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江苏 > 正文

江苏领跑全国的民生工程“镇村公交”开通率达72.4%

经济网讯 至2017年底,江苏省1018个乡镇已有785个乡镇开通镇村公交,开通率约为72.4%。已开通镇村公交地区的日均客运量超过30万人次,方便了农村学生上学、群众安全出行,提高了基本公共服务水平,让农村百姓共享了交通运输发展成果。

党的“十七大”提出了“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江苏加上一条——“行有所乘”。该省交通厅相关负责人表示,“衣食住行”是群众生活最基本的需要,“行有所乘”也应该是城乡基本公共服务的一项重要内容。

2010年,江苏在全国率先提出“镇村公交”的发展模式和发展理念,并在溧阳、句容、江宁等地进行了“镇村公交”试点。根据该省制定的基本实现现代化指标体系要求,到2020年,全省全面实现城乡客运一体化,城乡居民单次出行能直达各乡镇,农村居民一次换乘可以到县市,镇村公交通达率要达到100%。

据江苏省交通厅发布的数据显示,目前该省镇村公交开通率已达72.4%,已开通镇村公交地区的日均客运量超过30万人次。其中苏南地区于2014年年底就已实现镇村公交全覆盖。

“镇村公交”是指以乡镇为单位或者相邻几个乡镇为片区,连接乡镇至行政村(镇与镇之间、村与村之间),具有公交基本特征的客运线路。通俗一点的说法就是连接村到村、村到镇之间的公交,也被老百姓称之为“村村通”。“镇村公交”被誉为打通农民出行“最后一公里”的可贵创造,也是江苏领跑全国的一项民生工程。(陈瑜)


(网络编辑:何颖曦)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