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财经 > 宏观 > 正文

GDP万亿城市增至14个 北上广深全部跨入2万亿时代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徐豪) 1月11日,在广州市人大十五届三次会议上,广州市市长温国辉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表示,2017年,广州预计全年地区生产总值达2.15万亿元。这意味着广州成为中国第4个GDP突破2万亿元的城市,同时这也是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四大一线城市首次集体跨过2万亿元大关。

最新进入GDP万亿俱乐部的城市是无锡和长沙。1月7日召开的无锡市十六届人大第二次会议上,无锡市市长汪泉在政府工作报中告介绍,2017年,无锡全市预计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0500亿元,同比增长7.4%,增速5年来首次超过全省平均水平。1月2日,长沙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长沙市市长陈文浩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表示,2017年长沙市预计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0200亿元,同比增长9.0%。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记者统计发现,中国已有14个内地城市陆续进入万亿俱乐部行列。除了刚刚宣布2017年GDP总量过万亿的无锡和长沙外,上海、北京、广州GDP总量分别在2006年、2008年、2010年突破万亿;2011年,深圳、天津、苏州、重庆的GDP总量也分别进入万亿行列;2014年,武汉、成都GDP总量分别突破万亿;2015年杭州、2016年南京和青岛GDP总量也均突破万亿。

14个万亿城市俱乐部中,从省份分布来看,江苏省占据3席,分别是苏州、南京、无锡;广东省占据两席,分别是深圳和广州,这两个城市也均是一线城市。从区域分布来看,东部地区有10个;中部地区有2个;西部地区有2个;东北地区目前尚未有城市GDP达到万亿。从城市群分布来看,长三角有5个,珠三角、京津冀、成渝和长江中游各有2个。

今年1月5日,广东省统计局发布公告称,按照国家统计局部署,2017年开始实施地区研发支出核算方法改革,将研发支出未计入GDP部分进行补充核算。根据新的核算方法,2016年深圳GDP总量达到20078.58亿元,首次超过了2万亿元大关,成为继上海、北京之后第三个突破2万亿元大关的城市。

另外,上海将成为首个GDP过3万亿的城市。据上海统计部门介绍,按照当前的经济增长趋势和价格指数预估,预计2017年上海全年经济总量有望首次突破3万亿元。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何颖曦)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