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经济 > 房产 > 正文

万家等3只基金提前布局龙头房企 超配地产9天浮盈超10%

■本报见习记者吴晓璐

上周五,相信不少投资者的朋友圈都被A股走出11连阳的新闻刷屏。借助地产和家电板块的崛起,在2018年的前9个交易日里,万家宏观择时多策略灵活配置等4只基金浮盈超过了10%,记者观察这4只基金在2017年前三季度末的资产配置发现,3只基金的收益大概率来源于房地产板块,其中2只基金均来自万家基金公司,另一只基金则为光大中国制造2025,而长安产业精选灵活配置A则在去年三季度末同时重仓家电和房地产。

2018年年初,家电板块和房地产板块表现强势,2017年就提前布局房地产板块的万家基金也等来花开。万家基金对《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表示,2018年房地产行业最重要的运行特征之一就是产业集中度提高,随着行业集中度持续快速提升,大企业品牌效应和规模效应凸显,大幅跑赢市场的局面会继续下去。当前房地产估值低于历史中枢,龙头企业估值不贵,未来龙头房企估值有望逐步抬升。

4只基金浮盈超10%

3只大概率超配地产

新年伊始,A股便给投资者发了个大红包。截至1月12日,上证指数走出11连阳,创下2000年以来的记录。2018年以来的9个交易日里,大盘上涨3.68%,而家电板块(申万一级,下同)和房地产板块涨幅均超过10%,分别上涨11.04%和10.86%,分别跑赢大盘7.36个百分点和7个百分点。而去年全年,房地产板块仅上涨0.8%,跑输大盘5.76个百分点。

房地产和家电板块的走高,带动重仓这两个板块的基金净值快速回升。《证券日报》基金新闻记者据Wind资讯数据统计,截至1月12日,在2018年以来的9个交易日里,主动权益类基金中,4只基金浮盈超过10%,其中2只为万家基金旗下基金。浮盈最高的是万家宏观择时多策略灵活配置,该基金浮盈12.48%,光大中国制造2025灵活配置紧随其后,浮盈11.06%,长安产业精选灵活配置A和万家新利灵活配置也分别有10.38%和10.17%的浮盈。

记者观察这4只基金在2017年前三个季度的重仓股发现,万家旗下这2只基金在2017年前三季度末,持续超配房地产股,万家宏观择时多策略灵活配置成立于2017年3月份,在2017年二季度末和三季度末分别超配房地产板块32.79个百分点和49.38个百分点,而万家新利灵活配置在2017年前三个季度末分别超配房地产板块29.29个百分点、28.07个百分点和37.53个百分点。光大中国制造2025灵活配置则是在2017年三季度新增地产股,且超配42.69个百分点。从其配置比例和2018年年初以来房地产板块走势来看,这3只基金仍大概率超配了地产股。

而在2017年三季度末,长安产业精选灵活配置配置A的家电板块个股较多,其前十大重仓股中,有5只家电板块个股和3只地产股。纵观该基金在2017年的重仓股,一季度末该基金重点配置了银行股,二季度末该基金重点配置了地产股,三季度末又增加了对家电行业个股的配置,风格较为灵活。

地产行业集中度提高

万家基金看好龙头房企

除了万家宏观择时多策略灵活配置和万家新利灵活配置,万家精选混合和万家瑞兴灵活配置也均超配了地产股,且在2018年的前9个交易日里斩获超9%的浮盈。其实,在公募基金持续低配房地产的背景下,自2017年以来,万家基金却一直坚定看好房地产板块,2017年一季度末、二季度末和三季度末,万家基金持有房地产板块市值占股票投资市值比例分别为22.41%、20.66%和30.73%,超出行业标准配置18个百分点、16.49个百分点和26.51个百分点,也均远远高出其他基金公司对房地产板块的配置。

万家基金对《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表示,2017年地产产业出现了非常有趣和显著的变化:第一、中央和地方政府不断强调地产调控应采取长效机制,通过推动长租等方式化解需求难题,地产行业步入“严控总量”的阶段;第二,本轮较为严厉的地产调控周期步入中后期,无论从销售、库存还是拿地来看,2017年下半年都出现了一些积极的变化;第三、产业政策和趋势有利于龙头企业。地产行业出现了“严控总量,但结构变化”的阶段。

万家基金表示,2018年房地产行业最重要的运行特征之一就是产业集中度提高,随着行业集中度持续快速提升,大企业品牌效应和规模效应凸显,大幅跑赢市场的局面会继续下去,盈利改善可持续,业绩确定性高。今年以来,中央积极构建租购并举的租房体系,十九大报告也予以强调;目前中央已通过土地供给、金融、财政、法律等多渠道给予支持,租赁市场将迎快速发展,而龙头房企更有机会在竞争中获得胜出。当前房地产估值低于历史中枢,龙头企业估值不贵,未来龙头房企估值有望逐步抬升。

记者据Wind资讯数据统计发现,除了万家基金,在2017年三季度末,光大保德信基金和鑫元基金对房地产板块的配置比例也大幅提升,持有地产股市值占股票投资市值比例分别为21.59%和15.18%,较二季度末提升19.26个百分点和15.18个百分点。值得注意的是,在2017年二季度末鑫元基金对房地产板块配置比例为0。


(网络编辑:何颖曦)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