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脑机接口离我们还有多远?

目前脑机接口成为主流面临三大障碍:技术上,透过皮肤、骨骼和脑膜提取高分辨率的大脑信号的技术还需改进,另外还要努力制造安全、无线且能与几十万个神经元交流的植入物;科学上,科学家们目前对大脑的确切工作原理还知之甚少;商用上,医疗设备获批需要时间、金钱和专业知识。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18年第3期)

14 英国《经济学人》2018 年1 月6 日

英国《经济学人》2018 年1月6日

脑机接口离我们还有多远?

这不是科幻:一位叫科切瓦尔的先生在自行车事故中肩部以下瘫痪,但他可以用意念控制双手吃饭。

事实是这样的:通过“脑门”(BrainGate)系统(一种脑机接口),科切瓦尔移动手臂的意图反映到他大脑皮层运动区的神经活动中,这一信号被大脑中的植入物所探测并转化成指令,再激活手臂里的电极。

因此,思维控制确实可以实现。研究人员可以仅凭人们的神经活动得知他们听到的词语和看到的图像,信息还可以被编码用于刺激大脑。硅谷也在关注此类研究:Facebook梦想实现大脑直接输出文字;马斯克创立了脑机接口公司Neuralink,让人类跟上人工智能的进步……

不过担忧也随之产生。比如,隐私受威胁,大脑可能不再是人们内心声音的庇护所;如果大脑与互联网相接,那么它也可能被黑客攻击。

另外,目前脑机接口成为主流面临三大障碍:技术上,透过皮肤、骨骼和脑膜提取高分辨率的大脑信号的技术还需改进,另外还要努力制造安全、无线且能与几十万个神经元交流的植入物;科学上,科学家们目前对大脑的确切工作原理还知之甚少;商用上,医疗设备获批需要时间、金钱和专业知识。

【MiFID II:金融市场10年来最大改革】

近日,欧盟《金融工具市场指令II》(MiFID II)正式生效(注:MiFID创立于2007年,后为吸取2008年金融危机的教训而进行修订)。53岁的欧洲证券及市场管理局主席Steven Maijoor为MiFID II的修订通过做出了杰出贡献,因此被称为“Mr.MiFID”。Maijoor认为,MiFID II的实施是10年来全球金融市场最大规模的改革。监管机构可以实施精准监管来禁止违规行为,从而加大对消费者的保护力度;市场方面,相比MiFID,MiFID II进一步扩大监管范围,覆盖更广泛的交易场所和所有金融工具,从而增加市场透明度。

【企业要有“长期贪婪”的发展眼光】

在孟买金融服务公司Edelweiss创始人Rashesh Shah看来,高盛创造的“长期贪婪”模式对企业十分受用,用发展的眼光看问题,并把公司大局和社会利益置于核心地位。“短期贪婪”确实会带来一时的“快钱”,但会耗费大量机会成本,其可持续性也引人担忧。而“长期贪婪”是公司总能提前5年,甚至20年做好未来的发展规划,正如亚马逊CEO贝索斯所说,“某一季度的优秀成绩反映的并不是当季的工作有多好,而是因为公司早在3~5年前就为此打好了基础。”

【别绝望,孩子的未来充满光明】

30年前,埃塞俄比亚每5个幼童中,就有一个活不到5岁。于是,该国政府开始致力于提高国家医疗水平并增加医疗机构和医护人员。在1990年到2012年的时间里,埃塞俄比亚成功使国内5岁以下儿童的死亡率下降了66.7%,改变了整个国家孩子的命运。在美国,调查显示,由于经济不景气,大部分人对孩子的未来持悲观态度。但沃伦·巴菲特的看法是,未来25年,按1.2%的增长率计算,人均GDP将从5.9万美元增长到7.9万美元,足以保证优质生活。

编译:牛绮思

----------------------------------------------------------------------------------

《中国经济周刊》2018年第3期封面

《中国经济周刊》2018年第3期封面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贾璇)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