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重庆 > 正文

重庆保税港区引进企业近二千家

空港功能区的企业工人加工生产品牌手机

空港功能区的企业工人加工生产品牌手机 夏一仁 摄

经济网讯 重庆保税港区累计引进企业近1900家,2017年规上工业产值、固定资产投资、实际利用外资等关键指标位列全国14个保税港区第1,进出口总额位列第2,整体发展水平位居全国保税港区前3强。

1月11日下午,重庆保税港区相关负责人介绍,重庆保税港区是全国唯一的“水港+空港”一区双核的保税港区,是重庆自贸试验区的核心区域,重庆内陆开放的核心功能平台,同时还是全国试点贸易多元化政策的两个海关特殊监管区域之一。截至目前,保税港区已成为内陆地区拥有开放政策最优,特色口岸最多的重点区域,基本实现“大通关”。

据了解,在此基础上,重庆保税港区积极推动海关、检验检疫局通关监管便利化,积极争取海关、检验检疫局在保税港区创新口岸通关模式,推进查验业务流程再造,进一步简化监管作业环节,压缩通关时间,与此同时,保税港区还在推进关检联合集中查验“一站式作业”,推广“联合查验”系统和作业模式,实现“一次申报、一次查验、一次放行”, 实现保税港区7X24小时通关;参与建设检验检疫综合改革试验区,积极争取综试区“三中心一平台”(重庆检验检疫局应急指挥中心、审单布控中心,国家进出口商品质量安全风险评估西部中心和检验检疫公共服务平台)在保税港区落地。

数据显示,重庆保税港区入驻企业数量由最初的284家增加至目前的1849家,其中既有旭硕、仁宝、纬创、嘉民、安博、普洛斯等一批世界500强或行业龙头企业,也有中外运、中国邮政集团、菜鸟、唯品会、网易等众多中国500强。

“除了依托保税功能成为了国内智能终端重要的生产和研发基地以外,保税港区也通过发挥贸易多元化试点打造了‘保税+’为代表的新兴服务业集群。”相关负责人表示。

重庆保税港区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区域是“水、铁、公、空”多式联运的核心节点,并于2012年正式启动招商工作,2016年完成全面布局,成功引进美国安博、澳大利亚嘉民、新加坡普洛斯等综合或自营物流贸易项目10余个。

预计到2020年,园区项目将全部投产运营,届时将形成辐射重庆乃至全国的现代物流集散基地,汇集各类物流商贸企业近100家,物业运营面积将达到100万㎡,年产值达近100亿元规模。建成后将实现集现代物流、商贸、电子商务、总部经济、结算中心以及配套设施为一体的国际商贸物流园区。(夏一仁)


(网络编辑:何颖曦)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