万元杏坪镇农业品牌创建基金。以“联丰源”特色农产品品牌和“金口皮纸”非物质文化遗产为龙头,新培育农特产品品牌1个。按照“产业化、规模化、标准化”的要求,围绕建设集体性脱贫产业,大力发展传统种养业的同时,重点新建了1兆瓦光伏电站和10000亩构树种植基地,打通“构树—饲料—畜禽养殖”全产业链条。同时中山、柴庄社区、云蒙千亩中药材标准化基地成为群众增收致富的主导产业。全镇地栽木耳、中药材、艾蒿、构树、烤烟、葛根等特色长期脱贫产业基地达到5000亩,生猪、土鸡等短期脱贫产业达到80000头(只)。因地制宜、因户施策,长短结合,让贫困户实现稳定增收。

着力加快“三变”改革  推进稳定脱贫共富裕

杏坪镇以农村“三变”改革为“抓手”,以“输血”和“造血”式帮扶为“助推器”,全力加大精准帮扶力度,助推精准帮扶贫困户从“农民”变“股民”、从“贫困户”变“富裕户”。灵活运用“支部+三变+X+贫困户”模式助推产业脱贫,成功打造联丰村“三变”改革试点,支部牵头,村企联建,组建了“联丰源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公司下设“水杂果种植、黑猪养殖、小杂粮加工”三个合作社。广泛聚集了村资源、资本、资金,入股经济实力强、经营效益好的合作社、企业参股经营,由村集体和村民,直接将资产、资源或资金投资到效益较好、风险可控的经营主体承接经营,真正实现全民共建,全民共享。同时以杏坪社区的光伏,严坪村构树、油房村构树和生猪,肖台村的地载木耳为试点,通过土地流转,把集中连片的土地资源充分利用起来,发展光伏、构树、地栽木耳等集体产业,使土地变股权、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民,以产业带就业、以就业促增收,实现农民和企业融合发展。

开启“扶志+扶智”模式  增强脱贫内生动力

杏坪镇针对个别贫困户自身发展动力不足,有等、靠、要的懒惰和依靠的思想,以“贫困户”帽子为荣的现象,对群众进行了“精神扶贫”,将民风建设与脱贫攻坚紧密结合,树立劳动致富光荣的鲜明舆论导向,以“爱心超市”为平台,加大“以奖代补”力度,引导村民自力更生,自立自强。通过政策巡回宣讲、免费开设劳动就业技术培训、送戏下乡等方式,营造社会新风尚。2017年,杏坪镇整合雨露计划、阳光计划等实用技术培训资源,组织贫困户参与发展生猪、土鸡、中蜂等特色种养殖业,做到“一户一人、一人一技、一技促脱贫”,帮助贫困群众依靠自力更生脱贫致富,通过村广播宣传脱贫攻坚政策180余次,召开镇村脱贫攻坚专题会议26次,举办精神文化脱贫巡讲会5次,发送微信宣传460条等措施,全方位宣传教育扶贫、产业扶贫和临时救助、异地脱贫搬迁等脱贫相关政策。引导群众自觉承担责任,真正做到激发群众内生动力,净化社会风气,推动脱贫攻坚。

强化推进“三项工程”  为贫困户打造“安乐窝”

杏坪镇全面推进村“有集体经济、有硬化道路、有安全饮水、有活动场所、有标准化卫生室、有村规民约”“村六有工程”,加快推进围绕安全住房的“通路、通水、通电、通讯”“户四通工程”。瞄准年度任务,全面加快进度,做实协同战术,对标对表实现今年计划脱贫户“搬迁入住”硬要求。对集中安置项目,在做好贫困户一对一搬迁工作的基础上,动员已经拿到钥匙的群众尽快入住。杏坪镇易地搬迁总户数595户2365人,2017年已分房交钥匙305户1272人,其中“交钥匙工程”和公租房131户391人,需自行装修174户881人,涉及2017年脱贫130户,2017年这些易地搬迁户,全部实现了入住新家,欢度春节的美好愿望;全镇危房改造户288户(其中C级171户,D级117户)均已改造完成,涉及2017年脱贫户29户,目前均已改造完成并入住,全力保障贫困户住房安全。强化村环境综合治理,优化人居环境,统筹推进改厕改圈、院落硬化等人居环境整治工程,强化“五乱”整治和农村生产生活垃圾定点堆放、定期清运的管理,进一步优化人居环境。大力实施人畜饮水、电力通讯、道路硬化、土地整理等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改善生产条件,增强发展后劲,为贫苦户脱贫致富打牢根基。

举全体干部之力  倾力打好脱贫攻坚战

杏坪镇全面落实“五级书记”抓脱贫的领导机制,进一步夯实党政主要领导分片包抓责任制,细化责任,健全考核机制,形成“人人肩上有担子,个个身上有任务”的会战格局,着力构建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责任体系,严格落实第一书记驻村、干部结对帮扶等管理制度,确保各项工作任务真正落到实处。实行联合巡查严问责,在“帮扶日”活动当天,由镇党委书记、镇长带队,组织镇纪委、扶贫办、党政办工作人员分头在14个村(社区)开展联合巡查,主要对脱贫攻坚工作开展情况、驻村工作队、第一书记帮扶情况、村干部座班等情况进行了突击检查,对检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督促各单位整改落实,对在岗不作为、工作推不动、成效不明显的干部进行约谈问责,以严厉的态势、以务实的作风助力脱贫攻坚工作顺利开展。

2017年,杏坪镇牢牢把握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举全镇之力合力脱贫攻坚,以岁月为犁,不负韶华,顺利实现脱贫任务。

2018年,杏坪镇将接力奋战小康路上新征程,一旦出发,必定到达!(王群 赖俊)


(网络编辑:崔晓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