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图片故事】“冰花男孩”的提醒

“冰花男孩”是许多贫困地区求学孩子的写照。一双温暖的手套、一条通畅的道路、一间明亮的教室,仍是部分贫困地区孩子的渴望。

责编:周琦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18年第3期)

42 2015 年6 月19 日,湖北宜昌,五峰大山里年仅7岁的裴先知打着火把前往5 公里外的学校求学。由于当地扶贫基金的帮扶名额只有20 名,除了家庭困难外还需品学兼优才能受到资助。裴先知由于成绩不算突出,即便家庭困难也够不上资助条件。

2015年6月19日,湖北宜昌,五峰大山里年仅7岁的裴先知打着火把前往5公里外的学校求学。由于当地扶贫基金的帮扶名额只有20名,除了家庭困难外还需品学兼优才能受到资助。裴先知由于成绩不算突出,即便家庭困难也够不上资助条件。

43 “冰花男孩”是云南省鲁甸县新街镇转山包小学的学生。1 月8 日上午,他走了近一个小时的山路,赶到学校参加期末考试,到达教室时头上已经结满冰霜,远看去,像是长了一头白发。

“冰花男孩”是云南省鲁甸县新街镇转山包小学的学生。1月8日上午,他走了近一个小时的山路,赶到学校参加期末考试,到达教室时头上已经结满冰霜,远看去,像是长了一头白发。

2018年1月9日,云南昭通一名头顶风霜上学的孩子照片在网上引起广泛关注。照片中的孩子站在教室里,头发和眉毛已经被雪花粘成雪白,脸蛋通红,穿着并不厚实的衣服,身后的同学看着他的“冰花”造型大笑。一番“萌萌哒”的嬉笑之后,许多人内心翻腾起辛酸和挣扎。

“冰花男孩”是许多贫困地区求学孩子的写照。一双温暖的手套、一条通畅的道路、一间明亮的教室,仍是部分贫困地区孩子的渴望。

在当前向贫困发起决战的关键期,必须加大贫困孩子吃饱穿暖的保障工作,主动作为、及早谋划。

令人欣慰的是,从上世纪80年代的“希望工程”,到本世纪初的“免费午餐”,再到现在的“脱贫一个都不能少”,各地政府、社会企业、公益组织、热心人士均已开始行动。

“冰花男孩”提醒着我们,在脱贫攻坚的道路上,不只这个寒冬,未来更长的道路,都需要全社会更好地形成合力、携手前行。

44 2010 年12 月15 日,四川都江堰市紫坪铺镇沙湾村,清洁工赵继红试图走过残缺木板、扭曲倾斜的索桥,送女儿上学。但因下雪打滑,女儿不敢上前,只得返回家中。

2010年12月15日,四川都江堰市紫坪铺镇沙湾村,清洁工赵继红试图走过残缺木板、扭曲倾斜的索桥,送女儿上学。但因下雪打滑,女儿不敢上前,只得返回家中。

45-1 2016 年5 月14 日,四川凉山彝族自治州昭觉县支尔莫乡阿土勒尔村,放学的孩子们攀爬藤梯回家。村里通向外界,需要顺着悬崖断续攀爬17 条藤梯,其中接近村庄的几乎垂直的两条相连的藤梯长度约100 米,该村因此被称为悬崖村。支尔莫乡党委书记阿皮几体说,他知道的在这条路上摔死的就有七八人,摔伤的人更多。悬崖村的情况引发强烈反响后,当地投入资金150 多万元,经过3 个多月的施工,将原来的藤梯换成了钢梯。

2016年5月14日,四川凉山彝族自治州昭觉县支尔莫乡阿土勒尔村,放学的孩子们攀爬藤梯回家。村里通向外界,需要顺着悬崖断续攀爬17 条藤梯,其中接近村庄的几乎垂直的两条相连的藤梯长度约100 米,该村因此被称为悬崖村。支尔莫乡党委书记阿皮几体说,他知道的在这条路上摔死的就有七八人,摔伤的人更多。悬崖村的情况引发强烈反响后,当地投入资金150 多万元,经过3 个多月的施工,将原来的藤梯换成了钢梯。

45-2 2013 年2 月28 日,江西鄱阳县鸡峰村小学的老师给学生们发放免费午餐。米饭每人四两(管吃饱);每餐保证孩子一菜一汤,其中有一份是荤菜;煮鸡蛋一周每人一个。这些孩子们从此告别了中午不吃饭或吃腌菜的生活。<p>图片来源: 视觉中国</p>

2013年2月28日,江西鄱阳县鸡峰村小学的老师给学生们发放免费午餐。米饭每人四两(管吃饱);每餐保证孩子一菜一汤,其中有一份是荤菜;煮鸡蛋一周每人一个。这些孩子们从此告别了中午不吃饭或吃腌菜的生活。

图片来源: 视觉中国

----------------------------------------------------------------------------------

《中国经济周刊》2018年第3期封面

《中国经济周刊》2018年第3期封面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贾璇)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