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江苏 > 正文

南通航院全国首创“海上教学工厂”使900多名学生受益

经济网讯 2009年9月,南通航运职业技术学院(以下简称“学院”)率先在国内航海职业院校中首创集生产、教学、实训、科研、就业于一体的“海上教学工厂”,探索航海类专业人才的培养和理论研究。2015年,该院继续深化校企合作“双向四段”工学结合的人才培养模式,形成了人才共育、过程共管、成果共享、责任共担的紧密型校企合作育人体制。近几年来,每年培训航海技术人员15000多人,为全国规模最大。

1、海上教学工厂——“长春门”轮

海上教学工厂——“长春门”轮

所谓“海上教学工厂”又称生产性教学船,是以提高航海类人才培养质量为目标,通过校企合作共同建设的融“生产、教学、科研”于一体的海上实践基地。

该院党委书记袁卫国介绍说,航海类专业要实施“工学结合”的人才培养模式,最好的途径就是到船上在随船指导老师和在船船员的双重指导下“边工作边学习”。2009年9月,学院根据国际海事公约及我国航运业发展对航海类专业技术人才的要求,与江海集团下属子公司——南京远洋运输股份有限公司和两江海运有限公司合作共建了“海澜之舟”“长阳门”“长春门”三艘生产性教学船,正式实施“双向四段”工学结合的人才培养模式。

2、海上教学工厂——“长阳门”轮

海上教学工厂——“长阳门”轮

“双向四段”是以培养航海岗位适任能力为主线,以船舶生产作业过程中的工作任务为施教核心,按照“航海基本职业素养(校内)→航海基本职业技能(实船)→航海专业技能(校内)→航海综合职业能力(实船)”双向交互、四段递进的方式进行人才培养,实现了“仿真情境+角色扮演”和“真实情境+角色扮演”的交替深化,以增强学生的职业技能与岗位适任能力。

3、学生们在“海上教学工厂”学习使用测天定位仪器

学生们在“海上教学工厂”学习使用测天定位仪器

“海上教学工厂”使学生同时拥有了学校和企业两个不同的教育资源和教育环境,学生有了直接检验自身能力的机会与实践环境。学生在实习指导老师和在船船员师傅的双重指导下,能够迅速完成从“学生―学徒―职业人”的转变,学生的专业素养与技术技能得以迅速提高。近三年来,学院安排900多名航海类专业学生上教学船认知实习;学院代表队在第三届、第四届中国海员技能大比武中取得团体总分第二名、第三名,在“船舶主机和轴系安装”比赛中获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团体二等奖;毕业生国际职业资格证书获取率100%,国际就业率达36%以上。

4、学生们在“海上教学工厂”现场操舵练习

学生们在“海上教学工厂”现场操舵练习

“海上教学工厂”投入使用以来,学院有计划地安排14位专任教师到船上进行实践锻炼和挂职顶岗,并进行科研工作和技术服务。此举不仅让专任教师熟悉航海新设备、了解航海新知识、掌握航海新技术,学到高效的安全管理文化和方法,回学校后还可以明确教学目标,丰富教学内容,实现人才培养与人才需求同步发展,教学内容与职业能力标准无缝对接;此外,教师研发的航海科研成果可以通过“海上教学工厂”进行试验、实践和转化。实现了教师专业素质的提升,使其既承担在船期间指导学生实训,休假期间到校参与专业建设、课程教学和作学术讲座,打造了一支既能熟练驾驭航海类专业人才培养工作,又能胜任从事船舶生产和航海科技服务工作的“专兼结合、水陆两栖”的混编型优秀教学团队。

5、学生们在“海上教学工厂”现场学习带解缆操作规程

学生们在“海上教学工厂”现场学习带解缆操作规程

专任教师中,现有船长13人、轮机长10人,另有一大批教师持有国际海事组织认可的海员适任证书并具有较丰富的航海经验。其中有2位教师参加了极地科考任务,1位教师参加了我国海军索马里护航任务。

多年的实践经验表明,“海上教学工厂”的建设,提升了企业的形象和社会的认可度,提高了企业的经济效益,也使企业的可持续发展有了人才支撑和智力保障。

学院“海上教学工厂”的“双向四段”工学结合人才培养模式引起了国内同行业的关注。四年来共接待了40多家职业院校前来学习航海类专业建设经验,指导了河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等16所院校的航海类专业建设与人才培养工作;制定的航海类专业教学标准、核心课程标准及相关教学资源,在全国近20所主要航海类高职院校进行了推广应用;建成了由学院牵头的国家级轮机工程技术专业教学资源库、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2门、国家级精品课程1门、江苏省精品课程2门等一批优质教学资源;2013年,学院以优秀等级通过教育部首批国家骨干高职院校建设验收,先后荣膺全国毕业生就业典型经验高校50强、全国高等职业院校服务贡献50强、全国高职院校国际影响力50强、中国专科院校竞争力排行榜50强、中国高职生综合满意度50强。(陈瑜)


(网络编辑:崔晓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